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年级小学生给两会提方案 呼吁小升初恢复统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10:45   现代快报 官方微博

  从前天开始,西祠胡同讨论版上一篇题为《一个小学生上交两会的方案:强烈呼吁恢复小升初统考!》的帖子(http://www.xici.net/d140975883.htm)成为关注的热点,对于这位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观点,不少网友都表示赞同,认为恢复统考比较公平。但原本就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取消的小升初考试再恢复,不是把所有的小学生都拉回到了应试教育的老路上吗?昨天,这个帖子引发了热议。不过,记者在采访教育界人士以及政协委员后发现,这位孩子恐怕要失望了,因为大多数人都认为不太可行。

  网络热帖:

  强烈呼吁恢复小升初统考

  一个小学生上交两会的方案:

  强烈呼吁恢复小升初统考

  我从三年级起就开始很少享有自由快乐的双休日和节假日了,因为爸爸妈妈想让我上好的中学,为了上个好的中学,我的休息日几乎都花在了课外辅导班和各类的校外培训机构里,要学奥数、作文、英语、信息编程等等,要应付各种各样名目繁杂的考试和比赛,目的就是为了取得各类考试比赛的奖项和名次。

  在不同的辅导班和培训机构我总能看到无数和我一样不停转战于各个“战场”的不同区不同学校的同学,大家的脸上鲜有少年儿童应有的朝气,取而代之的是厚厚的眼镜、无奈的眼神和沉重的书包,大家都在为了小升初而拼命机械地去学习、记忆一些中学的甚至大学生应该学习的一些知识点,五年级的时候我开始有点痛恨这样的现象,为什么我们的童年要这么过?

  为什么现在有关名校选择学生明里喊着“不以校外培训机构的证书为凭”,可实际上却说一套做一套,择进去的学生依然是奥数、信息比赛的佼佼者,为什么会这样?通过同学间的交流,我还知道有的同学家里很有钱,不要这么辛苦,只要交一大笔钱也能轻松地进入好学校;还有的同学父母是当官的,属于关系户,也不需要好好学习一样也能进入好的学校。

  我建议:让小升初恢复统考,成绩公开,让大家自愿填报志愿,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大家共享。这个统考不能是单纯的语、数、外的学科统考,而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统考,这样才能体现真正的素质教育。这些都必须统考,记入统考总成绩,最后分数公开,相关名校选择学生必须以此为根据。

  这篇帖子是由网友jyxe2011代她朋友的儿子发的,孩子在白下区一所普通小学上六年级,正面临小升初。因帖子文风颇为老练,一些网友质疑可能是大人借孩子的名义来表达观点,但发帖人jyxe2011告诉记者,文章的确是孩子所写。“家长一直希望孩子上名校,所以从小让他去上一些校外辅导班。”jyxe2011说,这个孩子在写作上很有才华,已经发表过近30篇文章,孩子在上四五年级时就写过自己学奥数的心理,孩子的妈妈在孩子的这些随笔中感受到了孩子的想法,虽然通过“魔鬼训练”让孩子得到了一些证书,但孩子没享受到童年的快乐,现在家长已不那么热衷于让孩子上名校了。孩子现在已经比较轻松,常常参加社会活动,精神面貌也有所改观。

  现状调查:

  为择校,家长和孩子都很累

  2011年的小升初即将开始,不少“小六”家长已经开始忙着给孩子做材料,但其实早在前几年,他们的孩子为了现在材料中的一份份证书就已经忙起来了,一切都只为了名校的一纸录取通知书。

  丁先生的儿子在一所中等偏上的小学上学,成绩数一数二,见到的人都说他聪明,在奥数和信息比赛中都拿过大奖,这可是一些名校非常看重的“硬杠杠”。小丁从上三年级开始便参加语文、数学、英语和信息方面的辅导班,因为基础不错,悟性高,各科培训辅导老师都挺青睐他,让他到家里上小课。“钱没少花,至少在5万元以上!”更让丁先生揪心的是,儿子有时要一周7天在老师家上课,上到晚上8点半回家。“我用自行车接他回家时,常常在车上孩子就累得睡着了!”

  董女士的女儿在一所顶尖名牌小学,从“小一”到“小六”都是全优生,还得过多次校三好生,在音乐、舞蹈方面甚至有国家级的奖项。“孩子挺优秀,我一直比较满意她的成长,个性好,素质全面,可在小升初面前,我和孩子都开始怀疑自己了!”董女士的女儿不喜欢奥数,她也没有勉强孩子去学,现在却成了孩子进入心仪学校的“拦路虎”。

  尽管教育主管部门的小升初政策并没有出台,但一些学校即将在这个月开始小升初的报名。“主要是民办的一些名校。”一位家长说,一所学校就开出明确条件:小学五年级或六年级获得区级及区级以上三好生、优秀少先队员称号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直接进入数学班或英语班。获得数学竞赛(市级或相当于市级)二等奖以上的优秀小学毕业生,直接进入数学班或英语班。

  各方看法:

  小学老师

  明考、暗考都不可取!

  “确实有可取之处,但走回老路后果可能更严重!”今年34岁的刘老师在小学任教,她表示,“现在小学生课内学习负担确实不重,但一旦变成明考,全员都考,那学校为了拼升学率,肯定要加码,社会办学机构把奥数学习内容进一步加深加宽,照样天天让学生上辅导班,而且上的人范围会更广。而现在只是部分要择校的学生在暗考!”

  据了解,《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表述: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从国家到江苏省、南京市,近年来的一系列政策都非常明确,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即使是拥有部分招生自主权的民办学校也是如此。因此教育界人士也普遍认为,小学生希望恢复小升初统考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真正解决好小升初问题,让暗考消失,为孩子们减负,是可以通过严加监管得到缓解的。

  网友热议

  想法好,但可能反而“增负”

  网友悠然南山69表示比较赞同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基础上, 重新恢复小升初的选拔考试。不过这位网友也表示,最理想的解决方案是实现教育资源的彻底均衡分配,实现教育经费按人头的均衡分配和教师资源的彻底大流动,如果这一步目前实现不了,那么就退而求其次,重新恢复统一的小升初考试。

  但网友xyd118说:小升初统考不现实,现在小升初的种种弊端影响的是部分学生,而不是全部,至少很多直升学生影响不大,但如果统考,则使全部学生卷入其中。尤其某些学校可能就会采取一些变相加试的形式选拔学生,这样不一定就比现在减负,也可能使更多学生受累。

  政协委员

  恢复统考的建议很难实行

  “不同意统考,这个建议没有用,只能当作群众来信吧!”昨天,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白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潘春雷对此直言。

  他认为,“小升初统考”没有一点点意义,“不择校就行了。”他解释,目前政府部门已经在努力均衡每所学校的师资、硬件,“就近上学,到家门口的学校上学。如果非要挤名校,那无异于自寻烦恼。”

  省政协委员、民盟苏州市委副主委毛昌宁表示,从小学生的角度来讲,通过“小升初统考”,通过公平的竞争上一所好的学校,这是最公平的入学规则,但是现在政府的规定就近入学,还得按这个来。“我们对于名校还是要看淡一点,毕竟成才关键要靠自己,把一些成绩差的、素质低的学生即使放进名校,也不会取得好成绩,个体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快报记者 毛丽萍 黄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