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0元请吃生日宴 过多人情消费累及中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月15日专电(记者刘云伶)圣诞节由晴晴花百余元请吃火锅后,小樱隔日还礼,用母亲刚给的零花钱请晴晴吃了烤肉。

  “礼尚往来嘛!”就读于太原市一所中学初三年级的小樱说,互相请客吃饭、过生日送礼物在同学间很普遍,花费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成人间的礼尚往来、人情消费,近年来在中小学生中也屡见不鲜,成为学生们不小的一笔花费。

  对家长们而言,孩子的人情消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女儿就读于太原市第36中学的王艳青说,女儿上小学时起就和同学互送约50元的生日礼物,请吃500元左右的生日宴。平时女儿还和好朋友不定期地去肯德基吃饭,每次至少花费80元左右。

  随着人情消费在中小学的逐渐蔓延,一些学生在生日宴、请客吃饭等方面的花费水涨船高,数目之大令人咋舌。太原市五一路小学教导处主任武旭春说,一半小学生的12岁生日宴会都能达到1000元一桌。一个孩子过生日瞒着父母拿压岁钱请同学吃饭,一次就花了1000多元。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些中小学生相互宴请后还会有游玩、看电影等“一条龙”消费。

  晴晴告诉记者,过十二岁生日宴请同学们后,同学们要求先去打电子游戏,然后看电影,都由她来买单。

  “人情消费看似使学生相互融洽,却是以消费为代价和前提的功利行为,对未成年人身心不利。”山西大学社会学教授邢媛说,过早、过多、过大的人情消费,让不懂得理性消费和自我克制的学生们感受到一时的吃喝玩乐,却可能在无形中扭曲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