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探寻绿色评价 多套“考试套餐”随便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11:11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

  □记者 吴战朝

  核心提示

  “老师,我想申请美术课延迟考试。”“老师,我想申请体育重考。”……最近,二七区汝河路小学的老师,经常会被孩子们缠着提出类似要求。这正是该校推出小科目“考试套餐”之后,发生的一系列可喜变化。

  【考试套餐】 小科目考试,重考、延考……随便选!

  汝河路小学副校长邓红霞说,推出“考试套餐”后,孩子们可以向老师申请免考、重考、延迟考等。目前,推出“考试套餐”的科目,主要包括体育、音乐、美术、科学、计算机、健康等小科目学科。    

  免考:孩子们需要在本学期参加区级以上学科比赛,成绩突出,且平时上课表现优秀。能获得免试资格,是一种荣誉。

  重考:如果自觉考得不理想,学生可向老师申请重考。一些学科成绩得“优”的孩子,依然可以重考,冲击“优上”。

  延考:不管是因为成绩有差异、没有准备好,还是想精益求精,学生都可以向老师提出延考。但最后期限是语、数、外考试完全结束之前。   

  选考:同年级、同学科的所有项目,孩子们都可以任选。比如画画,有的孩子擅长科幻画,有的孩子擅长山水画,学科内的这些项目,孩子们可以任意选。

  【效果反馈】 “绿色评价”体系受孩子们追捧

  “我们想搭建一个‘绿色评价体系’,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特别是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二次、三次甚至多次测试,有助于帮助他们找回自我、树立自信,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邓红霞介绍,推行“考试套餐”后,孩子们学习热情有很大提升,一些学困生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但是,“考试套餐”会不会使孩子们难以应对高考“一考定终身”模式?这种模式能否推广到语、数、外等“大学科”?邓红霞表示,尝试刚刚开始,该校将继续摸索前进,想方设法完善这种评价体系,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获得真正的成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