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懒束河 只适合发呆的好地方

2014年01月14日14:46   教育专栏  作者:于杰  

  11月12日的束河已经进入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但是五味客栈的大掌柜少龙这一天却忙得不亦乐乎,一批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陕西的民间艺人们入住了这个贴着“发呆”、“晒太阳”的客栈——他们是来参加“COART艺术现场”的。从2012年开始,这个艺术现场为慵懒的束河古镇带来每年两次的狂欢,春天一次,秋天一次。

  谁知道五条人、黑撒、顶马这些乐队?谁知道罗月冰、张瑾是唱歌的还是跳舞的?这些都是所谓的“小众”艺术创作者,他们或许不常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但是在COART艺术现场这种“热爱艺术,热爱生活,崇尚精神自由”的理念之下,他们有自己的舞台。

  COART不仅是小众艺人的舞台,自由、融合的艺术理念也吸引了一些已经成名或正在经历成名期的艺人,比如杨坤,比如谭维维,比如央吉玛。

  杨坤来是因为“中国好机友”,这是一个机车爱好者的俱乐部联盟,联盟成立起源于李亚鹏和杨坤去年的一次闲聊。和这个机车爱好者联盟一同成立的还有一个绿色环保基金,杨坤说他们将在未来更多关注环保、公益,用以补偿骑行活动所消耗的碳排放。

  谭维维来COART为束河这个小镇的人们带来了一首歌曲《乌龟的阿基里斯》,蒙面的舞者,光怪陆离的舞美,从台上抛下的毛线团,走到台下和观众深情对视……除了演出,谭维维还帮助嫣然慈善基金签售义卖,在成功地推销出一套明信片后,她高兴得邀请顾客合影。

  央吉玛是来唱歌的,小姑娘坐在台上眼睛顾盼有神。

  周笔畅则是来玩的,她说她对那些方言演唱的艺术形式感兴趣。本季的COART为方言歌者们提供了一个独立单元:听四方之音,演出场地在四方听音广场。

  李亚鹏不断地出席各种活动,接受各家媒体的采访,也对,作为发起者和组织者,COART期间,李亚鹏就是束河的半个主人。

  “在束河街头见到什么怪人都别觉得奇怪”。“在云端”客栈的老板石子儿告诉记者。看了几届的COART,石子儿对COART的演出形态已经见怪不怪了,她拿着节目单问记者:“下午是不是有卢凯彤的演出?”

  COART对所有艺术门类都是开放的,不仅有歌、舞、剧、杂耍,还有剪纸、图书和电影,今年的电影主要是纪录片,以环保题材为主,每到展映时,不大的酒吧玻璃房里会坐满观众,里面甚至有不少对电影很挑剔的娱乐记者们。

  菲利贝尔爷爷很调皮,他一脸褶子但是却总爱抛头露面,他常在丽江的街头给人讲故事,尽管大多数人都听不懂。菲利贝尔是木偶的名字,他的老伴是玛丽丝奶奶,COART期间,这老两口就由法国艺术候鸟联盟的成员“月亮帽子”组合带着在束河溜达,晒晒太阳,和小朋友们聊聊天。

  另一对来自法国艺术候鸟联盟的高跷组合“蚀环”则高傲地走在束河街头,他们带来三场演出,全部在街头表演,如此高大的身材,想不引人注目都难。

  除了外国艺人,中国的民间艺人也很卖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的表演让听者血脉贲张。老腔艺人张军民曾参与话剧《白鹿原》演出,,是老腔的“金嗓子”,统一的台风下是无规则的走位,一人演唱众人帮腔,高亢的嗓音婉转而又激昂,难怪有人说华阴老腔才是中国摇滚乐的鼻祖。

  束河完全小学的孩子们也是这次艺术现场的主角之一。绘本作家熊亮与孩子们一起完成了《故乡是束河》的手工书。

  COART为什么选择束河?李亚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里的氛围很包容。

  “到了丽江,如果客户打电话找你有事儿,你说‘我在丽江呢’,对方都会觉得和你谈工作不好意思”。五味客栈掌柜的少龙告诉记者,在丽江,在束河,上午10点多起床算早的。

  由于工作关系,COART的工作人员刘钱每季活动要在束河待上20多天,她说每次从束河回到北京都得适应好长一段时间,“这里的节奏太慢了”。

  周笔畅也说,丽江是个度假的好地方,“喜欢这种放空的感觉”。

  白天,你可以在客栈的院子里拿本书盖在脸上发呆、晒太阳,也可以在小巷中“游手好闲”地乱逛;晚上,你可以在客栈里喝着老板泡的普洱聊着闲天,也可以到酒吧里喝酒期待“艳遇”,然后醉醺醺地回客栈。在束河你可能不会数钱数到手抽筋,但是绝对可以睡觉睡到自然醒;在束河你可能不会“艳遇”到异性,但是绝对可以艳遇到好心情。

  离开束河前夜,独自漫无目的地走在古镇的小巷中,喧嚣的小镇有了宁静的时刻,远处酒吧里的低音炮让这种宁静愈发清晰,天上一轮圆月在云层间缓缓而过,高跟鞋敲击石板路的声音摇曳着客栈门前的红灯笼,仍未打烊的店铺门板里透出昏黄的灯光……

  在束河白天的自由和夜晚的恬静中你会发现,生活不是本该如此吗?

  小贴士:到束河的八大注意

  1、五一、十一、寒暑假期间是丽江旅游旺季,食宿价格均会上涨,建议避开这个时段。

  2、可将束河当做游玩集散地,从束河到玉龙雪山、拉市海、泸沽湖等都不远。

  3、如果是预定客栈,建议让客栈派人接机,比自己打车费用要低一些。

  4、买东西、打车等记得砍价,可以省好多钱。

  5、推荐当地的“三文鱼”(其实是虹鳟鱼),冷水放养,味道不错,如果想吃大餐又有时间的话,推荐到丽江新城去吃,价格比在古镇里吃便宜很多。

  6、投宿在好的客栈,你会有家的感觉,建议选择客栈时多听听去过的朋友的意见。

  7、不要相信10元、5元带你去玉龙雪山、拉市海等景区的“好事”。

  8、不要轻信“艳遇”,外出游玩可以放松但别放纵,放荡就更不对了,谁知道你遇到的陌生人是谁?

  (在云端客栈的美女管家小路)

  (五味客栈的阳光每天早上如约而至)

  (五味客栈的小老板云竹,精力旺盛,旁边的姑娘是五味客栈的管家小艾,纳西族女孩儿)

  (到束河,不发呆就是浪费时间)

  (泡妞,艳遇,不知道是谁泡了谁,谁又艳遇了谁?)

  (街边坐着休息的纳西族老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束河 客栈 李亚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