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奥数热仍难降温 尚无家长中途退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5:51   新闻晚报

  今后,高考“奥赛获奖”将取消保送资格,消息一出,引发家长的热切关注。有家长担心,新办法将对中招自主招生推优自荐产生影响,高中将不再偏爱 “竞赛生”。对此,各高中一致表态,新办法不会影响中招“自主招生”的策略。而颇受争议的奥数热在 “小升初”阶段仍难降温,培训机构表示,目前尚无家长中途退课。

  家长:高中是否还偏爱竞赛生

  调整高考加分的新办法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开始适用,而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不受影响。这让许多正打算参加高中“自主招生”的家长心生疑虑:“市重点高中还会对初中竞赛优秀学生像以前一样厚爱有加吗?”“高中会不会因此改变2011届中考推优自荐学生的自主选拔方案?会不会更注重文理科均衡注重综合实力? ”……

  初三家长杨女士早在去年就曾参加过某高中的一场自主招生咨询会,“我当时印象很深刻,自荐家长递交简历,老师第一句话就问,有没有竞赛获奖?”杨女士说,若没有获奖,老师一句话便回绝了,家长即便说破了嘴皮,他连简历也懒得看一眼,若有获奖,立马请进校长室面谈。

  这一情景深深刺激了杨女士,回家后,立马让儿子投身于竞赛训练中,放弃周末休息,一门心思为拿奖。现在,儿子已手拿几个竞赛奖项,可高考将取消奥赛保送的消息一传出,让杨女士备受打击,“我们拼来的那些奖还有意义吗? ”

  高中:加强对竞赛生正确引导

  记者昨天采访多所高中校长了解到,尽管2011年高中自主招生方案还没有确定,但是名校校长普遍认为,政策的调整对招生方案影响不大,今后学校会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初中竞赛的成绩只是作为参考的标准之一。

  “在高中的自主招生过程中,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关注竞赛生。”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表示,尽管高中在自招过程中不单纯以竞赛作为唯一标准,但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在某一方面的特长,学校也一定会给予肯定。

  “我们不能因为政策的调整而简单地放弃竞赛培训,关键还是要对学生加强正确引导。 ”张校长说,在高中阶段,学校会特别关注学有余力学生的特长发展,要考虑到资优生的学习需要,为他们提供各种学习条件。

  同时,他也提醒,竞赛生有两个问题要调整,首先,自己是否适合搞竞赛,不要因为竞赛而耽误了其他学业;其次,确实有兴趣、有志向的学生,还是要进行“超常培养”。“我们不能很功利地搞竞赛,今后的目标就是让学生全面、健康和有个性的发展。 ”

  “高校还是希望招收一些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在这一点上,高中与大学一样。 ”大同中学副校长郭金华表示,除了获奖之外,学校还是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会慎重考虑严重偏科学生,毕竟自荐生和推荐生还需在中考中达到“提前推荐自主录取”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

  培训机构:尚无家长中途退课

  中学生奥赛获奖学生将不能保送进大学,然而,市面上的“奥数热”却集中在小升初的阶段。因此,有网友在获此消息后,一针见血地指出“该文件对高考有影响、对中考有所波及、但对小升初是鞭长莫及”。这几天,打开各大教育论坛,求解小学奥数题的帖子仍是铺天盖地,打开搜索引擎,家长心中小升初什么最管用,奥数当仁不让列第一。

  昨天,记者从一些热门奥数培训班了解到,眼下秋季班课程已经上到了三分之二,不仅没有一位家长表示要中途退出,而且前来咨询寒假班的家长也是络绎不绝。 “这个政策对小升初影响不大的,读奥数多考几个证书,肯定在升学上占优势的。 ”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还提醒家长报名要趁早,150元一次课很快就会爆满的。

  “奥赛本身并没有问题,关键一旦与升学挂钩,就变味了。 ”数学特级教师周继光如是说,他曾对一本全国小学奥林匹克竞赛辅导书中有关图形的试题作过分析统计,结果发现38道题中竟有37道要用到初中阶段的知识才能解决。“这样的超前训练其实是低效能的。 ”周老师表示,要让奥赛去“奥”味,添“趣”味,可能还需更重一剂猛药。(记者 钱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