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语文教师热议:为什么写假话的作文才能拿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 15:54   东方网

  昨天,在第三届上海市和华东六省写作教学峰会上,四百多名中小学教师云集一堂,多位名师和学者对当今的作文教学、中高考阅卷提出批评,认为语文教学和评价必须改革。

  “怎么肉麻怎么写”得高分?

  上海市写作学会会长赵长天认为,作文教学不仅要教孩子掌握文字技法,还要教孩子怎样做人。前几天,他的一个朋友告诉他一件事,自己的孩子作文一直拿不到高分,他就告诉孩子“怎么肉麻怎么写”,孩子开始尝试在作文里胡乱赞美抒情,后来果真分数提高很多。赵长天为此很痛心,他说,我们不应该总是教孩子说假话,教孩子说真话比提高GDP更重要。

  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系语文研究室主任董蓓菲也有同感:我们总是教孩子说假话,或者是隐形地说好话,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学生怕写作文,写不好作文。她还表示,自己接触过不少学生,他们的写作知识相当欠缺,“我指导研究生论文,发现他们的标点符号大有问题。”

  作文教学目标要求过于模糊

  在董蓓菲看来,现在中小学作文教学的评价过于模糊,教师也拿不准评判标准,“我们学校中文系曾经组织过一次活动,组织不同层次的中学教师批改同一篇中学生作文,发现落差很大,有人给50分,有人给90分。”

  董蓓菲认为,我们当前的课程标准也过于模糊,对作文教学目标的要求是“文从字顺地加以表述”,但这并不够具体,课程标准应该是具体的、明确的、可以测量的,能让教师和家长一看就懂。

  “高考阅卷上岗证”保证公正

  自去年起,本市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启动高考作文阅卷老师培训考核,目前,培训已举行过两次,共有四五百名一线语文教师参加。

  市写作学会副会长、华东师大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宏教授表示,培训和考核很严格,目前通过率在50%左右,“考核将对教师保证公平,并非重点中学的名师比普通中学的教师更容易通过。此外,甚至有中学特级教师没有通过考核。”

  周教授表示,通过几年努力,这批拿到“高考阅卷上岗证书”的教师不仅将在高考阅卷中保证公平,还将在本市的普通课堂上起到引导作用,逐渐教会学生写出流露真我情感、文风朴实、思维创新、规范严格的作文。(作者:李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