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百所重点中学网站:屯溪一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6:04   新浪教育

  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互联网时代获取各地中学信息的最直接途径是中学的网站。对于中学来说,网站是很好的宣传平台。新浪教育中小学频道特地推出“2010年全国百所中学名校网站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将从页面美观度、访问速度、内容丰富度、更新频率、网站互动性五个方面点评全国百所中学名校网站,最后评出“2010年全国十大网站最优中学”,欢迎点击此处参与投票

  以下为屯溪一中网站截图,点击此处进入屯溪一中网站

屯溪一中网站截图
屯溪一中网站截图

  屯溪一中简介:

  在西方评论界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只有两个半教育家:孔子和陶行知各算一个,蔡元培算半个。评论虽然有失偏颇,但了解教育的读者也不难发现此评价道出了三位夫子的共同点,那就是:都提出并践行了开放性的平民化、大众化的教育。这与用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办教育,让每一位公民都拥有享有教育权利的思想不谋而合。

  今天,在人杰地灵的徽州大地,在雄奇险峻的黄山南麓,在钟灵毓秀的新安江畔,有一所与共和国同龄的江南名校——安徽省屯溪第一中学。浸润着徽州文化的千年积淀,包蕴着秀媚黄山的万种灵气,屯溪一中历五十余年的风雨沧桑,如今已成为享誉省内外、桃李遍天下的江南名校,在这片沃土上,曾经诞生过一个又一个奇迹,创造过一次又一次辉煌。尤其是近几年,在社会各界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屯中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学校光荣而又不平凡的史册上谱写了一曲曲令人感怀、催人奋进的华章。

秉承徽州浓郁学风  打造精英摇篮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汤显祖诗)。徽州自古文风鼎盛,书院、私塾林立,“十户之乡不废诵读”;徽州自古文化发达,如新安理学、新安画派、徽州、雕刻、徽派建筑、新安医学、文房四宝、徽州商业等自成一格,经久不衰;徽州也曾孕育过如朱熹、王阳明、戴震、陶行知等古今知名教育家,可与齐鲁教育媲美,有“东南邹鲁”之说。

  屯溪一中作为执黄山市教育教学之牛耳的省级示范高中,继承和发扬了古徽州教育的优良传统。近几年来,屯溪一中高举“向教学要质量”的大旗,紧紧围绕教育教学的核心,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加大教育教学的改革力度,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形成了个性鲜明、彰显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通过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抓好教职工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倡导纯正校风和浓厚学风;强化教研,提高常规教学质量。教学是教育的根本,质量是学校的生命。近几年,应届毕业生本科上线数逐年攀升,2005、2006和2007年全校本科达线人数均突破了600大关,达线率超过75%。尤其是应届毕业生本科达线人数逐年攀升,且高分段学生多年来始终居全市学校之首,曾先后涌现出六位高考省状元,多人次获得市文理科状元,进入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人数多年居全省前列。同时,为适应素质教育新形式的要求,屯溪一中着力开展以培养“三高”(高远志向、高尚人格、高雅情趣)为目标的学校德育系列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挥学生特长,彰显学生个性。研究性学习的蓬勃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不断深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的多维构建,极大激发了学生求知成才的热情。近四年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5人获全国一等(特等)奖,15人获安徽省一等奖,146人获安徽省二、三等奖,155人获黄山市一等奖。

加大“两件”投入力度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屯溪一中把目标定为“做大做强”,为了满足中心城区广大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为了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屯溪一中多方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逐步扩大学校规模,全面提升学校品味,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屯溪一中占地面积66401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7370平方米,拥有3幢教学大楼和设施堪为黄山市一流的科学馆,藏书13万册,建起了校园网络系统和设施完备的学生公寓及学生食堂餐厅,多媒体配置到所有教室。教学条件的快速提升,既为学生提供了优越学习和生活环境,又为全体教师提供了符合现代的先进教学平台。

  查建宁校长表示:学校一向把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职工队伍视为学校生命的源泉,视为学校整体实力的核心,视为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学校为此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确立以师德考核为重点,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等措施,增强全校教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形成人人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机制,营造“重师德、讲师德、循师德”的浓厚氛围,使师德建设深入持久地内化到每一位教师的教育行为中。出台了《屯溪一中教师评价标准》、《屯溪一中教师评价细则》、《屯溪一中师德考核办法》、《屯溪一中评优奖励办法》等相关制度,进行师德考核,增强全校教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出台了《屯溪一中校内津贴方案》,突出教师责、权、利的统—,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既是学校办学效益提升的表现,也是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深化的体现;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工程,组织全校老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大幅度提高了全校老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特别注重青年教师素质修养和能力水平的提高,充分发挥以老带新和教研组集体的作用,本着“在比赛中提高,在竞争中成才”的原则,通过教学技能、教研成果、优质课、学生评议、成绩考查等评比活动,着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使一批青年教师在市内茁壮成长,打造一流师资。

  屯溪一中现在以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精于教书、勤于育人,深受学生好评的教师队伍而著称。教师工作空间从学校延伸到家庭、社会。尤其在对外活动中,老师们总能表现出强烈的爱校意识、集体荣誉感和奉献精神,塑造了很好的社会形象。查校长不无自豪的称赞他们:教学上,刻苦钻研业务,大胆探索,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教育中,严格要求学生,关心爱护学生,讲究育人艺术,做学生“学习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目前,在地广人稀、教育资源紧张的黄山市,屯溪一中拥有教职工150余人,高级教师73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黄山市名师9人,黄山市学科带头人8人;教学班近40个,在校学生近2200人,实属难能。

大胆创新教育模式 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屯溪一中十分重视教学管理的加强,不断加大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制定了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为学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依据,并通过全体教师会、教研备课组长会,对常规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提出了规范、严明的具体要求。提高教学服务营理工作,对教辅部门实行目标化、规范化管理,使其树立教学第一、服务至上的思想,为教学提供更好的服务。

  屯溪一中在注重继承传统教学经验的同时,更注重这些传统教学经验与现代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融合、发展和提高,注重发挥示范高中的辐射作用,在教学方面更是不断创新,不断摸索新的教学模式,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教育目标:持之以恒地开展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等工作,强健学生体魄,陶冶学生情操,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使体育教育工作呈现出体育与健康相结合,群体活动与竞技体育齐发展,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新局面;艺术教育工作在健康、持续、科学、焕发勃勃生机的轨道上快速前进;卫生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有效预防常见病和传染病……大大地促进了新课程改革的步伐,为学校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开拓了广阔的空间。

以人为本 广德崇道 打造大众化人才基地

  屯溪一中是黄山市唯一一所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学校,也是全省仅有的两所“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之一。学校把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摆在突出位置:l、学校坚持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各科教学之中。在课堂教学当中,明确要求教师利用各自学科的优势,把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导入教学目标,渗入教学过程,把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的成果纳入教学质量评估体系。2、学校坚持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各项管理之中。学校十分重视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一方面,选派思想素质高、师德师风好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用班主任的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制定各种准则,构建了学生行为习惯的约束机制。3、学校坚持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学校持之以恒的利用每周一和重要集会的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重视学校与家庭教育网络的配合,适时召开家长会,共同研讨对策,寻找学校与家庭教育的最佳结合点;坚持每年元旦召开“向祖国汇报”主题班会和举办校园艺术节,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修养。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示范学校”、“安徽省先进绿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屯溪一中凭借徽州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的泽被,始终以“创一流环境、创一流师资、创一流管理、创一流质量、创一流名校”为发展目标。回顾过去,成就卓越;展望未来,豪情满怀。面对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屯溪一中将进一步发挥示范高中的资源优势,弘扬学校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奋力拼搏,力争早日跻身于全国示范高中的行列,昂首阔步向中华名校迈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