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末考查变考试 家长重视学校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11:56   新闻晨报[ 微博 ]

  □庄晓英

  新年将至,期末考试也马上要开始了,为了体现对孩子素质教育的重视,市教委规定一至三年级的小学生已经不再进行期末考试了。但是通过现场采访发现,多数学校还是以考试为主。考试和成绩在家长心目中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

  [家长声音]

  美国家长VS中国家长

  对待考试成绩态度大不同

  中国家长:要适应竞争成绩至关重要

  黄先生的儿子今年在一所公立小学读二年级,学习压力很大,每天晚上温书都要到9、10点钟。黄先生表示,孩子的书包足有5公斤,课本和《红楼梦》一样厚。黄先生说,期末考试还是有的,只是学校不再有年级和班级排名,仅告知此次考试的成绩。黄先生表示,他还是比较重视期末考试成绩的,因为这是对孩子一学期学习的检验,也是对老师和学校教学质量的考核,二年级学的都是基础知识,如果基础知识学不好,升到高年级后很有可能就跟不上。考试后拿到成绩和试卷,他会和孩子一起分析扣分的原因,是因为马虎粗心还是真的不会,然后在寒假期间会针对这些原因进行补习。

  考试成绩与新年礼物挂钩

  卢湾的王女士说现在孩子每天做作业都做到晚上10点半,临近期末考试,加紧复习有时也会拖到晚上11点才睡觉。虽然现在学校里只是对语数外三门课进行考试,而且也不排名次,但是王女士自己和孩子还是把这个考试看得很重,而且孩子的新年礼物也和考试挂钩。王女士说,每次大型考试后都会向老师询问孩子的排名情况。学校虽然主张不排名减轻学生负担,但是其实孩子考得怎么样老师的心里都是很清楚的,如果成绩不好,就没有担任班干部的可能性,老师也不会很重视。因为现在的大环境就是这样的,什么都要竞争,每个学校、老师、家长都没有办法避免的,王女士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可以适应这种压力,面对压力才有动力。

  美国家长:成绩是“浮云”及格就好

  来自美国的Michelle说,中国的教育和美国完全不同,美国的小学生没有那么多的考试,但是在中国考试很多,中国所谓的兴趣班也是作为主要的课程来学习的。Michelle的女儿Jessica今年在逸夫小学读一年级,期末学校里只考试不排名次,她自己也不是很重视排名,关键看孩子掌握知识的情况,只要过了及格线就可以。

  Michelle认为,孩子的培养不能只看成绩,何况现在孩子还小,什么都去竞争攀比,孩子的心理压力会很大得,现在只要认真就好,关键是战胜自己,挑战自己,学会坚持。Michelle说女儿的钢琴弹得很好,而且她也很喜欢弹琴,如果为了应付考试而忽略弹琴,她觉得很不值得。

  [政策回顾]

  低年级期末考试以考查为主

  据了解,市教委在几年前就下发通知,要求低年级不搞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以考查为主。市教委公布的《上海市中小学2010学年度课程计划》,对各年级段课程设置做出了具体说明,强调:小学一至三年级不得进行全学区、全区县范围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包括学业质量监测)。小学阶段不进行期中考试或考查,学生学业评价实行等第制。小学一、二年级进行期末考查(一年级不得进行书面考查);三、四、五年级期末考试仅限于语文、数学两门学科,其他学科只进行考查,考查形式可灵活多样。但根据现场采访发现,几乎所有的小学都在延续考试的方式,考查成了“水中花”、“镜中月”。 

  [专家观点]

  考查变考试 学校实属无奈

  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盛裴坦言,教委规定低年级期末考试以考查为主,其目的不言而喻,主要是为了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以素质教育为主。

  但是目前沪上小学依然还是跳不开考试的圈子,这跟学校的课程安排以及传统对考试方式的认可有很大关系。

  如果真的采用了其它方式,放弃考试、放弃成绩恐怕家长也不认同,这就形成了教委规范化要求和家长个性化或者功利化要求的矛盾。

  社科院青少所副所长孙抱弘表示,低年级学生的减负问题需要整个社会生态环境发生变化,这包括培养环境、机制、观念、价值取向、体制等方面共同改变,首先是理念上的变化,不仅是家长的理念要转变,学校、教育机构以及整个社会的理念都要慢慢转变,减负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