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探秘非洲最神秘狂野的梅鲁国家公园

2013年11月06日13:43   教育专栏  作者:尤妮斯  

  被称为“世界野生动物游首选地”的东非肯尼亚众多著名的国家公园中,有两个很特别。一个是因为《生来自由》这部小说和电影中的狮子“爱莎”而闻名于世的梅鲁国家公园Meru National Park,一个是真正的“狮王”乔治亚。当森在肯尼亚的家科拉国家公园 Kora NatioanlPark。这两个国家公园毗邻而居,由一桥相连,狂野美丽的塔纳河滚滚而过。这是非洲野生动物游的升级和加强版,已经开始有了些探险的味道和精粹,难怪乔治。亚当森狂爱这里。这是真正非洲味道:骄傲,不驯;野性,灿烂;宁静,神圣。

  这两个国家公园位于肯尼亚中东部地区,仿佛两颗灿烂流星被抛离在马赛马拉-肯尼亚山-安博塞利大环线以北,远离常规旅游路线,因而少有人知。但在三四十年前,却是与南部的马赛马拉并驾齐驱的著名野生动物观光之地,颇有“南帝北丐“风范。1980-1990年间索马里武装分子频频南下偷猎袭击,1988年,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狮王”,著名的狮子野放专家乔治。亚当森被偷猎者杀害。

  无论你在哪里,总会有一瞬间的机会,无限感恩赞美这个美丽星球。因你生于此,且生来自由。四年前在肯尼山徒步远足的时候远眺梅鲁,知道自己会抵达这里,总有一天。

  非洲,也许仅仅是帮助你换一个视角,轻声告诉你:自由就是这一切。飞尘,阳光,旱雨季更替;野花绽放,鸟儿群飞。即使低伏在荒野的尘埃里,生命依然是被恩赐的。这次,妮子和一帮热爱徒步的自然之友,一起还了愿。

  抵达的当天傍晚,一轮金黄色的硕大圆月缓缓浮出在非洲小茅屋之顶。只来得及拍了一张,妮子的相机突然被惊艳到死机。接下来的两天朋友们一直因为这个不停逗妮子,给妮子拍照,纷纷把自己拍的图传给妮子。所以,这次只用手机拍了一些路上和野营的非洲农家乐小景。这篇博客里的署名片子,大都来自于妮子的肯尼亚画家朋友安德鲁。卡米提。

  乔治。亚当森的传奇故事和精神从来没有停止过传播,他已经成为了“非洲大地之子”的象征。我们每个人都站在梅鲁国家公园门前的这张宣传画跟前静默了片刻,以示深深敬意。

  梅鲁太过偏远,游客稀少,连大门前美元兑换先令的汇率牌都大大过时。内罗毕的朋友们是不是要到这里来换先令呢?

  270-490米的低海拔造成了仅在赤道线以北数百公里的这片地区异常干热,酷烈的阳光似乎随时都会点燃荒野。公园门口的火警提示牌更令人心惊目眩。

  肯尼亚中北部干热地区特有的埃及姜果棕 Doum Palm (Hyphaenethebaica)和北部肯尼亚“五大兽”:细纹斑马,长颈羚,索马里鸵鸟,东非箭羚,网状格纹长颈鹿。整个地区植被丰富,布满灌木丛,小山以及大大小小的河流。

  清晨进公园,日月同辉,空气清澈透明,异常美丽。

  狂野宽阔的金棕色塔纳河。比起大家熟知的因为角马渡河而闻名于世的马拉河,她简直不知道要美丽多少倍。野而安静,暗流汹涌,一直奔向印度洋,经过妮子在海边的家。

  很不巧,这几天妮子的身体不适,勉强跟上大家沿河岸徒步的步伐。顾不得时,跌坐在被烤得铁板烧一般的大石块上慢慢提一口气,噌地一下子屁股都烤熟了。面孔闪着红光,悠悠说:“给我一条船,就这样一直顺流而下,就到了马林迪家门口了。各位,拜拜了就。”被晒急了,领队皮特一直说要游泳给大家看,有鳄鱼呀,一直一直说那就下个河湾吧。到后来,我们决定下次去有万把条鳄鱼的图尔卡纳湖时,请他来兑现。

  烈日当空,汗却不多,滋啦啦蒸发了。男士们都将澄清了的河水浇在后脊梁和帽子上。在科拉国家公园门口一人买了一瓶温吞吞的可口可乐,似乎打几个嗝儿,就凉快一些。对视白花花的兽骨,眼睛都要晃瞎了。

  相机不灵,身体不适,烈日烘烤。有一瞬间觉得好苦,妮子默默祷告快点儿回营地,要洗澡要洗澡要洗澡哦。妮子的小茅屋,在梅鲁国家公园大门十分钟车程的乡间。门口一棵野树,开满了黄绿色香喷喷的串串花儿。一大早,蜜蜂就嗡嗡嗡地来闹了。

  院子里塑料布围起来的露天浴室里,妈妈索尼娅放了一个大塑料盆,盛满了被日头晒得一天烫烫的洗澡水,里面漂着一把粉红色的塑料瓢,边上搁一把小藤椅。慢慢一瓢热水兜头浇下来,幸福得眼泪花子都下来了。散着头发,坐在这里喝了一大杯香喷喷的奶茶。非洲灿烂的阳光,总是在那里,不管你需不需要。

  农家早餐。这么多年,这么多次出行,妮子第一次将自己稳稳妥妥交付在一帮喜爱野营的朋友手中,被他们安排照顾宠爱。第一次,真正住在非洲乡下农家,脚踏实地,欢喜。

  院子里的摩托车。非洲,跟摩托车总是很搭调。内罗毕探戈俱乐部的一位美女老师,总是骑着她的摩托一路穿行在内罗毕的疯狂大堵车中。头盔一摘,头发一甩,换鞋跳舞又如同梦游般漂移在水面。神奇耶,想起这些朋友。

  大家坐在这里啃了一大堆后院现砍下来的甜甘蔗。盘子空了,才发现有些很好玩儿的事。队友亨特,是肯尼亚一个很大牌的中资公司的项目老板,五十来岁有一位三十多岁的日籍女友。他风趣亲切,然而生平第一次吃甘蔗,怕牙被弄掉,一直像个老太太一般嗦着吃,嘴皮子被磨破。

  餐厅外面的洗手大桶。附近有一个泉眼,水都是清凉干净的,而且源源不断。简直神奇。

  不用叫早,公鸡五点多一点儿就打鸣儿了,起来刚好看玫瑰色的朝霞和灿烂日出。

  走着走着,慢慢沿着空无一人的马路跑开了。荒草,远山,明净的天空。非洲的原野,就这样占据视野和心灵。

  明月当空,半夜二三点公鸡被倾泻一地的月色撩拨得狂喜大鸣大叫,疯了一般。起床看明月当空,亦是十分幸福。蜥蜴,壁虎,小田鼠在屋角爬来爬去。

  心里十分安定。自西门事件之后,妮子第一次出来行走。而且这一次,完全放弃以前的惯有经验。酒店对于妮子,本来就不太重要,再也不重要了。

  朋友们帮忙,路过纳尼尤克时妮子淘到一双很好的登山鞋。下一次,要去更遥远的图尔卡纳。更北,更荒凉,更狂野,更干热,更寂静,更纯粹。这一次,权当做是热身。知道自己能走多远,知道朋友们会在那里。

  坐在遥远小镇的餐厅门口消食,一辆老版的SUZUKI停在眼前,默默相对,十分欢喜。有故事有经历的东西,如同那些有趣的朋友们,令人心生温暖,无限感恩。

  当地餐厅里的新鲜素餐。豌豆土豆香草泥拌玉米粒,一大根炖菜香蕉;番茄洋葱辣椒切碎了凉拌沙拉;一大杯地里自己种的草莓鲜榨的果汁。一粒粒小指甲盖盖那么大的,榨成这样大的一杯。

  索求无多,足以。

  这一次,几乎没有怎么拍图。倾听荒野之歌,每一刻。

  塔纳河边,我们一起留影。还有一位朋友不在图中。南非来的老皮特,独自走得太远,喊他听不到。妮子的腿是软的,得叉着腰才站得直。那天真得很辛苦。

  来此世,我只是为了见见这美好的阳光。

  记得有人说。

  生来自由,不仅仅是一首荒野之歌。

  感谢陪着妮子徒步非洲大地的朋友们。

文章关键词: 非洲 肯尼亚 国家公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