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九成小学新生想当班干部 班长一职最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6日 10:16   法制晚报

  自9月1日开学至今,常常被称作"小豆包"的一年级的小学生们已经历了不少新鲜事,选班干部就是其中一件。

  本报调查发现,九成一年级小学生想当班干部,其中班长一职受到超过七成的"小豆包"追捧。

  小学一年级学生如何看待班干部?近日,本报就此进行了问卷调查,随机向海淀、朝阳、东城、丰台、石景山5区中的10所小学发放问卷,实际回收一年级小学生的有效问卷180份。

  威风

  "班干部就是管人的""小豆包"想当班级老总

  "班干部就是管人的",萧萧虽然连"班干部"这仨字都不会写,但提起班干部是干吗的,她却有一番自己的理解:"谁不听话就管谁呗!"

  今年6岁半的萧萧,开学第一天就被老师暂定为班长。据班主任描述,在第一堂课自我介绍的时候,萧萧说话有条理,像个小大人。

  除了管别人,萧萧还清楚地知道身为班干部也应该管好自己。"老师让我管别人,我自己也得做得特别好,要不别人该不听我的话了。"萧萧说。

  "别人都怕我妈妈!管我妈叫冯总。我也想当管人的。"地坛小学一年级新生小欣这样说。在答调查问卷时,小欣的小胖手在"非常愿意当班干部"这一项画了一个大大的钩。

  "我妈是总经理,管着公司好几百人呢,特威风。"小欣说,妈妈告诉她,班干部就是班里的总经理,她很想做个班里的"老总"。

  过瘾

  "发号施令"很来劲儿什么事都能最先知道

  翠微小学一分校刚上一年级的天天这阵子有了些小发现:高年级的班干部在午饭时,领着同学在座位前坐好,向老师报告得到同意后,会像发号施令一般冲着同学们喊一嗓子:"开饭啦!"

  天天还看到,高年级的班干部下课后会跟着老师去办公室"谈工作"。从教室出来、穿过走廊、上楼梯,一路上都有同学投来羡慕的目光。

  "当班干部能去老师办公室呢!"天天有些激动地说,有什么事情肯定能最先知道,消息很灵通。

  天天觉得这些班干部特别"神气","小朋友都听他的,也愿意跟他玩儿"。

  兴奋

  糖豆做选票落选也有"甜头"

  糖豆除了吃还能干啥?记者在织染局小学一年级(2)班的班干部选举会上,发现了一大堆五颜六色的小糖豆,这些糖豆可不是同学们的小零食,而是选票。

  糖豆每个孩子发一颗,同学们如果觉得谁合适做班干部,就把自己的糖豆送给对方,最后,谁手里的糖豆多,谁就是班干部,最多的那个便是班长。

  小同学们头一遭遇上这么好吃的选票,个个都兴奋坏了。有一位小同学压根儿没听懂老师说的是什么意思,二话没说先把分到手的糖豆吃了。

  "糖豆不但是选票,还是落选生们的安慰品。"王老师说,选完之后班干部们还要把"选票"分出来给别的同学吃。

  问卷展示

  七成小学生最想当班长

  在180名接受调查的一年级小学生中,想要当班干部的学生占到89.5%。而其中明确表示自己不想当班干部的还不足1%。

  本报就班长、学习委员、文艺委员、纪律委员、生活委员、体育委员这些常见班干部职务展开调查,其中班长一职“最吃香儿”,高达七成的学生最想当班长,“追捧率”明显高于其他职务。

  “想和老师套近乎”竟成理由

  对于学生们为何想当班干部,本报也做了相关调查。

  学生们列举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有近两成学生当班干部是“想和老师套近乎”。

  另外,也有近半数的学生认为,当班干部是想为班集体做贡献。只有不到7%的学生会想到在当班干部的过程中能够锻炼提升自己。

  六成学生认为学习好才能当班干

  在这些一年级小学生们的心目中,什么样的同学才可以成为班干部呢?

  本报调查发现,有66%的一年级小学生认为,学习成绩很重要,只有那些学习好的同学才能够成为班干部。

  另外,还有一成的学生认为老师是不是喜欢这位同学,也是能否当选班干部的重要因素。有这种想法的学生人数仅次于认为“学习成绩好重要”的人数。

  语录

  ●“班长,就是以后作业本都要交给他吗?”高家园小学一年级(1)班一个学生说。

  ●“我妈妈要我当班长,我可不想当。”在任命完班长后,一个学生小声和同学讨论道。

  ●“什么是‘七大委员’啊?我只听说过班长,最好能当班长!”一个一年级小学生说道。

  ●“我爸说当上班长就给我买变形金刚!”一个小学生说。

  ●“男生当班委,就像突出重围。”一个一年级男生因为女生班委过多哀叹道。

  ●“妈妈,当了班干部后是不是就不能看喜羊羊了?”一个小学生问妈妈。

  ●“班长能管班费吗?能自己花吗?”地坛小学一年级(2)班一个学生说,“我爸就是官,我也要当官!”

  ●“我妈天天问我班里有没有选班干部,让她做班长得了。”一年级(3)班一个学生说。

  开心

  突然被任命为班长“爸爸带我吃了麦当劳”

  9月25日,中秋节后第一天上课的班会上,高家园小学一年级(1)班班主任刘老师高声点道:“夏云婕,起立。”坐在靠走廊第三排的夏云婕立刻站起身。

  “现在老师宣布,夏云婕当选咱班的班长,大家要向她学习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下课保持个人卫生,好吗?”刘老师说。

  刘老师正要进入下一个话题,想让夏云婕坐下,夏云婕却提问:“报告老师,我不会当班长,没当过怎么办?”

  此前,虽受到刘老师的有意培养,每天帮着老师收发作业本,下课后留下组织排列座椅、打扫卫生,但夏云婕对班长的概念一无所知。

  “就是要帮老师收发作业本呀,老师没来时维持课堂纪律呀,还要检查个人卫生,最重要的是自己上课必须认真听讲,好好做作业……”刘老师说,“老师会慢慢教你如何做班长的。”

  夏云婕回家告诉爸爸妈妈自己当上班长后,得到了妈妈使劲儿地额吻。

  夏云婕说:“当班长挺好,因为爸爸带我去吃了顿麦当劳。”

  专家说法

  庸俗风气传给孩子功利之心应警惕

  对于本次调查的结果,北京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特邀委员王晋堂认为,应放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分析。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家长和社会有形和无形的影响下,一年级的小孩子也知道了当班干部可以“管人”,有点小权力,也有些小好处,于是九成孩子会想要当班干部,而在他们看来,班长无疑是最能“管人”、最有“权力”的班干部,于是趋之若鹜。

  对于有些孩子“套近乎、拉关系”的心理,王老师认为,所谓“套近乎、拉关系”,这在成年人人际关系中也是庸俗的东西,在孩子里有市场很是悲哀。

  家长应当选择从正确的方向引导孩子,不要让纯洁天真的孩子过早染上市侩气。

  大背景促成利益驱动建议取消班干部加分

  王老师分析说,过去,有的家长不愿让孩子当班干部,怕影响孩子的学习。

  但在今天,情况有了微妙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当班干部可以在“小升初”时加分,就是大学毕业求职,当过班干部的也拥有优先权。

  在这种功利驱动之下,一些学生和家长为了拿到这个优惠而想尽各种办法。于是就出现了家长不断督促、指导甚至直接帮助孩子当班干部的现象。

  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争取班干部机会,甚至给老师“送礼”。对于这种现象,王老师表示,为孩子当班干部送礼,家长这样做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

  王老师认为,为了净化孩子成长的氛围,应该取消班干部加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