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材施教 妈妈让孩子退学自己亲手辅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 01:10   北国网-半岛晨报

  新学期开始了,9岁的楚凡没像同龄的孩子一样,背书包去上学。她一个人安静地呆在妈妈开办的幼儿园里,做练习册,学写字。不懂了,就问妈妈或者其他大人;不想学了,就到托管班找其他小朋友玩,或者到附近的花园里观察小蜗牛……

  1

  上小学一年 感受学校气氛

  楚凡的妈妈王丽娟说,虽然心里早就有“家庭教育”的念头,但还是想让孩子去学校感受气氛。“如果没有上过学,一定会给孩子留下遗憾。 ”读完小学一年级,楚凡学习十分优秀,人缘也好。暑假期间,王丽娟对“是否上学”的问题郑重与楚凡做了一番长谈。“商量的结果是,孩子不想去上学。”王丽娟说,孩子告诉她,学校里不自由,不怎么上体育课,书包太沉……于是,娘俩决定在家自学。“虽然我不认同应试教育,但还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 ”

  其实,小楚凡受到很好的胎教,出生后,王丽娟特意在郊区买下一块农场,经常带着她到农场里去种菜种花。王丽娟觉得,只有这样,知识才更扎实。

  小学课本中提到的美丽景色,王丽娟都会带孩子去亲自体验。“只有亲眼看到才明白什么叫桂林山水甲天下。 ”王丽娟认为,读万卷书是不够的,还要行万里路,要多见世面。

  为了辅导孩子,王丽娟将小学课本看得滚瓜烂熟。王丽娟还让孩子拿钱到市场买东西,看看五元钱能称几个鸡蛋,一斤白菜需要多少钱,几次下来,不仅学会计算,还增加了生活常识。

  2

  为弥补遗憾 立志培养小女儿

  王丽娟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进入社会,相对来讲,王丽娟在小女儿身上投入的精力远远超过大女儿。王丽娟特别遗憾在大女儿成长过程中,一直忙于工作,没时间陪在孩子身边。王丽娟说,大女儿可谓是学校“应试教育”的结果,虽然学习成绩优秀,考上了重点大学,又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但大女儿的生活能力以及人情世故远不达标。“孩子是家长熏陶出来的,家长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为了陪在小女儿身边,王丽娟辞掉待遇优厚的工作,在家教育孩子。她会特地为了一件数学模型器具奔走几个市场,为了教孩子一个道理,她会花好几天的工夫去琢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丽娟说,自己赚再多的钱也是留给孩子,留给孩子钱不如教育他们做人,教会他们如何赚钱。

  王丽娟让小楚凡去卖报纸,孩子自己先读一遍报纸,然后根据报纸的内容卖给不同的人。“这其实就是营销,”王丽娟说,经历过卖报,楚凡知道家长赚钱不容易,更加孝顺懂事了。

  3

  坚定一条路 不断地去丰富它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同样重要,只是方法不同,结果也不同。 ”王丽娟按照自己的方式教育孩子,她也在不断学习更加前卫的教育方法。通过各种模型和试验,王丽娟培养着小楚凡对科学的兴趣,在各种特长培养中,王丽娟发现,小楚凡对钢琴、乒乓球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她尽最大努力迎合着孩子的兴趣。

  在家学习不比在学校,没人监督,但王丽娟发现,退学后,楚凡却比平时更努力学习了。没有同学,王丽娟担心孩子会感到孤单,便给孩子报名托管班,每天都跟小伙伴呆上几个小时。

  王丽娟也会让女儿参加高考,因为她认为,上大学的过程,孩子会学到许多生活经验。

  孩子的童年是很重要的,每个孩子的天赋和潜能不一样。在学校,一位老师要照顾到很多孩子,而在家,家长能够全心全意来培养孩子。根据孩子的特点,进行合适的教育。“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同样重要,但只要坚定一条路就要不断丰富它,坚持走下去。 ”然而,一个孩子总是不够的,王丽娟认为一定有家长与她有着相同的想法,她想找同道中人一起交流经验,而孩子们也可以在一起更好地学习。

  家长想法

  “孩子既可学好各门功课,又能专注发展自己的兴趣,这是因材施教。 ”王丽娟想多元化对孩子进行素质培养。 “侧重点不同,结果一定不同。 ”

  王丽娟发现,这种“现代私塾”教育在一些城市正流行开来,她想在大连结识一些与自己有同样观点的家长,一起交流经验,更好地教育孩子。(记者:张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学 孩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