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一个月有多少零花钱?理财该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12:41   郑州晚报

  12人零花钱每月超过500元

  “一个三年级的男生,家长每个月给他600块的零花钱,他能花得一分不剩。”郑州航院SIFE学生团队对小学生零花钱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小学生都有数额不等的零花钱,最富有的每月有600元零花钱,但他们对这笔钱怎么花却没个数。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11月初,团队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小学、郑东新区外国语小学,给三、四年级的小学生开了一系列的“理财”课,通过趣味教学、互动游戏、情景模拟等形式,教孩子们如何正确“花费”。

  钱是什么?钱有什么用?

  钱是什么?钱有什么用?是航院SIFE学生团队给孩子们带去的“理财”第一课,他们让郑东新区实验小学、郑东新区外国语小学三、四年级学生们写下自己对钱的认知。

  孩子们的答案五花八门,令人吃惊。“钱是特别有用的东西,很重要”、“有钱可以买很大的房子”、“有钱可以出国上大学”、“把钱存在银行可以挣很多利息”、“钱可以换来你想要的东西,吃的、玩儿的”……

  分析:

  “对于‘钱’、‘花钱’,小学生们毫不陌生,他们对钱的操作和认知水平,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航院SIFE学生团队成员刘影说。

  有了钱怎么花?

  有了钱怎么花?11月初,刘影的团队单独针对郑东新区实验小学三年级某班做了一项问卷调查,对象包括16个女生、23个男生,共39人。

  面对这一问题,一个学生列出长长的清单:蛋糕、冰激凌、巧克力……包括吃的喝的玩的等十几项。在购买原因题目中,有31名孩子选择了“自己喜欢”,不难看出,如今的孩子自我意识很强。

  分析:

  如今孩子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他们拥有自己的小金库,有独立的支配能力,但是,由于父母或者学校针对孩子消费的教育比较少,小学生中存在着互相攀比,讲吃讲穿,花钱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在消费方式上,甚至出现了超前消费、畸形消费、借贷消费的势头。根据一份来自11个国家的调查发现,8岁至14岁的少年已经具有独立的品牌偏好,控制和影响父母60%的消费选择。

  刘影和同学们在郑州市若干小学调查中发现,小学生的消费存在许多不良现象,如饮食跟着广告走,服装跟着名牌走,娱乐跟着新潮走,人情跟着大人学。

  零花钱都用来买什么?

  39人当中,月零花钱最多的是一个小男孩儿,他的妈妈每个月都会给他600块的零用钱,而他几乎每月都花光,问他都用来买什么东西,无非是零食、玩具、学习用品,其中还有一项开支是“礼物”,“班上有要好的朋友过生日了,或者遇到特殊的节日,他们都会互相送礼物。”

  分析:

  孩子们的零用钱当中,有一部分用来买零食,“鱿鱼丝、辣条、果粉、汽水糖、干脆面……”刘影说,这些零食都是校内零食店卖的小食品,大多5毛到1块钱一包。除了零食,还有书籍、文具和玩具,这些在孩子们零用钱花销当中占了大头。“很多玩具都价值不菲,像如今在孩子们当中比较火的悠悠球,我见他们几乎人手一个,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旧了坏了还会更新换代。”

  你有没有存款?

  零用钱有结余并存款的只有6人,其余的33人都是“小月光”,在这33人当中,有15人不知道存折是什么东西;有9人表示,平时花钱会记账,其余30人说不清楚自己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没有一人在支配零用钱时有预算。

  分析:

  刘影说,他们的策划中,有一个活动是带孩子们去办一张属于自己的银行卡,储存每个月的剩余零用钱。“已经和建设银行联系好了,他们会为孩子单独提供窗口服务,不定期地给孩子们讲一些存取钱的注意事项等理财小常识。”

  压岁钱等红包,是自己支配还是交给父母保管?

  有11人选择了自己支配,剩下的28人则选择了“父母”保管。“我的压岁钱存在妈妈那里,肯定超过两万了。”女生小玲在课堂上小声嘀咕着。

  分析:

  “在平常教育中,我们总是教育学生该节约,该勤俭,但让学生们实际参与理财的课程确实很少。”郑州市一所小学的陈老师说,为小学生设置理财课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以教学生“支配和创造财富”,改变盲目消费、高消费的不良习惯。“许多父母会说‘小小年纪,花什么钱?’但如果不教会他们简单的理财知识,孩子拥有金钱时就会乱花。因此,在小学生中开展理财教育很有必要。”

  “理财”课堂上,团队成员给同学们讲述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全过程,帮助孩子们了解基本的经济运作和盈利模式,培养其商业意识。刘影说,接下来,他们还会组织“小企业家的绿色梦”活动,让孩子们亲自设计、生产、销售并捐赠,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经济行为能力,帮助他们正确对待、使用金钱。

  你有多少零花钱?

  分析:

  “超过一半的小学生月零用钱在百元以上,零用钱平均每月二三百。”刘影说,调查中发现,不少小学生真的很富有,不少孩子的红包资产在万元以上。(晚报记者 张竞昳)

  理财观念培养中美对比

  美国儿童理财教育目标 理财观念培养    

  对于一年级、二年级的孩子:要让他们不仅认识到钱币,知道钱币的作用、学会钱币之间的换算,还要让他知道现实生活中一个家庭的开支,家庭的投资储蓄情况。

  对于三年级的孩子:就要自己开始接触钱了,开始知道钱的消费、银行的功能等。家长必须给孩子零花钱,让他有自由支配的能力,只要在大的方面有限制,小的方面不必过细地了解。

  对于四年级、五年级的孩子:是理财教育深化的年纪,这时可以让孩子接触更多的方面。朱棣云指出,君子不恋财的观念是脱离现实生活的,对于孩子的金钱观的培养,没有哪一步是可以跳过去的,需要家长一步一步的教育。

  3岁:能够辨认硬币和纸币;

  4岁:知道每枚硬币是多少美分;

  5岁:知道硬币的等价物,知道钱是怎么来的;

  6岁:能够找数目不大的钱,而且能够数大量的硬币;

  7岁:能看价格标签;

  8岁:知道可以通过做额外工作赚钱,知道把钱存在储蓄账户里;

  9岁:能够制定简单的一周开销计划,购物时知道比较价格;

  10岁:懂得每周节约一点钱,以备大笔开销时使用;

  11~12岁:知道从电视广告中发现理财事实,并能制定、执行两周以上的开销计划,懂得正确使用银行业务中的术语;

  13岁至高中毕业:尝试进行股票、债券等投资活动以及商务、打工等赚钱实践。(中国教育专家朱棣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学前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