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末孩子没考好 家长要不要学“虎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11:15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

  □记者 温中豪 实习生 张朝

  阅读提示

  昨日是郑州市小学期末考试第一天,对于没考好的孩子而言,一些家长就无法淡定过春节,而近日火遍全球网络的美国“虎妈”蔡美儿的严苛家教,让这些家长似乎找到了利用寒假严厉教子的西方家教理论,“人家虎妈是耶鲁大学教授,用近乎虐待的方法教育出了两个优秀女儿,我能不能像虎妈那样在寒假严厉教子?”昨日,面对考试失利的女儿,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考虑试试虎妈的方法。虎妈有效的教子招数是否适用于所有孩子?还是让我们听听各方的声音吧。

  “虎妈”的影响

  严管孩子,“虎妈”成中国父母榜样

  昨日,在单位上班的李女士说起上小学的女儿就气不打一处来,“有个汉字,我不知教她多少遍了,可她还是记不住。写在考试卷上还对,可她一看同桌不是这样写的,就照同桌写的字改了,结果将正确的改成了错误的。这说明她还是没记准这个字。”李女士说:“还有作文,怎么写法我给她讲了很多次,结果她还是没写好。我一气之下,当时就对孩子说,这个假期,你别想再看电视了,每天都要给我写两页日记。”

  说起对女儿这些严苛的规定,李女士笑着打开电脑说:“孩子成绩一不好,家长就慌神了,光想管教严一点。我也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可你看看人家美国耶鲁大学教授蔡美儿,教育孩子简直就是虐待,比我这两招严厉多了。按说这不符合教育规律,可人家这样严苛教育下的两个女儿,个个都很优秀。”

  而家住郑州市北环的钱先生也是虎妈的粉丝,他说:“我主张对孩子严加管教,不能让孩子玩野了,否则就收不了心。我不让孩子看电视,不让他碰电子游戏,不让他去小伙伴家玩。我老婆说我这样不符合孩子的天性。你看看人家美国的虎妈,比咱中国人管得还严厉,俩孩子不都成才了嘛。我今天在网上认真看了不少关于虎妈的报道,真是越看越崇拜虎妈,是虎妈让我找到了严加管教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样板。”

  “虎妈”的理念

  教育孩子,家长就得狠一点

  被李女士屡屡提及的虎妈何许人?昨日,记者把“蔡美儿”“虎妈”输入百度,竟找到相关网页约1220篇。

  媒体报道称:蔡美儿是华裔第二代美国移民,目前是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她属虎,因严苛教子被誉为“虎妈”,虽然蔡美儿的两个女儿是美国人,但她一直秉承着“中国妈妈”的教育方式对待她们。蔡美儿为女儿索菲亚和路易莎列出严苛家规“十不准”,当女儿没有按照要求去做时,蔡美儿甚至直接出口骂“垃圾”。其迥异于西方的教子方法,在英美媒体和网络掀起了一场中美家长育儿方法差异的大讨论。《时代》、《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都参与了这场争论。

  蔡美儿说:“打是亲、骂是爱,孩子的前途比自尊心更重要。“我吃盐比你吃米多,为孩子好就替他们做对的选择。孩子的学术成就很重要,全优生是基本要求。”

  蔡美儿指出中国父母得以“成功”的三大特质:不理会孩子的自尊心;认定孩子必须孝顺父母;坚信小孩子不懂事,需要父母指引。

  有人认为她有道理,分享她有力、坚定的答案,但有人表示她已接近“虐待”女儿。但在蔡美儿的教育下,两个女儿4岁就开始阅读萨特的文章。长女索菲亚14岁便在卡内基音乐厅登台表演钢琴独奏。路易莎在少年交响乐团中担任主要演奏者,此外功课门门拿A。两个女孩和妈妈感情很好,还敢开妈妈的玩笑,说她“疯了”。

  1月14日,蔡美儿在《华尔街日报》评论版答复读者说:关于教育子女,有多少家庭就有多少答案。我这种教育方式如果运用得当,绝对可以成功。所谓运用得当,是指父母必须用爱心、了解和参与,配合对子女的高度期望。这是父母教我的,我也希望传授给女儿。

  相关链接

  “虎妈”十大家规

  1不准夜不归宿    

  2不准参加学校的小组娱乐活动

  3不准参加校园演出 

  4不准抱怨没有参加校园演出    

  5不准看电视或玩电子游戏    

  6不准擅自选择课外活动

  7不准有科目低于A  

  8除了体育与话剧外,其他科目不准拿不到第一 

  9不准练习钢琴及小提琴以外的乐器    

  10不准不练习钢琴及小提琴

  “虎妈”档案

  蔡美儿,美国华裔,自小随父母到美国,先后在哈佛大学获得文学学士(1984年)和法学博士(1987年),2002年出版《燃烧的世界——自由经济和民主的输出如何繁衍种族仇恨和全球不安》,2007年出版《帝国时代:超级强国如何成为世界主宰及失败的原因》,目前是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

  她生于1962年,属虎。蔡美儿在文章中解释道,“虎”被认为是力量和权力的象征,可以激起敬畏和尊重。作为“虎妈”,她认为自己应在女儿们的日常活动中掌握绝对的权力,并要求她们任何时候都要遵循严格的标准。

  “虎妈”的粉丝

  宁让孩子失去童年

  不能失去前途

  郑州市民马先生:要么让孩子失去童年,要么让孩子失去前途,在这两者之间选择,我觉得虎妈是对的,我们不能为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而对孩子放任自流,这样不是毁了孩子前途吗?因此,对孩子严加管教,其实就是对孩子的前途负责,这是一种大爱。

  郑州市民孟先生:我从小就是在父母的严厉管教下长大的,哪有什么童年,要不是父母当年的管教,我一个农村孩哪能考上大学,现在想想,虽然小时候老被父母责骂,心理也没受到啥影响啊,虎妈的观点还是有道理的。

  新浪网友:这些年来,中国人很推崇国外的教子理念,什么孩子没错,多表扬,要尊重孩子等等,但在家长虚伪的夸奖下长大的孩子,一旦遇到挫折就无所适从,这同样也是一种溺爱。我觉得虎妈的教育方式是很实际的教育方式,就不能由着孩子性子来。

  “虎妈”的反对者

  强迫孩子,

  成功一时很难成功一世

  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主任王海勇:虎妈的这些方法,即便取得了好的效果,也只能说明这种教育方法在她的两个女儿身上暂时有效,不见得适合其他孩子,也并不意味着这种教子方法值得推广。

  就以虎妈的粉丝李女士为例,她女儿期末成绩不好,就打算在寒假像虎妈那样对孩子严加管教,这其实是不对的。我们不能把孩子的成绩和假期如何过挂钩。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不可能靠寒假突击来提高。孩子今年学习成绩不好,并不意味着明年也不好,家长要相信孩子,给孩子提高成绩的空间,不能急功近利。

  寒假是孩子放松休息的时间,不能把孩子在寒假大强度学习,作为对孩子考试不好的惩罚。孩子没考好,她本身就会有内疚感和压力,家长应该学会和孩子共同承担这些压力,并安抚孩子,树立孩子的自信心,而非打击指责。如果让枯燥的学习充斥孩子的整个春节,会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排斥,从而适得其反。

  网友黄瓜:蔡美儿教子所谓的成功只是暂时的,由于她的两个孩子年龄还小,她们能否一直持续这种优秀?能否一直适应于虎妈的严厉教育?将来能否比别的孩子生活得更好?这都是未知数,现在说虎妈教育成功,我觉得为时尚早。我甚至觉得这是一种肤浅的炒作! 

  郑州黄河路一小李校长:我不赞成虎妈的教育方法。也不赞同家长利用寒假让孩子恶补成绩的做法。家长安排孩子的寒假生活,更应该侧重于实践性、体验性的活动,比如让孩子去认识一些新朋友,懂得一些民俗常识,多读一些有益的课外书等等。我们学校平时就注重对家长传输这些理念,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家长应该不会有这种强迫孩子学习的偏激想法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悍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