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委禁令难行 小升初占坑班网上暗号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11:20   北京晨报

  早在2009年,市教委就对小升初占坑班发出禁令,对于各校在“小升初”时利用本校或社会培训机构开办培训班的学校将严肃处理,今年上半年,市教委再次强调,如有示范校胆敢“越线”,将被直接取消“示范”称号。但这边禁令不止,那边招生如火如荼,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学校对市教委的举措视而不见,占坑班依旧火爆。

  记者在某教育网上发现,该网站将占坑作为独立专题,列在“小升初”的首页上,某些帖子不仅透露了有坑班的学校,还透露了各学校的点招人数。据一位小升初家长李女士称,重点中学坑班的招生时间非常隐蔽,而且网上信息也很隐晦,凡是涉及重要信息的,都由字母来代替,比如“点招”,网上通常就会用“DZ”代替,经常关注的家长才能明白。

  根据网站透露的信息,记者以家长的名义拨打了几个著名坑班的电话,询问是否有小升初推荐上重点中学的课程,海淀一重点中学坑班的工作人员非常谨慎,最初一口否认没有此类课程,但经记者多次询问,该工作人员记录了孩子的多项信息,并告知必须要面试,不接受电话报名,关于推荐的细节不方便在电话里说。

  刘女士的孩子通过坑班上了重点中学,刘女士激动地说:“孩子从四年级开始就上了坑班,这两年也算是没白努力。”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所上的中学,一般不对培训机构招生,全部由坑班推优产生。所谓坑班,就是学校自己办的,从四年级开始选拔、培养,这中间要经历几十次的考试。

  刘女士透露,通常名校招生考试都有好几轮,如果是名校重点班,孩子不仅还需要参加面试,就连家长也需要面试。面试内容是分组辩论,老师会根据学生在辩论中的表现打分。刘女士说:“面试还要考核孩子的家庭状况,我们也不知道条件是什么,只是听说单亲和家庭文化程度不高的孩子很可能被刷下来。

  晨报记者 李夏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占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