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创作诗歌《书包》控诉学习压力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 15: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书包 能否有个“限购令”?图:Gettyimages书包 能否有个“限购令”?图:Gettyimages

  最近,一名六年级小学生创作的诗歌《书包》在许多亲子论坛上热传。诗中,小作者表达了自己对学习压力的无奈,并发出了出台“书包限购令”的呼吁,让看过诗歌的父母们感叹不已。儿童文学作家肖存玉表示,《书包》道出了孩子们内心深处的心声,应当唤起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对当前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思考。

  撰文:许俏文

  孩子抱怨书包多学习压力大

  去年底,武汉市育才二小组织了一次“诗歌大赛”,要求孩子们用诗歌的形式写出心中的感受,其中六年(2)班的学生张潼昕的诗《书包》引起了老师的关注,并被学校推荐到当地的报纸上发表。经媒体报道后,此事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减负”的呼声已喊了多年,可是孩子们的书包重量还是一天一天增长,书包数量也一天一天增加。这首诗写出了孩子的真情实感,也反映出目前小学生学习压力过大的现状。

  家长热议:

  心疼但现实不容心软

  儿子也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家长张才煦看了《书包》后很有感触:“诗中所描述的情况跟我儿子的情况差不多,他也有三四个不同的书包,分别是上不同的补习班或兴趣班时背的。听到孩子的心声,我确实也觉得心疼,但现实情况却容不得我心软。”张才煦说,“现在初中优质学位还不是很多,如果靠电脑派位可能会希望落空,所以需要孩子参加一些选拔考试主动去争取,孩子现在可能苦一点,但是将来如果考上好的初中、高中、大学,那现在的苦都是值得的。”

  小学生写诗呼吁出台“书包新购令”一事在新浪微博上也引起了家长们的关注,有家长认为这是中国一贯的考试制度造成的,也有人认为是家长造成的。

  王刘爱智:就连外国人都感慨中国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都是一直在考试,我觉得这不是家长和孩子的问题,而是中国从古至今的考试制度造成的,如果相应的制度不进行改革,光是一个小小的书包就能够解决问题的实质吗?

  西西的自言自语:人成功的路有很多条,不想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希望孩子的童年能够幸福快乐!

  比古玛姆:这样的限购令,家长一定会强烈反对。

  王宇霞:现在的小孩真的是活得辛苦,学习压力大,缺少应有的快乐童年。一个书包折射出多少耐人寻味的事情!

  张嫕:作为家长,我非常赞同。多还一些时间给孩子,多还一些自由给孩子。会发现他们能比我们要求的做得更好。

  泓羽妈:听着就心疼,可有用吗?限有什么用?限了,书包少了,童年快乐了,成年怎么办?压力还在,竞争还在,快乐还在吗?

  教育人士:

  小书包承载大教育

  广州市某省一级小学的六年级班主任冯老师表示,小小书包承载的却是教育大问题。书包过多,实际是孩子校内和校外课业负担过重的一个表现。“书包限购”,最重要的是教育部门、学校、家长三方都意识统一,光进行表面、简单的“书包限购”,却不真正对学业负担减重,又能减去孩子们多少压力?冯老师说:“如今,教育部门考核学校的一个重要指标仍然是学业成绩,老师转嫁到学生身上的学习压力自然也不少,而且现在教育资源还没有达到很均衡,大部分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好的学校里读书,于是众生齐挤独木桥。为了提高孩子挤进名校的几率,家长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兴趣班,以至于孩子的‘包袱’越来越多,在校内和校外都感到压力很大。要想‘限购书包’,丢掉压在孩子身上的‘包袱’,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家长三方的共同配合。”

  儿童文学作家:

  诗歌反映了孩子

  内心深处的呼声

  对于《书包》这首学生作品,儿童文学作家肖存玉表示,《书包》的小作者通过这首诗歌提出“书包限购令”,发出了小作者内心深处的呼声,唤起了读者对当前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思考。诗歌以第一人称的形式,生动地描写了几个不同学习阶段书包的功能,隐秘地道出了大人对小学生学习内容层层加码,使他们压力越来越大的生存状况。

  肖存玉说:“多年前,我国教育部就已提出要给学生减负,包括书包重量要减轻。当时一个小学生的书包一般都有15斤左右,一个小同学曾经对我说:‘书包压得我驼着背,伸着脖子,走起路来活像一只蜗牛在爬行。’还有一个同学说:‘尤其是下雨天,背着大包,提着小包,手上还拿着一把长长的伞,就像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

  在教育部采取的强硬措施下,学校的兴趣班被制止了。可是,社会上公立和私立的兴趣班像雨后春笋般冒出。尤其是受到特长考级、加分、获奖,甚至保送名牌大学的种种诱惑。一部分家长并没有考虑自己孩子的兴趣和能力,而强行他们参加多种特长班。经过几年的磨炼,绝大部分同学达不到自己的理想,反而耽误学校的正常学习而应取得的良好成绩。

  “我想,我们的家长读了这首诗歌后,对今后如何引导、激励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特长等方面都会有一个新的认识。”肖存玉说。

  书包

  幼儿园的我

  有了一个小书包

  小熊的样子

  趴在我的背上

  一肚子的零食、漫画

  伴我游戏玩耍

  初上小学的我

  有了一个大书包

  各种课本文具

  书包越来越沉

  我也慢慢长大

  六年级的我

  有了许多书包

  蓝色的 是上学的

  黄色的 

  是奥数培训班的

  绿色的 是钢琴课的

  书包 是五颜六色的

  背着书包的我 

  是苍白的

  大人们说

  煤气要限购了

  房子要限购了

  我多么希望

  能出一个书包限购令啊

  一个小孩只能有一个书包

  让我能轻轻放下

  又能轻轻背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