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陷窘境 中国父母五大错爱造就剩男剩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11:47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周小丽

  其实我很不愿意用“剩男剩女”这四个字来形容还在爱途上徘徊的未婚男女,毕竟婚姻是比工作更重要的一件大事,一个人一生中可以不停地跳槽换工作,但是却经不起不停地跳槽“换结婚对象”,我们怎么能轻易劝别人随便找个对象将就着过一辈子呢?我只能说联系身边一些好友的窘境,反思一下我们的家庭教育是不是出了点儿问题。

  问题一:认为学业、工作比婚姻更重要

  在大多数父母的眼里,只要孩子成绩好了,将来就能找到好工作,从而就能找到好对象。婚姻说到底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有了好收入,还愁找不到好对象。我不是不赞同这种想法,这毕竟是父母几十年来的生活总结,他们寻死觅活干预子女的恋爱和婚姻,还不是为了子女好,希望子女过上好日子。

  但是用我开篇的话,伴侣才是最终陪伴你一生的,我们得告诉子女:到了谈恋爱的年龄,就主动大胆的去追求吧!婚姻和你的学业、工作一样重要。学生时代虽然买不起玫瑰,但是还是可以分享一个煎饼果子的,不是所有的恋爱都会影响成绩的,你要学会同时做几件事的能力。

  问题二:父母的婚姻影响

  不是说所有吵架的父母都会影响孩子的婚姻,但是如果长期在这种恶劣的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到了结婚年龄,肯定会问自己一个问题:人为什么结婚?难道当父母的就是想告诉孩子:因为你到了结婚的年龄,人家都结,你也得结,你认命吧!找个人凑合一下,天下没有不吵架的夫妻?天下是没有不吵架的夫妻,只是我们能不能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把这种影响降低到最小。

  问题三:没教会孩子爱的能力

  曾有人说:30岁还没结婚的男人,不是性无能,就是爱无能。这话可能难听了点,但还是不无道理的。你说你工作忙,交往圈子小,那为什么其他人能找到?你说你谈过恋爱,但是受到伤害,就不再相信爱情,那么还是没有爱的能力。

  我想我们的父母真的是忽略了爱的能力的教育,等到孩子大了的时候,多年的习惯已经养成,从而再也难培养。爱的能力是什么?这个问题非常复杂,我也只能想到一二,比如主动追求配偶的能力、比如相信别人的能力、比如情伤的受挫能力……

  问题四: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想法

  很多未来的婆婆是看着自己优秀的儿子迟迟不肯松手,不知道要找怎样的姑娘才能配得上自己优秀的儿子。很多未来的丈母娘也是觉得女儿的成长一路走来,什么都没比别人差过,怎么到了找对象还比不上那些“狐狸妖精”。这样,虽然开始是一家有女百家求,踏破门来提亲的大好局面,最后搞得反倒没人来帮忙说媒了,以至耽误了子女的婚姻。

  问题五:过分操心

  好像没有哪个国家的父母像中国的父母这么爱操心,先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等终于跑到前头了,又拼命的催子女结婚,以至现在变成父母忙着代劳相亲。毕竟没有恋爱和结婚的男女都是排斥相亲的,他们多少对自己的婚姻多一份想象,多一份期盼,更希望多一份浪漫。

  父母们好像忘记了自己年轻时为爱心动的感觉,只知道人为的加压。没有结婚的男女心里本身就已经不是很舒服了,再加上一对儿整天在小区看到熟人就拉着对方拜托,周末就举着相亲简历到相亲角吆喝的父母,怎么能有好的心态开始谈恋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剩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