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中小学教师穿着应“得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1:49   南方日报

  据报载,9月14日,南京市教育局下发《给南京市中小学教师15条礼仪建议》,提出教师着装要“忌脏、忌露、忌透、忌短、忌紧、忌异”,外穿衣服不能过于单薄透明,不外穿吊带衫,不佩戴夸张的耳环、项链等饰物,不能染指甲和头发。

  实话说,我是赞成这种做法的。师者,孩子的楷模,教师的一言一行深刻地影响着学生。比方说,老师穿吊带衫回学校上课,极容易“走光”,低年级小孩子可能不会刻意“偷窥”,但高年级的学生发育较以往早,过露、过透的着装有可能对处于青春期的异性学生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引起学生的效仿;如果老师不修边幅,着过脏的衣服回学校,可能会有学生认为“老师可以穿那么脏,打扮得如此奇异,我为什么要那么干净,为什么要整齐端庄”?

  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有怎样的老师就有怎样的学生,在学生身上往往能看到教师的“影子”。从某种意义上说,老师的言谈举止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会自觉不自觉地影响着中小学生。如果老师言谈举止大方得体,就可以教育学生同样言谈举止端庄得体;如果老师言谈举止失当,学生也容易被误导。“身教重于言教”,一定程度上说,即: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教师必须首先做到;凡是不让学生做的事,教师必须带头遵守。毕竟,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需要教师知行统一,为人师表,教师的思想行为时刻都要接受学生的检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