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异性同学交往距离50厘米”太雷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1:01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为加强礼仪教育,成都盐道街中学设定了男女学生“文明交往距离”:一般双方应相隔0.8米~1米,低于50厘米算“亲密交往”。对异性之间在公共场所交往距离低于50厘米的,老师会对当事学生提出批评,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予处分。

  (据《成都商报》)

  学校为何会弄出这么个雷人规定来?估计,是担心男女学生近距离接触容易产生早恋。但是,相隔50厘米是怎么得出来的?难道,51厘米就正常?难道,同学交往,为避免嫌疑,还要带一把尺子?

  针对中学生早恋问题,不少专家早已明确指出,“堵”不如“疏”。

  随着性生理的发育成熟,青少年自然会对异性产生好感,并渴望与异性接近。实际上,男女学生进行正常的沟通,不仅有利于未成年人情感的流露、人格的完善,而且对他们成人之后,如何正确对待男女交际也有好处。应该看到,中学生处于青春期,逆反心理较强。如果简单、粗暴地禁止异性间的近距离交往,非但无法有效遏制早恋现象,反有可能助长学生对异性的好奇心理,甚至有碍他们心智的健康发育。

  当年,鲁迅先生对地方官僚禁止男女学生同泳嘲弄道:“同学同泳,皮肉偶而相碰,有碍男女大防。不过禁止以后,男女还是一同生活在天地中间,一同呼吸着天地中间的空气。空气从这个男人的鼻孔呼出来,被那个女人的鼻孔吸进去,又从那个女人的鼻孔呼出来,被另一个男人的鼻孔吸进去,淆乱乾坤,实在比皮肉相碰还要坏。要彻底划清界限,不如再下一道命令,规定男女老幼,诸色人等,一律戴上防毒面具。”

  设定“异性同学交往距离”,堪称“禁止男女学生同泳”的现代版,无疑是“男女授受不亲”的封建意识与某种道德洁癖杂交,所催生出的一种颇有操作难度的伪文明。国家教育部日前出台《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对小学至高中阶段文明礼仪教育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中小学校理当恪守“纲要”精神,废止与之相悖的种种私立章法。徐林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