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百所重点中学网站: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8:05   新浪教育

  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互联网时代获取各地中学信息的最直接途径是中学的网站。对于中学来说,网站是很好的宣传平台。新浪教育中小学频道特地推出“2010年全国百所中学名校网站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将从页面美观度、访问速度、内容丰富度、更新频率、网站互动性五个方面点评全国百所中学名校网站,最后评出“2010年全国十大网站最优中学”,欢迎点击此处参与投票

  以下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网站截图,点击此处进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网站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网站截图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网站截图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简介: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山东省首批规范化重点高中,其前身是山东省第一工农速成中学,创建于1950年。学校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风景秀丽的千佛山脚下,占地5万多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春季樱花满枝,夏季荷香飘溢,秋季百菊争艳,冬季松柏青翠。假山流水相映成趣,壁雕石栏巧夺天工,是济南市花园式庭院学校。学校现有两个校区,80多个高中教学班,在校学生5400余人。半个多世纪以来,附中的历届领导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广大教职工辛勤耕耘,无私奉献:莘莘学子刻苦勤思,谦逊进取,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文明、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刻苦、勤奋、谦逊、进取”的学风,“教书育人、治学严谨”的教风和“爱校、爱教、爱学”的校训。学校以鲜明的办学特色、独特的育人风格和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而享誉社会。

  教育理念:卓识远见立潮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现代化的办学思想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基本保证。近几年来,学校遵循“一流的办学目标, 一流的办学理念,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育人环境,一流的培养标准,一流的办学成果”的办学宗旨,秉承“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途径,以发展为教育终极目标,为每一位附中学子搭建全面发展的舞台,为每一个学生奠定终生发展的坚实基础。力争使每一个学生都获得成功,让每一位学生在某一方面都成为最优秀的。 “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位学生,对每一个家庭负责”,“让聪明的学生更聪明,让不聪明的学生变聪明”,是学校对社会做出的公开承诺。

  师资队伍:千漉万淘聚名流

  教师队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力军,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质量,抓住了教师素质这一关键点,就抓住了学校的未来。学校从1997年开始全面启动教师素质工程,提出了“教艺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素质目标,制订了提高教师素质的一整套办法。学校对青年教师极为关注,对他们期望大,要求严,标准高。提出了新教师“一年熟悉教学常规,三年熟悉学科教材,六年掌握教学规律,九年成为名师”的成长系列工程,在坚持新教师上岗培训和“拜师制”的基础上,学校又成立了“未来之星”青年教师学校,积极发挥校本培训职能,不断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教学水平。我校被评为山东省校本培训示范学校。     目前,学校任课教师245名,其中特级教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国家级骨干教师11人,山东省骨干教师12人,山东省教学能手14人,硕士研究生50余人,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毕业生80多人。尤其令人鼓舞的是,我校有3位老师经过严格的评选和培训被确认为齐鲁名师,2位老师入选“济南名师”工程人选,是山东省入选人数最多的学校。一支结构合理、敬业爱生、业务精良、勇于进取的教师队伍在山东师大附中已经形成。

  教育改革:与时俱进敢为先

  不断探索、锐意改革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山师附中能够立于名校之林的法宝。近几年来,附中教师在各自的学科领域积极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相继进行了时代性、前瞻性十分突出的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研究、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实验、研究性学习的探索性研究、现代教学模式研究等,特别是将建构主义理论引进课堂教学,构建了一系列以“主体•活动•发展”为主旨的教学新模式,其中语文科的“读写一体教学模式”、化学科的“问题—讨论教学模式”、政治科的“学•思•用三位一体教学模式”、英语科的“SEFC课文图式阅读理解模式”、物理科的“基于网络电子作品教学模式”入选济南市中小学十大教学模式。这些成功的教学模式从一个新的侧面反映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突出成就。

  高中新课程改革进展顺利,我校正充分利用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的科研力量对课改工作给予全程指导,在奠定学生终身发展基础上,努力增加学生的选择性课程,大力开发校本课程,突出我校的办学特色,真正实现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和全面可持续发展。

  科研是立校之基,兴校之本,科研水平的高低代表着一个教师、一所学校的教育水平。现在,山师附中是全国现代教育技术百强实验学校、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成员、全国部分大学附属中学教学联合体成员、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学校、北大附中远程教育联盟成员、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实验基地、全国高中《中学数学实验教材》实验基地。目前承担着国家级课题5个,独立承担山东省“十五”教育规划课题4个。

  学校德育工作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素质教育这个中心,以建设和谐校园为工作目标,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工作重点,以责任、尊重、诚信和感恩为教育内容,以常规教育为突破口,遵循“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途径,以发展为教育终极目标”的理念,采取生动、灵活的方式,针对不同年级的特点,分层次、有侧重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取得了突出成效。

  学校对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极为重视,于1990年成立了我省第一家中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学校开设的心理辅导课、咨询活动、心理热线、创办的心理辅导报纸《轻轻语》和建立的心理健康网站等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赞誉。山师附中也因此成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协作组成员、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重点研究基地和济南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

  教育设施:步步领先拔头筹

  一流的教学和科研成绩离不开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近年来,学校连续投入巨资,加强教学设施建设,不仅各种教学设施齐全,而且某些硬件设施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学校早在1998年就已建成千兆以太校园网,供师生使用的台式及手提电脑有900多台,每一间教室都是多媒体教室。学校建有电台、电视台各一个。学校拥有现代化的塑胶运动场、网球场和篮球场。图书馆藏书10万余册。1999年,学校为80多个教室安装了环保型电动黑板,使师生永远告别了吃粉笔灰的日子。     学校重视优美的教学环境对学生的感染教化作用,多年来一直将校园环境作为隐形育人的重要环节,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净化、绿化、美化校园,努力让学校每一面墙壁都说话,每一棵花草都育人。

  办学成果:桃李芳菲分外香

  辛勤耕耘五十载,换得桃李芳菲天。山东师大附中在近几年的跨跃式发展中,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多年来,高考升学率、本科上线率一直名列济南市前茅;有千人次在全国、省、市组织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2003年郭琴溪同学获得第14届国际奥林匹克生物学竞赛金牌,2008年我校韦东奕同学以满分的成绩获第4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井淼同学获第19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2009年韦东奕同学又在德国不莱梅举办的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 2009)竞赛中以满分成绩(满分共2人)蝉联金牌,使我校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和国际比赛中的奖牌数量增加到了7枚。近几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又成为我校新的亮点,连续三年在全国获得大奖,在第24届济南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我校参加比赛的15个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一等奖获奖数占了全市的一半,继续保持在济南市的绝对优势。2009年,在第24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校选送的8项作品12名同学全部获一等奖。在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校2项作品4名同学获一等奖。1名同学获得最高奖“中国科协主席奖”。

  不仅如此,山东师大附中在音乐、美术、体育教学等方面也取得了令人自豪的辉煌业绩。我校的艺术特长生群英荟萃,奇葩满园,学校艺术中心的管乐队、弦乐队、民乐队、交响乐队、合唱团、美术活动小组每年都为国家输送大批高素质优秀艺术专业人才。我校是国家级篮球、足球、田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历年来的体育比赛中我校男子篮球队、女子篮球队和男子足球队多次获得全国比赛冠亚军,在2005年山东省中学生运动会和“学校杯”比赛中,我校男子篮球队、女子篮球队和足球队均获得冠军。

  这一项项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山师附中全体师生的汗水,渗透着大家兢兢业业长期不懈的努力,更离不开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附中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正因为如此,山东师大附中先后荣获山东省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山东省青少年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电化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学校、全国首批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百强示范学校、全国劳动技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群众性体育活动先进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山师附中是山东省的窗口学校,先后与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韩国等国家的许多中学结为友好学校,经常有外宾来校参观访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山东师大附中将在新世纪的教育改革大潮中乘风破浪,昂首阔步,再次谱写新世纪的辉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