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写诗讨假期”能打动虎爸虎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10:28   新民晚报

  “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我都在家。我在家,不是摆弄芭比娃娃,也不是上游戏网站4388,而是拿起笔在奥数题上比比画画……什么时候我能给自己放一个假……”这是一只小鸟对天空的向往,也是一个孩子对自由的渴望。一首题为《妈妈,我压力好大》的诗歌在网上一经出现即引发很多家长的心酸和共鸣,小作者是南京鼓楼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月月(化名),期末考试前月月跟妈妈因学奥数发生争执,她一蹴而就写成这首富于文采的诗歌。

  给孩子“放个假”咋就这么难?是谁剥夺了孩子们的诗意生活和快乐童年?看看网上那一张张令人生畏的“寒假作业清单”:“诗词12首,文言文8篇;作文6篇;预习作业3本,12张数学卷;英语单词12个单元……”再看看一个小学生的“寒假补课清单”:“早晨7点到9点,上小提琴辅导班;10点到12点,上小天鹅舞蹈班;下午14点到16点上奥数提高班;晚上还要隔天上一次国学励志班……”铺天盖地的寒假作业,加上没完没了的辅导班,压得让人简直透不过气来,难怪有些孩子一到放假就患上莫名其妙的“恐寒症”。

  最近,“美国虎妈”的故事登上了《时代》杂志美国版的封面,引发中国父母阵阵唏嘘。而检视中国父母,“虎爸”“虎妈”又何止一二?据报道,南京有一“虎爸”,对自己儿子的要求仿佛西点军校,除了上课之外,一天的时间安排几乎精确到分,“塞”得满满当当。更加严格的是,对儿子的成绩要求苛刻无比,数学绝对不可以出现99分,答错一道题就要将试卷撕掉,并罚抄20遍。

  “虎爸”“虎妈”盛行,值得我们对现行教育进行深刻反思。陶行知先生曾提出“解放儿童的头脑、解放儿童的双手、解放儿童的嘴巴、解放儿童的空间,解放儿童的时间”的教育主张,而现在很多地方也在倡导“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健康还给学生、把能力还给学生”的教育。也许为人父母者,谁也不想做“虎爸”“虎妈”,但在现实中,谁又能“顶得住”,不去没完没了地“折腾”孩子?

  近年来一些中学生自发在网上结“反补课联盟”,不断发表《反补课倡议书》,发出“还我假期”的呼声。可孩子孱弱的诉求却被暗流汹涌的“应试大潮”无情淹没。一首“讨假”小诗,虽然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心酸和共鸣,但真正为之所动放弃“虎式教育”的“虎爸”“虎妈”又有多少呢?现在正值寒假,敢问家长,你真的给孩子“放个假”了吗?

  相关阅读:

  12岁小学生写诗向妈妈要假期在网上引发共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虎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