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合格父母最该聆听的27个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 16:00   新浪教育

  作为父母,你知道孩子们在想些什么吗?你知道孩子心底的真实想法吗?从现在开始聆听孩子的心声吧!

  【孩子的心声】

  1、你要是觉得人家的孩子比我好,就让他(她)当你的孩子好了,何必老拿我和人家比呢?

  2、“妈妈,我知道您担心我的学习,但是您不能老逼我,让我喘不过气来,这样我会学一次,忘一次。”

  3、“妈妈,我想自己上学,不要您接送了,你总是送我上学,害得我在班上好惭愧。如果一直让您接送,一直在您的呵护下,那我长大了怎么办?”

  4、“每次妈妈骂我笨猪,我气得牙齿都要掉了,这让我感觉自己很笨,和猪一样,以后希望妈妈不要骂我了”

  5、“爸爸,请把25%的温柔+75%的严厉变成100%的温柔好吗?”

  6、“亲爱的爸爸妈妈,我既爱您们,又怨您们。爱您们的是关心我的成长,怨您们的是为什么有时严厉得不合情理。”

  7、我还是想告诉您(妈妈):我毕竟是儿童,儿童的兴趣是多方面的,难道死读书您就高兴吗?您也是从儿童时代一步一步走过的。希望三思。

  8、请爸爸妈妈放大胸怀,不要小肚鸡肠吵闹不停,试着体谅、容忍别人的态度……我多么希望有一个和蔼的爸爸,慈祥的妈妈,组成一个和谐幸福的家,一家人快快乐乐地过日子。

  9、父母天天教育我这个哪个,我觉得,首先他们自己就没做好,他们以身作则才对。

  10、爸爸经常说我胖,本来很好的心情,被他弄得一团糟。

  11、妈妈趁我上厕所的时候翻我的房间,结果什么也没发现,我觉得妈妈一点都不信任我,更不尊重我。

  12、爸爸,请不要强迫我学我不感兴趣的东西好不好,这是强迫不来的呀。

  13、我觉得世界里就只有“不要”,没有自由,没有主见,什么事都是由大人来安排,没有了生活的乐趣。

  14、每晚我都很孤独,会害怕,你们快快回家吧!

  15、“老妈,我的学习我做主,你的计划不能执行!

  16、妈妈每次不开心,气都往我身上撒,我不想跟她说话了,有时,我真希望妈妈能温柔一点儿。

  17、“最近家里欠了很多债,我会知道节俭的,不要老是说我们没钱,许一个愿望——爸爸挣了好多钱,我们再也不欠人家钱了。”

  18、“爸爸,我不想你老是抽烟喝酒,怕你们吵架,怕你们说要离婚,因为我怕你们互相伤害。”

  “妈妈会累倒的,她常担心自己上班迟到,担心被老板解雇。爸爸,你要多回来看看我和妈妈。”

  19 、爸爸总是说:“今晚写完作业,先写日记,后拉琴,再做复习资料,不准看电视!”我整天都被他们关在家里。

  20、爸爸总拿我和电视剧里的小孩比,说我什么都比不上人家,即使电视里的小孩做错了,爸爸也说他好,因为他知错能改,那我做错了也知道改正啊,为什么你不说我好呢?

  21、爸妈天天唠唠叨叨叫我赶快写作业,这让我学习很有压力。

  22、我多么想像课文中的乌塔一样独自一人去旅行,可是妈妈能让我一个人坐的士已经不错了。

  23、我“恨”爸爸,“恨”他对我的严厉,“恨”他对我自尊心的伤害,他让我这沉重弱小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我不要这样的爸爸,爸爸请别说了。

  24、妈妈喜欢说脏话,可我不喜欢听她说脏话。

  25、在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需要的是一个包容和理解的妈妈,而不是出口伤人的妈妈。

  26、爸爸妈妈对我谈的话题,做的游戏都不感兴趣。有时我想做个模型、画一会画、下一会棋,总被他们干涉,往往会吓我一跳。

  27、我总是很心痛,为什么我不是个神童?为什么我不能总是第一名?(知音网)

  【说给家长的话】

  人,总是很贪心,自己当年没有好好学习,没有把握机会,却想着让孩子完成自己未竟的心愿。细想想,这不是典型的“己所不欲,却施于人”么?诚然,“望子成龙”的心本来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什么事都讲究水到渠成。平日里没有和孩子沟通,孩子压根不了解大人的内心世界,只是一味的说教,什么为了孩子着想,什么不上大学就没办法就业,一顶顶帽子压下来,很可能最终的结果和我们最初的愿望适得其反。   

  更有一些家长动辄拿邻家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较,说某某考上名牌学校了,说谁谁又得第一了,为什么就没看到自己的孩子也在努力,比去年已经进步了不少?每个人的成长背景,现有资源都不相同,承担的历史使命自然也会有所不同,为什么一定要强求一律呢?在自己的实力上发挥出最佳平就是了,没有必要为自己、为孩子定太多、太高人生目标的。试想,如果孩子没有拿到双百被你和他人强作比较,惹毛了来一句“都是爸爸,为什么有的是局长,你却是个小小科长?”你又该如何应对?所以,我们真的不应该给孩子们规划太多的目标,只要他们健康成长,学有所成,总会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实现自身的价值。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给孩子提供好的环境,使其有渊博的知识固然重要,培养他们良好的心态更是必不可少。因为学无止境,而好的心态却可以让人以不变应万变。面对物质越来越丰富、困扰却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我们真的应该多些换位,问问我们的孩子,他们究竟在想些什么?千万不要等羊丢了,再去补牢。因为我们只有这一只羊,如果丢了,再怎么补牢也是回不来的。(指尖儿)

  【专家看点】 

  ●关心学习是首要

  经典句子摘录:

  1、试卷下来不要急着看分数,要先和我讨论问题出在哪里。

  2、不能考好吃肯德基,考差“吃”鸡毛掸。

  3、在教第2、3、4遍的时候,要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度,而不是说我笨,死脑筋。

  4、在给我回家作业签字的时候,希望能够先仔细看看作业。

  5、布置课外作业要适量。

  据调查反馈,孩子们提到学习的是最多的,都认为合格家长首先应该关心自己的学习。对于课外家长自己给孩子布置的作业,许多孩子还是认可的,但认为要体谅学习的压力,不要布置太多。

  ●把握尺度才精彩

  经典句子摘录:

  1、不要打骂我,不要拉我耳朵。

  2、对我们有紧有松,不能一直紧或一直松。

  3、不能要求我们做最好的,我们努力就行了。

  4、对我们要赏罚分明。

  5、对我们不能太溺爱,要严格。

  如何做到不打骂而又严格?如何确定赏和罚的界限?如何对孩子提适当的要求?这些都提醒我们把握好分寸的家长才是最具有智慧的。

  ●以身作则是关键

  经典句子摘录:

  1、每天都微笑。

  2、不准说谎,不准说话不算数。

  3、爸爸妈妈不吵架,不要拿我当出气筒。

  4、早上不要睡懒觉,不要使我上学迟到,放学接送要及时,不要太迟。

  5、不要磨磨蹭蹭,买东西要快。

  6、不打麻将,不打牌(很多孩子写了同样这一句)。

  我们希望孩子有较好的精神状态,有较高的办事效率,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有高雅的兴趣爱好,有端正的品行作风,那么“以身作则是关键”,同样作为家长的我,与各位家长共勉!

  ●平等对话促沟通经

  经典句子摘录:

  1、家长要常常和我们谈心,帮孩子解开一些生活中的疑惑、问题,和我们一起分享学校中的乐事,分担生活学习中的烦恼,但不要把谈心变成套取孩子内心一些小秘密的手段。

  2、有些事情要先搞清楚,再决定要不要批评我。

  3、空余时要和我们谈天,不要总是想着攒钱。

  4、请按《未成年人保护法》办事。

  5、理解我们,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

  6、不要在别人面前说我坏话。

  7、对我们的思想、建议不能立刻否认,不然我们很可能会变得没有主见。

  8、不准在家说这三句话“我没空!”“我有事,不来吃饭了!”“去去去,大人们的事,你小鬼管什么,应该多管管你的学习!”

  9、家长不能用“家长制”,有时也要看看我们的兴趣。

  沟通永远是亲子关系中的一个重要话题,的确,这年龄的孩子,他们需要家长多陪同,有肌肤上的接触,往往可以达到情感上的沟通,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本文选自《点灯的心的博客》的博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