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谁有权公示违纪谈恋爱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0:12   重庆商报
谁有权公示违纪谈恋爱学生?谁有权公示违纪谈恋爱学生?

  美堂漫画 供图

  从9月起,河北无极县无极中学开始公布一些违纪学生的照片、姓名、班级等信息,其中包括违纪谈恋爱的学生。该校一名女同学认为,这样的做法是在羞辱学生。律师称,此举已经涉嫌侵犯学生名誉权。

  “示众”,曾是一些不良官员“压民”的法宝,就是当众羞辱,目的是“吓唬”和“告诫”那些“后来人”。“示众”是个社会怪胎,不仅羞辱了公民的人格尊严,而且侵犯了公民的权利,违反了法律。没想到,“示众”竟然被移植到教育学生上来,这真是教育的最大悲哀。

  学生犯错,最需要的是耐心细致的教育、人性化的教育。学生犯错,固然也需要一些惩罚,但不是侵犯学生人格尊严的“示众”。英国科学家麦克劳德上小学时曾经偷偷杀死校长家的狗,校长对麦克劳德的惩罚是画出两张解剖图,即狗的血液循环图和骨骼结构图。正是这个包含理解、宽容和善待心怀的“惩罚”,使小麦克劳德爱上了生物学,并最终因发现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中的作用而登上了诺贝尔奖的领奖台。如果校长也来个“示众”,麦克劳德还会有这样的成就吗?

  “示众”的背后是教育者权力的滥用。谁有权公示违纪谈恋爱学生?学生的尊严和教育的尊严何处安放?

  王军荣(浙江 教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