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到期末评点时 揭秘小学老师的个性评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10:46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随着期末的来临,班主任老师又把学期学生评语提上了案头。记者近日翻看了哈市经纬小学、建工小学、公滨小学等10余所学校,部分班主任老师的评语后发现,如今“鼓励、赏识”成为老师综合评语的核心,让人颇感新意的是,学生在学习成绩之外的“非主流表现”往往成为老师表扬的重点。对学生在学习之外的小细节、小品行关注渗透着老师的对学生成长的关爱。

  “ 你是一个聪明伶俐,有上进心的孩子,上课总能够看到你高高举起的小手,总能在你的身上看到乐观向上的状态!”“因为有了你,班级里多了很多笑声,你给班级带来了活跃的气氛。”“每次看到你干净整洁的小字,老师都为教出你这样的好孩子而骄傲!”9日,哈市经纬小学刘芳老师写完了班级48名学生的综合评价,看着自己对学生评语,刘老师总算松了一口气,每个学生评语都在200字以上,一天下来,她写了大约万字左右的评语。

  “本学期你掌管了班级的门钥匙,每天早早来为同学们开门,真像一位小管家。”“本学期你值周的时候,你每次都能很认真地提醒同学们带好帽子手套,穿好外衣再出门,就像是带来温暖的小天使”……在哈尔滨市兆麟小学三年五班,小鑫同学被评为了“温暖天使”。班主任老师黄海容说,学习成绩固然重要,可好的品质、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对孩子成长其实非常重要,类似“温暖天使”这样的评价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田里播种上一颗敢于担当、负责任的种子。

  在提及学生缺点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老师都很注意语气和用词,多用的是带着激励和期望的话语,渗透着老师的理解和宽容。例如“你的时间观念不强,做事有些散漫缺少规划,希望能改掉这个小毛病,早日成为更优秀的好学生。”“刚刚入学一学期,但你的进步却让老师吃惊,你能遵守学校的常规,老师期待你更大的进步!”

  对此,哈尔滨市教研院小教部主任李威认为,对学生的优点,应运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去感染他,使之产生长久的激励作用。当然评语也要评出学生的不足,特别是对后进生,可以采用一种自我参照的纵向评价,即让学生跟他自己以前的表现进行比较,从而发现进步或缺陷,进行激励或提出希望。

  □记者 刘梦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