日本天皇为何突然打算提前退位?

2016年07月14日09:54   教育专栏  作者:徐静波  

  今夜日本最火爆的新闻,就是NHK电视台突然报道:天皇陛下准备提前退位。

  今年82岁的明仁天皇,由于前几年前列腺出了问题,已经动过两次手术。虽然他依然每天要圈画内阁的各项决议案,还要经常接待外国元首,并去地方城市视察,但是,与前几年相比,行动已经显得迟缓,出现了老态。

  所以,如果要问明仁天皇为何要提前退位?健康问题应该是第一原因。

  采访皇室50年的资深记者神田秀一先生,是明仁天皇十分信赖的人。他在今夜的电视节目出演中透露,不久前拜见天皇时,天皇跟他说,现在耳朵有点背,听力下降。电视新闻主播在讲的话能够理解,一般人说的话,有时听不清楚理解困难。

  除了健康原因,对于当今的皇室来说,还有一个重大的潜伏性危机,也需要明仁天皇在世时解决,那就是立谁为将来的皇太子的问题。

  从明治时代以来200年间,日本天皇都是驾崩后自然退位,由皇太子继承皇位。1989年,昭和天皇驾崩后,当时身为皇太子的明仁,继承了皇位。皇太子成为天皇后,他必须选定一个人作为新的皇太子。所以,在明仁成为天皇后,他就下诏书立自己的大儿子德仁亲王为皇太子,这样就确定了一个接班的程序。

  问题是,现在的皇太子德仁和雅子妃结婚后,只生了一个女儿爱子,没有生儿子。而天皇的小儿子秋筱宫,不仅生了两个女儿,纪子妃在40岁时,又冒险生下了一个儿子悠仁亲王。悠仁的诞生,不仅使得皇室第三代有了唯一的男丁,也使得日本社会不得不出现女王的争论嘎然停止。

  生了儿子的秋筱宫,在多个场合对于哥哥和嫂子的言行颇有微词,于是坊间传出了兄弟不合的传言。

  根据以往的惯例,皇太子成为天皇后,一般总是立自己的孩子为皇太子。在悠仁亲王没有出生前,爱子成为日本未来女皇的呼声还是不少。日本政府甚至考虑修改《皇室典范》,允许女性继承皇位。但是,悠仁亲王出生后,爱子开始遭遇冷落。

  所以,德仁皇太子在自己成为天皇后,要废弃自己的女儿,而立侄子为皇太子,心里上的这道坎要跨过去很难,尤其是雅子妃,可能病情又会加重。因为,如果立悠仁为皇太子,爱子出家成为平民后,皇太子现在的东宫作为皇室的一个宫家,将会消失。

  所以,立谁为皇太子?这不仅是日本政府的一大难题,更是日本皇室的最大危机。如果明仁天皇还在,他可以说服兄弟俩和平交接。如果明仁天皇不在了的话,要兄弟俩人直接面对面争执,这个问题就大了。因此,天皇在自己头脑还清醒,还在世的情况下解决好“皇太子”继承位问题,成为他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由于日本的《皇室典范》和相关法律,都没有规定天皇退位的事,因此,当明仁天皇突然流露出要提前退位的消息后,安倍政府开始感到头疼,因为不仅要修改《皇室典范》,而且还得修改多部法律,至少得给老天皇弄一个头衔。这个过程,估计需要几年。

  所谓“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日本天皇家也是一样。

  (告各位网友:我在喜马拉雅FM“徐静波电台”已经推出一个特别的专题节目,叫“立足日本”,这一专题将会陆续做13个节目,全面介绍从如何留学[微博]日本,到如何选择学校与专业,毕业后如何就职找工作,最后如何办永住拿绿卡为止的全部过程,将自己多年来的留日经验与大家分享。算是一种新的服务,期待大家的收听。节目链接 http://www.ximalaya.com/zhubo/39200626)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皇太子 日本天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