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为教育方法太残忍 多数家长不愿当“虎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 09:5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近期,耶鲁大学法学院华裔教授蔡美儿成了美国最具争议的人物。近日她出版了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书,在美国引起轰动。该书介绍了她管教两个女儿的方法——骂女儿“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等。虎妈的教育方法轰动了美国教育界,并登上最新一期《时代》周刊封面。但这一做法让多数武汉家长感到“过于残忍”,也有人表示在虎妈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虎妈”在《虎母战歌》回顾了自己“惩罚加辱骂”的极端教育方式。她对两个女儿制定了“十大不准”。而在日常教育工作中,“虎妈”更采取十分极端的“惩罚”、“辱骂”等专制的方式。 7岁的女儿曾因一首钢琴曲没弹好,就被强迫从晚饭后一直练到夜里,中间不许喝水或上厕所。蔡美儿表示,她在美国土生土长,但采用了传统的中国式教子方式,似乎效果很好。

  在国内,关于“虎妈”的讨论风生水起。在武汉某教育论坛上,有关虎妈的话题此起彼伏,引发家长们的热烈讨论。

  大部分家长并不赞同蔡美儿的做法。 网友“风早”说,因为弹不好一首曲子就练习到深夜,还不让喝水上厕所,这对七八岁的孩子来说简直就是残忍。

  网友“今昔时”用“彪悍”来形容“虎妈”的作风:“如果都这样教育孩子,孩子的童年生活毫无乐趣可言。”“我接受不了。觉得她对孩子太严格了。孩子能受得了吗?我不能这样教育孩子。”白女士的孩子在洪山区马房山中学上学。她说:“这十个家规我家一个也没有。如果孩子做错了,我会和他讲,他一般会改。我没打过,没骂过,没家规。我和孩子以朋友的方式相处,我下班回来,孩子会问我这一天心情怎么样,我会问问孩子在学校的事情。有时候我会夸他几句。”

  除了非议之声,也有武汉家长对于虎妈的做法持不同看法。网友“mencyzhang”表示“能够理解不能模仿”。“香山枫叶”认为,不能一味宽容、也不能一味纵容,应该宽严有度,但这个度的把握其实是很难掌握的,这正是教育的难点所在。一名对”虎妈“方法表示“赞同”的家长表示:“我感觉这个妈妈能出这样关于教育孩子的书,说明她对孩子的关注大于我们任何一个家长。严格的斥责、责骂和惩罚都是很必要的。”她告诉记者,从孩子四年级开始,她就做起了“虎妈妈”。“几年坚持下来,效果很好。不过还没苛刻到书里面那种程度,只是做到了六成左右。”

  在采访中,一些家长深有感触地说,虽然不赞同虎妈的极端做法,但是从中也能或多或少看出自己教育孩子的影子,“在指责‘虎妈’的同时,我们也要自我反省。” (楚天金报 记者肖丽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虎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