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成“四肢简单”一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4:10   大河网-大河报
插图 李庆琦
插图 李庆琦

  □记者 辛渐 

  阅读提示

  看到窦先生每天买那么多菜,左邻右舍觉得奇怪,纷纷询问,家中只有老两口,女儿半年前已经出嫁单独生活,为什么买大量的菜?窦先生的回答让大家大吃一惊,原来女儿从幼儿园到大学,没有干过家务,更别提做饭了。婚后每天吃饭店吃不起,只好让母亲把三顿饭做好,送到家中。

  小冯马上要到美国读书了,最让母亲放心不下的不是学习,而是女儿对家务活一窍不通。如果仍在国内,这些活儿当妈的全包了,现在女儿要到国外去,妈妈不得不手把手地教女儿蒸米饭、煮面条。

  国庆期间,记者参加7个家庭的自驾游,带了6个孩子同行。旅途中,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孩子没有野外生存知识,而且体力劳动技能也颇为欠缺,甚至不会系鞋带、梳头,有的都上大学了,还不会自己洗衣服。尽管不做家务不等于不劳动,但在对劳动不了解、不愿做,甚至轻视的态度下,青少年会不会沦为“头脑管用,四肢简单”的一代?是孩子们不愿意做,还是家长频频“代劳”剥夺了他们锻炼的机会?

  [小学生] 

  自己想动手 家长频“代劳”

  能能今年9岁多,就读郑州金水区某小学四年级,每天早上7时30分必须离家去上学。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睡觉,家里人让她7时才起床。早上7点闹钟一响,妈妈、奶奶一起把能能“拽”起来,帮她穿戴整齐。然后,妈妈把睡眼蒙眬的能能带到洗手间,辅助她刷牙、洗脸。能能终于清醒后,奶奶前边喂早餐,妈妈后面梳辫子,然后冲下楼,爸爸开车送她上学。

  同样上四年级的梦梦,自己不会从茶壶中倒热水,不会洗袜子、内裤,衣食住行全由妈妈包办。另一位四年级的小学生明明则不然,平时在家中,家务劳动全参与,还能够挣得零花钱和换来上网、看电视的机会,所以自理能力特别强。

  “能能真做起家务,也不是不行,不过我们嫌干得慢,耽误事,她自己做的话,我们还劳力劳心,而这些家务活儿将来她迟早会干,所以等适当的时机再教她做吧。”能能妈妈的观点几乎代表了一代幼童父母的心声。据了解,像能能、梦梦这样的孩子不是个别的,80后、90后、2000后的独生子女,对家务劳动或不屑于干,或父母不让干,形成一批批学习能力方面的“巨人”,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矮子”。

  “在幼儿园就应学会的如系鞋带、梳辫子、洗澡等,现在低年级小学生七八成都不会。”郑州市丰产路小学书记周磊说,“有的小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不强,即使有高智商,在比赛、活动中都会明显被成熟的同龄人比下去。

  也许是有比较,不少孩子也十分想“自己的事自己做”。“我也想自己梳辫子,但妈妈就不让。”能能说。

  [中学生] 

  学习太紧张 家务撂一旁

  小王已经读初三了,但对于洗衣服、叠被子、洗碗、煮方便面都是一窍不通,更不要说复杂的家务劳动了。“孩子每天光学习都忙不过来,她从来不干家务,我也从来没有要求过她干。”小王的妈妈告诉记者。

  对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在中学生中,“没时间”成了“主流答案”。

  “我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所有事情搞完就7点了,然后赶着坐公交车,7点40分到学校,就开始非一般的忙碌。”记者一问及有没有做家务时,在省实验中学读初二的小孟就开始“算账”:白天是一节接一节的课,下午5点10分放学,回到家快6点半,稍稍舒口气就是吃饭,吃完饭马上继续完成作业,做到8点半左右,然后去洗澡。9点做竞赛题、学课外英语,一直持续到晚上11时许才能上床睡觉。“我已经算十分抓紧时间了,很多同学晚上单是做作业就要到11点多,哪有时间做家务?”小孟叹气说,周末也都是在学钢琴、参加各类竞赛培训,只剩半天透透气,累得只想睡觉。“如果还有中学生能在家洗碗、拖地、洗鱼缸,必然是超人!”

  据悉,在大中城市里,不仅中学生因为功课压力大而不碰家务,而且他们在职场、生意场拼杀的70后父母也不再做家务,一些三口之家都是聘请钟点工来收拾。在部分学校,过去让学生每天劳动的班级卫生包干区,也“包干”给清洁公司,学生能劳动的几率越来越小。

  “现在竞争那么激烈,孩子首先得搞好学习。”一个70后的妈妈说。

  “会不会做家务有什么关系?”高中生小藤的妈妈说,“几百元请一个钟点工,省心又省力。何必让孩子把青春浪费在琐事上!”

  [大学生]

  不做家务活 照样潇洒过

  小学没人教,中学没时间,结果到了大学,这些智商越发见高的“天之骄子”就成了“不会做”。像窦先生女儿一样的大学毕业生并不是个例,自己成家了,家务却需要父母亲帮助去做,饭菜靠父母送上门。

  小郑大学毕业已经3年多时间,炒菜、洗衣服都不会,就连煮个方便面、打个荷包蛋也需要妈妈帮忙。“我们同学中间,会洗衣服的是‘穿山甲’,会烧饭的是‘金丝猴’,如果还会打毛衣、缝衣服什么的,绝对是国宝‘大熊猫’!”河南工业大学的小冯告诉记者,大学三年很少听到有同学说会做家务。为了逃避劳动,很多同学很会享受——衣服送到洗衣店,吃饭直接用一次性饭盒。

  “不会做家务,责任不全在我们自己,一是赶上这个时代,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从小宠着惯着,不让干家务,根本没有实践的机会;二来学习压力确实大,时间被繁重作业和各类培训班占用;三是自己没有主动性;四是社会没有这方面的要求,不会家务无关紧要,不耽误找工作、谈婚论嫁、成家立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大学生小陈分析道。

  [专家说] 

  家校齐倡导 多做家务活

  家务劳动被轻视和边缘化,主要原因不全在孩子,家庭、学校包括全社会都有责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庭、行业认为脑力劳动也是劳动,没必要强调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分,所以认为在家里不做家务、在学校不去扫地、在单位不倒茶水没有任何问题。但事实上,体力劳动不能以脑力劳动取代。

  河南省团校长期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的任庆文老师认为,中国一直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古训,讲的其实就是青少年劳动能力的培养与责任感的培养,这需要从小抓起,从小事抓起。这方面的教育与知识学习教育同样重要,它们是育人系统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务劳动、体力劳动能力与意识的培养关键在平常,父母的言传身教很重要,老师的身体力行也很重要。文化绿城双语实验小学四年级的李春菊老师也认为,小学阶段,甚至从幼儿园时期抓家务劳动,不是多此一举,这方面能力培养得早、培养得好的学生,一般自信心很足,考虑问题周到,知识学习过程中,动手实践能力也强。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应把校园体力劳动、家庭家务劳动都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除了家庭的过分保护外,不正确的价值取向也在误导年轻一代及家长。”任庆文认为,社会首先要尊重体力劳动者,其次学校教育也要灌输劳动光荣、志愿者光荣等观念,只有不断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扭转不正确的价值取向,才能让新一代重拾“劳动的乐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