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伏天都会热卖的韩国参鸡汤

2013年12月03日09:11   教育专栏  作者:喻添旧  

  明洞江南腔调和江北风格 

  海娜号邮轮6日5晚韩国游(六)

  [首尔系列二:现代]

  在我看来,论街道壮观,店铺档次,商品种类,首尔明洞都不如上海南京路,可韩国人却不这么认为。相比起南京路,韩国人更喜欢拿明洞跟北京王府井做比较,将明洞当作展示首尔特色的商业之门。这样重要的地位,使明洞声名远播,繁华度和旅游吸引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成为首尔最个性鲜明的购物地标。

  明洞最集中的消费种类是韩国本土品牌的化妆品,档次以中端偏上为主,SKIN FOOD、MISSHA、OLIVEYOUNG等都在这扎堆设店。明洞的繁华离不开中国人的功劳,除了旅行团的奋力扫货,留学[微博]生也喜欢在这结伴逛街。稍微大一点的店铺都配备中文导购,许多是勤工俭学的中国年轻人。语言可以相通,加上韩国不流行讲价,中国人在明洞购物基本没有障碍。

  明洞虽然繁华,却不能完全代表首尔的格调。今天的首尔格调,因为歌手PYS的舞曲《GangnamStyle》而被贴上标签,它虽然不能面面俱到地表现首尔的外在和内涵,却像浓缩后的高丽人参酒,直观中让人品味得出一点微妙。

  汉江以南是首尔的经济起飞区,平均房价5万人民币每平方米,所以江南人是首尔姑娘垂青的结婚对象。在首尔,如果没有房子,男人很难找到老婆。与中国的风俗相反,韩国女人在结婚的时候,需要给婆婆一笔礼金,数目根据男方的工作和家庭情况而定,平均大概1300万韩元(合人民币7、8万元)。如果男方是整容医师——韩国最受欢迎收益最高的职业,或是三星、乐天等跨国集团的职员,礼金价码就会上涨,高的可以达到7000万韩元(人民币40万元)。这使结婚这件事在韩国变得更困难,女人三十五男人四十五还不结婚是很正常的事情。

  对于韩国人来说,江南腔调是攀高枝,江北风格是接地气。位于江北的明洞二者皆具。江南的偶巴哥们虽然有钱,在韩国人眼里却脱离不了暴发户和小市民形象。他们骄傲自大,举止浮夸,穿衣打扮毫无品味,出入的并非时尚百货店,而正是明洞这样的喧嚣购物街。

  [明洞]

  [炒年糕]

  [警察局外的可爱“警察”] 

  [明洞] 

  [明洞]

  [烤鱼片、银杏和玉米]

  [烤银杏]

  [明洞] 

  ——————————————————明洞和参鸡汤的分割线——————————————

  韩国人喜欢吃凉的东西,只有一种越是盛夏三伏天越卖座,那就是参鸡汤。

  把童子鸡肚中塞入糯米、红枣、栗子和人参,小火慢炖熬汤。熬到鸡肉酥烂,筋骨绵软,用石锅上桌,先开膛破肚,取食精华,再下入冷面,喝汤剔骨。韩国人口轻,参鸡汤也味道寡淡,桌上一般都会标配盐、味精和胡椒粉,供食客自己调味。

  对这种韩国饮食我依然吃不习惯,口味不适,份量也太过含蓄,吃完以后肠胃依然空落落的,只是尝个新鲜。还好泡菜依然够呛口,人参酒融入了高丽参的清香和甜润,倒是可以多喝几杯。

  韩国人相信发汗能排出体内病毒,加上童子鸡、人参和各种配料的营养,参鸡汤最适合炎热的夏天反季滋补——那北京的涮羊肉还不补出鼻血了,我暗暗地想。

  [糯米裹在鸡肉中炖熟]

  [每只童子鸡中的人参有10-15cm长]

  [老板一手端一只锅亲自上汤]

  [人参酒]

  [一份参鸡汤套餐包括石锅鸡汤、辣白菜、冷面、辣萝卜、人参酒]

  [韩国人喜欢用不锈钢筷子,沉重压手。这副筷子上刻着汉字“长寿”。]

  ————————————————————参鸡汤和乐天世界的分割线———————————

  乐天世界已经有了24年历史,是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的世界最大室内主题公园。玩遍乐天世界需要一整天时间,去的时候正赶上周末客流高峰,没有时间排队体验,只能匆匆看过。

  [干脆面君]




  TIPS:

  1.明洞适合晚上游览,那时候步行街上许多小吃摊也都开始营业。

  2.逛明洞的同时,也可以逛逛隔壁的乐天百货商场,10层和11层是免税店。

  3.每份基础参鸡汤套餐20000韩元,另有添加其他配菜的套餐,或乌鸡汤套餐,30000韩元左右。

  明洞 江南腔调和江北风格 海娜号邮轮6日5晚韩国游(六) [首尔系列二:现代]

  @喻添旧 图文版权所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明洞 韩国 参鸡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