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者聚焦教育乱收费:教辅收费繁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9: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统一”家长只好掏钱

  孩子经常以学校的名义要钱,次数多了,感觉奇怪,不好意思问老师,只好向孩子同学的家长打听,回答总是肯定的。现在学校实行一费制,偶尔也能收到学校印有公章的收费通知单,但是对有些费用,我们做家长的还是很疑惑。

  首先是教辅资料的购买。老师告诉孩子,必须到某一书店购买某一本书,据说是为了方便统一辅导,价格自然不菲。其次,学校要求学生统一穿校服,佩戴胸卡,说是为了方便管理。其实衣服买了一直没穿,胸卡掉了却要补办,一次必须买两个,共3.5元。还有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就餐到食堂刷卡,每月学校要从卡里扣5元水费。虽然都是小钱,但加起来呢?一个学生5元,假设学校有2000人,那就是1万元,再乘以10个月呢?最近孩子毕业了,除了考试乘车买资料等费用外,又交了毕业照费,一张10元。

  有些“统一”,其实不要也罢。

  山东垦利县 周铭训

  钱已收要不要教材随你

  我是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学校给我们发了一套报检员考试教材,我之前已经买了一套,学校发的这套我就不打算要了。但学校说这是作为教材统一订购的,买了就不能退。

  学校事先完全没有征得学生同意就订购了所谓教材,教材费直接从学生开学交的学费中扣了。学校私自买来的教材却不能退,哪有这样的道理?!即使在商店买了不满意的东西还可以退啊,再说这又不是学生必用教材。为此,我找学校教材室,教材室要我找系主任,系主任要我找辅导员,辅导员对我说,学校订的教材,哪有可以退的?

  凭什么学校在我们还没见到教材的时候就把钱收去,过后对你说,钱已经收了,要不要教材随你?!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如春

  各种收费一样不能少

  我姐姐在外地工作,外甥女在外地的公办学校上初中。每学期,学校除了要求她缴纳一二百元借读费之外,还要收取数十元资料费、试卷费等,而且统统不给发票。学校老师说,不缴借读费,就不能上学;不缴资料费、试卷费,就没有学习资料,更不能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考试。为了让孩子像其他同学一样接受教育,姐姐全家省吃俭用,忍痛缴纳上述费用。据了解,拥有当地户籍的学生,虽然不用缴借读费,但同样要缴资料费、试卷费等。一些学生家长提出质疑,九年义务教育不是免费吗,为什么还要缴纳这些费用?老师解释说,这是自愿的。

  这学期外甥女低于当地高中录取分数线8分,缴纳8000元择校费后,才进入当地一高中学校学习。据外甥女讲,他们班有学生88名,择校生达75名,都缴纳了高昂的择校费。莘莘学子认认真真考试,“浩浩荡荡”缴纳择校费,为什么?这些费用最终流向哪里?谁来监管?

  河南邓州市人民法院 张中梅

  教辅材料收费繁多

  开学为孩子报了名,被老师告知:到学校门口交教辅款。因为禁止学校向学生直接收钱,学校要求学生使用书店的教辅材料,由书店自行在学校门口收款。许多课外作业都在教辅材料上,如果孩子不买教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交了教辅款没多久,孩子回来又说,老师让到某某书店购买“黄岗ABC”学习资料,语文、数学、英语各一本,薄薄的二十几页就要5元钱,其他书店根本找不到这种资料。一个学期之内,像这种资料要买三四次,各科都有,有时距离期末考试还有一个星期,老师仍然让学生买这种印刷质量低劣、错字不少的学习资料。

  还有的老师让孩子回来告诉家长,语文或数学成绩不好,要参加辅导班提高学习成绩,否则会拖全班的“后腿”。有的家长不想让孩子参加,可孩子怕老师,最后不得不参加,每月150元至200元不等。

  各种各样的学习资料给孩子造成了严重的学习压力,简直成了负担。有的资料老师让反复做,一个学期做四五遍,每天晚上都要做到9点以后,孩子写得手酸腰痛。有的学习资料还没做完,老师又让买新资料。同一科的各类资料内容大同小异,老师很少批改,让小组长或同桌互相对改,有时孩子做对了却被改错了。参加辅导班,教师只是招呼孩子们做作业,责任心强的把学生的课外作业批改一下,责任心差的只是照看一下孩子。

  河南洛宁县 林海涛

  引君入瓮的“校讯通”

  今年4月,我们家长会隔三差五地收到孩子所在学校发来的短信,内容有时是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有时是与孩子相处的经验之谈。笔者当时很为学校的这个举措叫好。对孩子在校的情况,家长直接询问孩子,孩子难免报喜不报忧,而学校的短信肯定更客观、更真实。没想到到了5月底,收到一条短信,让我对学校的好感顿时化为乌有:“尊敬的家长,校讯通架起了学校与家长的沟通桥梁,老师将通过校讯通平台把学生在校的表现、作业、通知、成绩等发送到您手机上。免费试用期已结束,将于6月10日起收费,9元/月,从您的手机话费中扣除。若您不需要,请回短信或拨打××取消。”

  考虑到自己属工薪阶层,此前没校讯通也一样过,加之孩子的成绩尚可,没必要每年多支出这108块钱,我就回短信取消了校讯通。

  把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作业、成绩等如实地告知家长,本来就是学校方面的义务和责任。硬要和“校讯通”捆绑在一起,明摆着就是变相乱收费。

  江西赣州市 浏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育 收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