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百所重点中学网站:重庆市第一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5:34   新浪教育

  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互联网时代获取各地中学信息的最直接途径是中学的网站。对于中学来说,网站是很好的宣传平台。新浪教育中小学频道特地推出“2010年全国百所中学名校网站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将从页面美观度、访问速度、内容丰富度、更新频率、网站互动性五个方面点评全国百所中学名校网站,最后评出“2010年全国十大网站最优中学”,欢迎点击此处参与投票

  以下为重庆市第一中学网站截图,点击此处进入重庆市第一中学网站

重庆市第一中学网站截图
重庆市第一中学网站截图

  重庆市第一中学简介:

  重庆一中建校于1931年,是一所市教委直属省级重点中学。学校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学校广大师生高举“四。二一”火炬,成为重庆市爱国学生运动的一面旗帜。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学校的一批批热血青年奔赴抗日战争第一线,用他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学校的进步教师、青年学生身陷囹圄,血洒歌乐山下,用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4月21日被定为重庆一中的校庆日。校内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永远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

  学校具有明确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即“学校的一切为学生的发展而存在”。为了学生的发展,重庆一中在教育教学上加大改革力度,要求教材要更科学,课程要更合理,手段要更先进,形式要更灵活,教学要更民主。在教学上要从以教师为本转变到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根据“让每一个学生都发展得更好”的办学思想,学校首先从课程设置上突破,实现了课程设置的多元化,开好了五门课程:活动课程、综合课程、实践课程、潜在课程和研究性课程。其次,学校重视学生的分层教学和分类指导,让进入一中的学生“能飞的飞,能跑的跑,不能跑的推上一把”,让每一个学生发挥个性特长,得到更好发展。“为学生的发展而教”已成为一中教师的共识和教学行为准则,同时也是学校办学的出发点和归宿。

  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坚持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教改成果在全国和全市影响较大。形成了“教师素质好、办学治教严、学生质量高”的办学特点和“爱国爱校、尊师爱生、朴实勤奋、改革创新”的校风。长期以来学校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实行“分层教学、分类指导”,既面向全体学生,又重视优生培养,长期以来保持了较高的教学质量。每年高考升学率几近100%;每年高三毕业班考入清华、北大两校的学生近30名,同时每年都有7、8名优秀学生保送清华、北大;升入全国重点大学的比例高达65%左右。在英国高考中,重庆一中国际部毕业三届共两百余名学生全部都考入了英国和澳洲的世界名牌大学。今年,又有5名同学考入了世界名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学校办有理科和文科实验班,配备高水平的竞赛指导教师。2000-2004年我校均有多位学生进入公众数理化全国冬令营和信息学全国夏令营,占全市进入冬令营和夏令营人数的一半。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潜能,开发学生智力,极大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十分重视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形成了经常性科技活动(参见附录之学生成果),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计算机等学科兴趣小组活动,奥林匹克头脑风暴、一种智力快车、机器人和传统的三模一筝一电(空模、海模、车模、车筝和无线电)等课外活动。定期性科技活动,如小科学家协会年会、趣味数学竞赛、物理实验设计和实验操作竞赛、化学实验设计和实验竞赛、地理拼图和地理知识抢答比赛、科技英语单词比赛、科技游园活动和科技小论文报告与答辩等。学生科技活动已成为重庆一中的一大亮点与特色。在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新课程方案,我校的科技小设想、小制作、小发明、小论文“四小”科技活动,被列为面向全国中小学推广的五种课外活动模式之一。学生自办的校报《四月风》和期刊《心檐滴雨》、《零度风格》、渝北校区的《春蕊》等为同学们提供了自由创作、思想交流、热点争鸣的园地;校广播站、校园新闻摄制组与摄制组成为师生课余的空间联络站。学校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校舞蹈团、民乐团、管弦乐团、戏剧团等社团为学生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重庆一中丰富的学生活动加上多种实用的选修课、研究性学习课为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和全面素质的提高提供了充分的展示平台。在重庆市第四届中学生男子篮球锦标赛中,曾经创造了全国中学生男篮冠军、世界第八名记录的学校男子篮球队,力挫群雄,以七战七捷的优异成绩,再次夺冠。学校还曾成功举办了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校田径队多次在全国、省、市比赛中捧金夺银。校舞蹈团参加由文化部举办的全国艺术节,获两次全国“群星奖”大赛金奖第一名,蜚声市内外。学校科技实践活动成果显著,在2003年全国中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大赛中获奖人数居全市第一,2004年获2金4银7铜的全国中学最好成绩。2003-2004学年,一中学子在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摄影、语言艺术、网页设计制作、动画制作等获得30多项国家和省市级的荣誉。

  2004年10月,第21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重庆一中杯”决赛在重庆一中成功主办,秦领同学获得金牌。2004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市前三名全为一中学生,前35名中,一中学生占17人。在中央电视台“三星智力快车”比赛中,重庆一中高2004级3班学生谢俊扬在与众多全国名校学生同场竞技的情况下,力挫群英,一举夺得周冠军、月冠军,这是继高2002级学生郑礼维、罗嘉同学获得周冠军、月冠军以来我校学生第三次获得周冠军、月冠军!2004年10月,清华大学对重庆一中的艺术教育师资、课程体系、教学计划、基础设施以及多年来的艺术教育成果等进行认真考察后,在重庆一中建立了“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艺术教育基地”。

  学校办学成绩卓著,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1997年被评为“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1998年市委、市府授予该校直辖后首批“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同年,被评为“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先进单位”。1999年10月,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该校“全国体育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重庆市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重庆市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0年9月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01年评为重庆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2002年9月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计算机专委会设定重庆一中为“全国能力风暴创新实践基地。”重庆一中是全国培养体育人才试点学校、全国现代教育实验学校、国家考试基地、重庆市物理奥林匹克学校、重庆市计算机示范学校、重庆市教育科研基地、清华大学艺术教育基地和重庆市校风示范学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