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不收学杂费 家长掏钱印卷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8:09   法制晚报

  本报讯(夜线报道组记者任佳)近日,孩子在丰台区一小读书的钦梅(化名)向记者反映,学校老师让家长掏钱给全班印试卷。她认为这是学校变相收学杂费。

  这几天气温骤降,钦梅下了班不能直接回家,必须得顶着大风往路边的复印店扎。

  钦梅不是为了加班,而是为了完成儿子老师交代的任务——为儿子的40多个同学打印卷子。如果完不成,整班的学生都没法做语文习题。

  钦梅告诉记者,她本以为这是市内所有小学的一条“潜规则”,没想到最近跟其他学校的家长交流,才知道原本没有这回事。

  钦梅说,儿子在丰台区一小丰益城市花园分校读三年级。大约从儿子二年级开始,老师就给家长们分派任务,就是印试卷。

  因为卷子使用得非常频繁,所以学校老师特意给全班家长安排了值日表,轮流印。轮到谁值班,老师就把试卷的电子版发送到家长的电子邮箱中,家长拷贝下来再去复印店打印复印。

  全班一共40多个学生,一般需要同时复印数学和语文的两份卷子,一共要印上80多份,一次花费要三四十元。

  一个学期下来,每个家长都要轮上四五次,少说也要花上近200块钱。“还不如每年都交学杂费呢,那样反倒省心了。现在把我们折腾得鸡飞狗跳的。”钦梅气愤地说,赶在平时工作日,下班回家顾不上休息就得赶快去印卷子,生怕复印店也下班了。

  钦梅介绍说,按照之前的收费标准,一学期的学杂费顶多也就100多元钱,可现在的花费远远超过了这点钱。

  印完以后,厚厚一沓卷子分量挺重,第二天还得帮着孩子背到学校,又劳心又费力。

  钦梅抱怨道,小学生不仅印卷子一份任务,新学期连扫帚也得学生准备,有的老师要印泥也跟学生张嘴。

  班主任说

  印卷子是学生自愿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给钦女士“留作业”的三年级班主任周老师。

  她承认一直以来确实有家长给其他学生印卷子,但她解释这完全是“学生自愿”,并且是学生“主动”要求帮忙“家里没条件的学生”。

  “这些卷子都是练习题,学生完全可以不做。”周老师说,家长“帮忙”印的卷子一般都是十几份,并没有给全班都印,并且几个月才会印一次,也不是很频繁。

  学校说

  将开会明令禁止此行为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致电丰台一小,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史女士接受了记者采访。史副校长告诉记者,几年前确实出现过该种情况,但学校已经明令禁止,并且反复强调。

  她解释说,可能是这学期没再提这件事,有的新老师不熟悉规矩才犯规。

  “这是个别现象,我马上就开会再强调。”史副校长说,学校有专项资金印卷子,不会再变相收学杂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学校 家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