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末考临近家长热衷“应试宝典”沦为“分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10: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随着中小学期末考试的日渐临近,一些家长的紧张程度甚至超过孩子。在网络论坛和现实的家长群里,关于“如何应对期末考试”话题多了起来,有的热心家长还把自己给孩子订的“应试宝典”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但记者同时发现,另一些家长的“分数观”却在悄然改变,与一味追求高分相比,他们更注重孩子的感受和健康,对这些所谓的“宝典”不以为然。

  家长网上“晒”应试宝典

  在南京中小学家长聚集的某知名网络社区家长论坛上,这几天,一个名为“如何让孩子期末考高分”的帖子引来大量点击。一位五年级家长给孩子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应试宝典”,总结出“五大复习法”。按照这位家长的介绍,他所总结的“过电影复习法”,就是让孩子在回顾本学期学过的内容时,须把所有的知识要点在脑子里像放电影一样再过一遍。此外还有“归类列表法”、“读写结合法”、“查漏补缺法”和“交叉复习法”等等。

  此外,这位家长还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步骤,比如:每项作业孩子都必须检查,孩子做题结束后,爸爸妈妈也要认真检查,尤其要注意孩子是否打草稿了,并记录第一次检查出几道错题,第二次检查出几道错题等。最后还要和孩子一起检讨做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怎么办,检查应采取何种策略。

  面对这么有条理的“宝典”,众多网友叹为观止,更有不少家长表示也准备“照章操作”。

  也有家长“放养”孩子

  当然,也有不少家长对这种“应试宝典”不以为然。南京某“热点”小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为复习应考,学校最近照例召开了家长会,着重预告期末考试的复习要点和注意事项。有些班主任在家长会上花了大量时间向家长讲复习要领,以及学生可能出现的差错,希望家长能照此帮助孩子好好复习。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如此这般的“好心”,却有家长不领情。“家长会结束后,好几位家长跑到校长室提意见,批评班主任不该把家长也卷进孩子的复习里去。”这位老师说。

  家长沦为“分奴”,有时候也是不自觉的。一位小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刚上学时,她在网上形形色色的小升初“攻略”、“宝典”的影响下也成了“分奴”。当看到孩子的笑脸一天比一天少,她逐渐意识到,“其实孩子身体壮实、性格开朗、意志坚强比考几个高分重要得多”,而网上发帖的那些家长在炫耀孩子奥数成绩优秀,成功冲刺小升初的同时,却很少有人考虑到孩子所承受的压力。

  孩子“全面发展”最重要

  家长变成“分奴”,其实是攀比心理在作怪。

  钱先生的儿子在南京某名校仙林分校读小学六年级,按说眼下正处小升初关键时期,可他对孩子的迎考却有自己的主张:“学习的关键在于孩子的平时努力,家长的适当监督也是必要的。现在许多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成绩不理想,是由于缺乏应试经验,于是就到处求所谓"应战宝典",实际上还是临时抱佛脚”。甚至,有些家长把孩子的考试分数看成自己的教育成绩,最后发展到跟孩子一起迎考复习,这样的家庭教育就变味了。

  教育界人士认为,部分家长盲目给孩子加压,对孩子心智上的负面影响会远远超过正面影响。在南京力学小学老师李雅君看来,家长对待分数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观和价值观,子女的心理状况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父母。一种比较好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家长不再单纯看重孩子的分数。“与前些年不同的是,现在的确有不少父母对孩子的分数看得很开”,李老师说,这些家长希望老师除了要传授知识,更要着重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性格和培养多方面的特长。

  采访中,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以往学校在配置班主任时往往出自语文、数学等主课,近年来在孩子全面发展的要求下,学校首先会考虑班主任有没有能力让学生获得全面成长,甚至“有些家长还提出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的老师也能当孩子的班主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期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