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1岁男孩偷穿妈妈内衣 性教育启蒙三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4:13   39健康网微博

  焦虑家长

  问:我有一件心理问题想咨询,希望得到解答。我儿子今年11岁,平时没发现有什么不正常的行为。今日,突然发现他偷偷地戴了他妈妈的胸罩睡觉,觉得问题或许非常严重 视频:卫生部发布指南 明确性早熟概念 媒体来源:黑龙江电视台 ,问他时,他就说觉得好玩,想试试看是什么感觉,没有其他想法。 

  这到底属于什么问题,如何纠正这种不正常的心理,请指教。

  专家解惑

  答:11岁的孩子或许如他所言,只是好玩,但这种行为如果不加以尽早纠正,一旦戴乳罩的行为与孩子性兴奋的联系不断得到强化,就会发展成恋物癖的。

  这其实涉及到如何进行家庭性教育的问题。许多家长都认为儿童是“无性”的,“性”是青春期发育时才突然冒出来的,因此不太重视自己孩子的性问题,除非问题比较突出。这显然是错误的观念。

  人的性欲是与生俱来的,弗洛伊德很早就研究过婴幼儿期的性问题,他把吮大拇指、吮乳、排便等都归于性欲的表现。这在今天仍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如果我们在平时生活中稍加留心,就会发现儿童的性行为是普遍存在的,如儿童都喜欢摆弄生殖器,有的儿童一岁左右就有手淫行为,并且可以达到性高潮;异性儿童之间也常常玩性游戏,而两三岁的儿童所提出的问题“我是从哪里来的?”更是每个父母都有的体验,这些都说明儿童的性心理很早就开始萌芽,是需要家长正确去引导的。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夫妻的性行为或身体的暴露等如果不慎让孩子看到,会产生不良影响的,因为孩子的好奇心和模仿能力都很强,很难说你儿子目前戴乳罩的行为与你们自身的举止没有关系。以下提供一些建议供你们参考:  

  1)不可呵斥或责骂、吓唬孩子。

  这样做只会加强孩子对性的深刻印象,让他误以为性是见不得人的事、是肮脏的,对性产生厌恶感等,从而影响到他今后的性观念、性行为;而且一旦孩子有逆发心理,更会适得其反;

  2)目前最好的做法是正面解释,不要回避性的问题。

  告诉他这样做的危害:可能发展为恋物癖--一种性变态,可举一些例子来说明,如“被扭曲的青春性意识”一文中的恋发癖;孩子还小,作解释时不必说得太多,但关键是态度一定要诚实,对孩子可能提出的问题都要作正面、简要的回答,问什么就答什么;不可流露出对这一事件过分的担心;

  3)注意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多与人交往。

  有类似行为的孩子一般羞怯胆小、不善于交往、内向且不善于表达自己;培养兴趣可以转移他的注意力,纠正性格上的缺陷。         

  没有谁比父母更关心自己的孩子,所以只有父母才能向孩子传递最正确、最适当的性知识。在学校性教育仍然是一片空白,而社会文化中的性信息又铺天盖地侵袭未成年儿童的时候,家庭性教育就显得更为重要。这也向父母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人父母一定要在性知识方面多“充电”,才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我们这一代都吃过性教育匮乏的苦头,不能再让下一代误入歧途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性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