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五味皆失请留下无尽鲜美的烟台长岛

2013年12月05日14:44   教育专栏  作者:喻添旧  

  纵使五味皆失请留下那无尽的鲜美烟台长岛两日一夜自驾游(二)

  面对海鲜的时候,所有的文字都是苍白的,请耐心看下去——这一篇有37张图的文章。如果“通感”这种修辞可以从精神映射到肉体上,那就请它快点来吧。

  从蓬莱乘船到达长岛,卸车下人后,已经过了中午12点了。由码头一路开车赶往预定的渔家乐,经过县政府、小城区、高高低低的临海坡路和一条单行隧道,沿着山路向下,就到了孙家村。渔家的主人已经做好了午饭等我们到来,顾不上休息,把行李随便堆进房间,就直奔了餐厅。

  渔家宴的主角自然是海鲜,大肉和素菜基本都没有上桌的机会。鲜红的花盖螃蟹敦实沉重,膏厚黄满。胶东人吃蟹用不着“蟹八件”来玩花活,用手撬掉肠脐板,掀开背盖,摘掉砂袋,将盖里的精华尽数挖食。蟹肉是鲜的,而壳里的膏黄却香得要人命。然后撕下腮腺,扯碎蟹骨蟹肉,用舌头细细分辨软硬。吃到尽兴,必然粘得满嘴满脸蟹肉丝,这才称得上过瘾。

  如果你没听说过海蛎子,那不是你的错,因为它享誉餐桌的另一个名字叫做生蚝——显然逼格高了几个level。北京人吃烧烤时候的炫耀,是点上一份烤生蚝——顶多是中份吧,敢点大份的人不是请客就是别人请客。生蚝在北京通常都是烤着吃的原因,并非那是它最美味的烹饪方式,而是为了遮掩长途运输的新鲜丧失。白水蒸煮,才是生吃之外的,最鲜到骨子里的生蚝吃法,也是胶东厨子的自信。

  面对海鲜的时候,所有的文字都是苍白的,所以假使“酸甜苦辣咸”的五味都不消失不见,也请留下那无尽的鲜美,那是只有大海才能赠给的,小小的,得之窃喜的礼物。


  [胶东半岛的海蛎子,文艺的名字是生蚝,足有三分之二手掌大]

  [北京吃法是保留半块壳,加蒜末烤,而更淳朴的胶东吃法是蒸或煮,原味只有一个鲜字可以形容]

  [这一盘在北京少说也得150块钱吧,在这管够]

  [鼓虾,俗称夹板虾,特点除了壳上的花纹,还有一粗一细两个钳子]

  [满腔的蟹黄蟹膏……图注……已经……写……不……下……去了……]

  [大海螺]

  [完整脱壳的海螺(请忽略断裂的尾部……迫不及待的激动导致手抖……反正马上就要入口了嘛)]

  [到底有多大呢,找个参照物(二者都平放在桌子上)]

  [海蜇头炒青椒]

  [鱼虾蟹贝缺一不可]

  [辫子鱼的尸骨是开餐后10分钟出现的,凶手不详]

  [主食是发面饼]

  午餐吃到捧腹后,回到房间休息,以避开岛上火辣的午后日晒。房间不大,虽然是农家,豪华没有,但是干净舒适。下午的游览和长岛风光请至上一篇博文《长长的,长长的岛》。

  ——————————————————————午餐和晚餐的分割线——————————

  [芙蓉海胆]

  在“暖意居”渔家乐吃的海鲜大餐,全部出自老板娘之手,不但选材极尽完美,种类搭配和烹饪方法也很花了心思。中午吃了蒸螃蟹、蒸海蛎子、炒夹板虾、煮海螺、炒海蜇头、烧辫子鱼和发面饼,晚餐就换成了蒸海胆、蒸扇贝、炸毛扣鱼、炒八爪鱼、烧鲳鱼、凉拌蚍蛴和鲅鱼肉汤面,样样不重。

  当天的海胆虽然新鲜,但是并不太肥,于是老板娘细心地加入鸡蛋和葱末,与绞碎的海胆肉同蒸,海胆的鲜咸中夹杂着鸡蛋的甜香和葱的清香,融合得恰到好处。吃到嘴里,不但味道更充实丰富,口感也更柔软绵糯。老板娘还给这道菜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芙蓉海胆。

  两顿餐的菜的份量都超过了我们的食量,靠纯海鲜吃饱肚子也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如果问这么一顿飨宴要花多少钱,我真的不知道,因为在“暖意居”三顿餐、一夜宿、后山观海的人均价格,只要200元。

  [扇贝,不知道是否藏着珍珠]

  [小炸鱼]

  [青椒八爪鱼]

  [红烧鲳鱼]

  [鲅鱼鲜汤面]

  [蚍蛴(玉螺)拌黄瓜只能沦为凉菜]

  [烟台啤酒味道清甜,酒水不包含在食宿费中,不过,因为聊的高兴,老板送了4瓶]

  ————————————————第一天晚餐和第二天清晨的分割线——————————

  第二天早上早早爬起来,到渔家乐后山的观景台上看日出。比我起得早的是渔夫,小船已经在日头尚未跳出海面的晨曦中漂向了远方,我们吃的美味,就是来自他们的起早贪黑吧。


  看完日出沿着小路闲逛,山、海、花、树、村落一一经过,日子舒服得像微风,缓缓地流淌。

  回到“暖意居”后,老板娘又准备好了早餐,相比前一日的两顿宴席简单了许多,不过,也确实没有人会在早餐时候吃什么生蚝吧。


  [开满鲜花的夏天]




  [煎毛扣鱼]

  [豆腐乳]

  [咸菜]

  [油炸馒头]

  [虾酱,也是一种闻着臭吃着香的东西,第一次吃的人很可能难以下咽]

  行程贴士:

  1.三顿餐、一夜宿的人均价格200元,我去的时候并非节假日,算是淡季。旺季价格可能略高。2.院子里有停车位置。

  3.长岛有许多莫名其妙的观海收费地方。如果吃住在渔家乐,可以由老板带领进入风景区,免去付费。

  纵使五味皆失请留下那无尽的鲜美 烟台长岛两日一夜自驾游(二)

  @喻添旧 图文版权所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生蚝 海鲜 烟台长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