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前教育现状堪忧 幼儿园与幼教素质成稀缺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0:08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背景

  11月2日,温家宝总理来到北京两所幼儿园就发展学前教育问题进行调研,并与教师和家长们座谈。他指出,要增加政府投入,城市建设要为幼儿园留出空并与教师和家长们座谈。他指出,要增加政府投入,城市建设要为幼儿园留出空间,千方百计解决学前教育供不应求问题,通过立法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法制轨道。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上幼儿园难的问题,不仅让家长倍感焦虑和苦恼,也引起了政府层面的高度关注。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幼儿园成了稀缺资源?当前我们身边的学前教育现状又是怎样?记者在省会石家庄进行了调查。

  问题一:公办园成稀缺资源

  吴莎是石家庄一家医院的护士,孩子一岁的时候,看着家里有大一点孩子的同事,四处托人找关系联系幼儿园,非常不解,“不过是上幼儿园,有必要这么兴师动众么”。

  孩子两岁生日刚过,莎莎家两口子马上紧张了,与附近的公办幼儿园联系报名,3月份入园,前一年12月份就到幼儿园报名的都算“晚来者”,有的幼儿园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二三百人。更有幼儿园园长直截了当地说,登记一下吧,幼儿园已经常年不对外招生了,现在手里的条子都解决不完。像她这种情况,根本不可能有希望。

  公办幼儿园成为稀缺资源之后,入园名额也随之向权力部门集中;而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自办的幼儿园,出于经营方面的考虑,要么关掉幼儿园,要么纷纷改成民办园,本来就稀缺的公办园,马上成为极品。

  问题二:民办园两极分化

  公办幼儿园无望之后,吴莎只好带着孩子转战民办园。让她没想到的是,稍微好一点的民办园也都成了不愁嫁的皇帝女儿。

  每个月1500元的费用差不多是这个工薪家庭三分之一的收入,吴莎狠狠心去报名,才知道高价收费的幼儿园也早就满员了。另一家私立园里,虽然入园没有问题,但是看着幼儿园门口接孩子的高档车,吴莎犹豫了,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在这些名牌轿车中接送孩子,今后类似压力会越来越多,别说孩子,大人都觉得难以承受。

  为什么稍微好点的私立园收费都不低?一位园长告诉记者,首先,私立园都是按照盈利的商业机构在运作,不仅要租场地,还要自己支付老师工资,而这些都是公立园不需要的。这些费用势必转嫁到家长身上。

  其次,政府部门并不审核私立园的收费,只是备案。说白了就是私立园想怎么收就怎么收,而现在一些幼儿园为了迎合部分家长贵就是好的逻辑,完全抛弃了教育的公益性,不断地上调价格,把自己定位成为有钱人服务的机构。

  据专家介绍,目前私立幼儿园已经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格局。一头是收费高昂的天价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几乎都是有钱人家的专属,喝的牛奶是特仑苏,吃的蔬菜是无公害,连上课也有外教。另一头是大量散落在城乡结合部、破落小区里的山寨幼儿园,一套单元房、两间样板房就能办起容量上百人的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在解决进城打工人员子女入园问题上无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不管贵族幼儿园如何地异化了教育,也不管山寨幼儿园存在的各种问题,私立幼儿园这两极化的发展都以它们各自特色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求,但工薪阶层的入园难问题不是它们能解决的。

  问题三:幼教素质亟待提升

  幼教老师的素质也是一个问题。3-6岁本是人生启蒙阶段,需要最优秀的人才来陪伴孩子成长,从频发的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就可以看出,一部分幼教工作者从师德到能力都不容乐观。

  石家庄市桥东区第四幼儿园园长毛瑞花介绍,听说哪个学校有招聘会,他们也会积极参加,但是往往面试几十个同学之后,才能找到一两个合适的幼教老师。

  十几年前,国家还包分配的时候,每年分到幼儿园里的老师都是个顶个地能干,现在这种局面与生源有关系,与学校培养也有关,本来基础就比较差的学生,以前三年的学制,还拿出一年来实习,还有的高中只上一年半就上岗,基本功方面有很大欠缺。

  与此同时,幼儿园教师的待遇也影响着幼教的稳定,除了少数有财政拨款的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比较稳定外,不少幼儿园的教师待遇非常低,而且还会出现工资发不足的情况。在一些农村的民办幼儿园,有的幼儿教师的工资每月只有300元,幼儿教师在很多地方成为没人愿意干的活。

  幼儿教师待遇低下,又影响到了幼儿师范类的招生,近几年,幼儿师范招生的录取分数已经到了200多分,幼儿教师的“源头”也出现危机。

  问题四:幼师缺少提升空间

  “有些小学老师、中学老师,到了寒假、暑假,还有机会接受培训,我们就没有。”一所幼儿园的朱老师告诉记者,她在幼儿园干了三四年,觉得自己没机会学新的知识,水平很难提升。朱老师表示,在幼儿园,老师从上班开始,就跟上了弦的钟表一样,一刻不得闲,因为孩子随时都得盯着,稍微走点儿神,就不知道哪个孩子会出什么问题。好不容易等到周末,有一些教具还得制作,而且幼儿园老师没有寒假、暑假,因为有一些孩子会留在幼儿园里,顶多只能轮休几天。

  记者采访了解到,和中小学教师相比,幼儿教师的培训、学习机会比较少,每年暑假,会组织骨干幼儿教师进行培训。而多数幼儿园,教师处于不够用的状态,园长很难舍得让教师们去接受培训。

  ■声音

  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北京幼儿园以及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都重点提到了幼儿教师师资问题。温家宝强调,在教师待遇上,对公办与民办学前教育要一视同仁,包括教师资格认定和跨省职称评定,民办幼儿园要保证老师在职期间的工资待遇和退休后的社会保障,吸引老师、稳住老师。幼儿园老师要具备学习能力、引导能力、创新能力,不仅自己会学习,还要教会孩子们学习;通过引导,进行适合儿童特点的养成教育、知识教育和品德教育;创新教学方法和内容,创造一种孩子们感兴趣的学习环境。

  温家宝还表示,解决师资不足问题应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扩大幼师招生规模,大学和中等专业学校都要扩大幼儿专业、院系;二是大学毕业生或中专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可以经过转岗培训,经考试合格后,进入幼师队伍;三是提高幼师待遇;四是提高幼师的社会地位,使从事学前教育的老师得到社会的尊重。(记者 马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学前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