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心经:孩子学习要多引导少掺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8: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多建议引导少参与介入

  小麦:咱们群里的很多家长,说得很多的话题是,如何参与孩子的学习?其实学习的主体是孩子而不是家长,所以家长在孩子的学习中要多些引导,少参与其中;多给孩子当参谋,多出主意、提建议,少瞎指挥。

  静水流深:定作息时间表,是小学必须解决的问题。

  纤草缱绻:家长可以按照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帮孩子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家长监督实施计划,其他几乎可以不参与。

  小麦:孩子的学习计划、阅读计划很重要,但很多家庭孩子的事妈妈操办得多一些,而一般妈妈的办事随意性大,很少有计划。这也可能是很多孩子学习没计划的原因之一。

  李延宏:定什么计划?锻炼计划?课外学习计划?

  小麦:应该都包括吧!

  李延宏:我是暑假定,平时只给孩子定阶段性目标。

  三十而丽:注意暗示对人的影响。立了志的人,心中有了向往、有了奔头,人通常会不自觉地向那个方向努力。而这种暗示,正是让孩子梦想成真的基石之一。

  纤草缱绻:让孩子自己定计划,怎么统筹安排时间,怎么学得舒心、玩得开心。当然,舒心和开心都是相对的。

  李延宏:孩子参与制定计划,执行力才更强。只是家长要注意孩子目标的适度弹性。

  纤草缱绻:假期时注意开阔孩子视野,有计划、有目的地出去体验教育。孩子的大志、胸怀、视野是孩子的驱动目标,而计划是完成孩子心中长期目标的阶段安排。

  中学生自主学习很重要

  小麦:儿子一上初一,就有写不完的作业,一旦写完作业,就想玩,好像不知道该干啥了。可能是小学时,俺对孩子的学习介入太多了。

  纤草缱绻:不想玩的话,孩子反而不正常。

  小麦:现在孩子不知道干啥的时候,我只说你要有个计划,不再给他指指点点说你该干啥了。一段时间下来,现在孩子的空余时间,他知道该看啥书了。

  纤草缱绻:中学阶段家长不要过多介入孩子学习。

  清波水鉴:还是看孩子是不是乐意。

  小麦:我觉得如果现在还一直介入,上了高中,功课更多了,他更没有自主意识了。俺现在就憋他,让他自己找事干。

  清波水鉴:有的孩子可听老师和家长的话,给一定的辅导有好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孩子 学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