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苛教子很流行?中国爸爸提出“虎妈”七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13:39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本文选自《状元爸爸教子笔记》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虎妈”蔡美儿上了《时代》封面,一时间,国内的各大图书畅销榜上,虎妈新书《我在美国做妈妈》的排名嗖嗖叟地往上升。我与“虎妈”本是八竿子打不到边的,但不久前拙著《状元爸爸的教子笔记——你会爱孩子吗?》和虎妈的新书同在一家晚报的同一版面上连载多日,不免多了几分关注。“虎妈”跃上《时代》的惊世一啸,着实让我吓了一跳。于是,搜索“虎妈”好好研读。细读之下,疑问丛生,合为“七问”,呈现于此。

  一问:虎妈严苛的教子方法在这块古老的大地上是否会像病毒性感冒一样大流行?

  虎妈教养下一代的教育方式是“惩罚加辱骂”,以高压手段来获得女儿的臣服和服从。这种教养方式,国人耳熟能详,即便今天,崇尚不打不成才的观念还在有些人的脑海中盘桓作祟。只是,随着时代潮流的冲刷,这种育人方式越来越为人所唾弃,犹如病毒标本,被密封贮存于某些人的脑际。现在,虎妈高调出场,扯起一面棍棒教育的大旗,那些“病毒”便大可以借势复活,并且有了兴风作浪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榜样。无怪乎近来冷不丁这儿冒出一个虎爸,那儿窜出一个悍母来,晒出各自怎么折磨孩子的手段,一个比一个凶狠。子女教育不仅仅是某个家庭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不知道写书、译书、出书的长链条上,相关人士在为节节攀升的图书销量而欣喜的同时,有没有掂量掂量自己的社会责任?

  二问:虎妈“十不准”等规定是否践踏了儿童的尊严和权利?

  虎妈对女儿左一个不准,又一个不准,且家规宣示在前,惩罚措施紧随其后,孩子一旦触犯家规,就要被骂作垃圾,不能吃饭。这样的事情,今天居然能被堂而皇之地写进著作,聚焦于世人的眼光中,总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虎妈身为知名大学的法学教授,对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儿童权利宣言》和《儿童权利公约》等文件,了解得肯定比普通百姓多得多,理解得也肯定更为透彻,理应在这方面作出表率才是,现在她教养女儿的所作所为,却把人引向另一条道路。对这样的结果,虎妈即便不是主观有意为之,也在客观上起到了不应有的误导作用。

  三问:虎妈的教育方式是否有利于子女的健康成长和今后的生活?

  虎妈虎视眈眈地盯着女儿的学习和特长发展,目前看来,也取得了一些显性成绩。但女儿的生活是怎样的一幅情景,我们来看看这样的一个片段:“她发疯似的说我令人恐怖,要她做的这一切实际上是为我自己!她讨厌小提琴,憎恨这个家,并抓起玻璃杯砸碎在地上,发誓称如果我不放过她,她就要砸掉所有的杯子!”这哪里是现代人的教育,简直就是你死我活的家庭战争。在恐怖、憎恨和怒火中成长的孩子,体验不到(不够)家庭的欢乐和生活的幸福,长大后会以怎样的心灵来对待生活、对待世界、对待他人?这着实让人有几分担心。

  四问:虎妈的个人履历和家庭背景是否意味着她的教女方法与多数家庭有距离?

  虎妈毕业于哈佛大学,曾供职于华尔街,并曾在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及斯坦福大学任教,现任耶鲁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虎妈的先生Jed Rubenfeld属美国犹太裔,是耶鲁法学院授。虎妈的父亲曾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就职于加利福尼亚大学。虎妈的二妹获得哈佛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任教斯坦福大学……不用再往下列举,就看这些内容,虎妈家的辉煌也足够大多数家长自叹不如。教育最讲究因材施教,如果我们做家长的不辨东西,照葫芦画瓢,把这样一个家庭的教女模式拿来套用,那不是自找麻烦是什么。

  五问:虎妈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代表现在的中国家长?

  网上调查显示,国内赞同虎妈的家长是少数,大多数人一边倒:反对虎妈(的教养方式)。现实中,中国的多数家长特别是年轻家长,乐意于和孩子交朋友,尊重孩子的意愿,倾听孩子的心声,教育方法讲民主讲尊重。虎妈的教养方式被贴上“中国”标签,实在是对时下中国主流家庭教育方式的一种误读和曲解。估计相当一部分人看虎妈、议虎妈,只是拿“虎妈”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在教育子女这样的大事情上,愿意跟着虎妈亦步亦趋的人,毕竟是少之又少的。

  六问:虎妈的教养方式在中国的土壤上能否开出成功的花朵?

  诚如美国《新闻周刊》所言,美国的教育体系以及整个美国社会都更加鼓励个体的表达和创新意识。在美国,蔡美儿的女儿虽然接受了妈妈的填鸭式教育,但当她们走出家门时,仍会得到对独立思考的鼓励。而我们的教育模式本来就比较封闭、保守,如果我们也来效仿虎妈的棍棒式、填鸭式家庭教育,内外夹攻,那孩子身心受创的程度可能要远甚与虎妈的女儿,更别说品尝哪怕是短暂的成功的喜悦了。

  七问:虎妈的热议是否起因于美国人的危机感?

  这次虎妈的故事被炒得沸沸扬扬,有人说,与美国糟糕的经济表现有关。其实不尽然,美国经济的增长率不如中国的高,是事实,但两者的经济发展质量孰高孰低,大家心知肚明。也许,这次关于虎妈的热议,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体现了美国人的一种危机感。足够强大的美国没有飘飘然,没有陶醉在盛世的赞歌声中,而是激发民众在金融危机的余波中反省思危,奋发有为,这种自我施压、自我激励的精神,值得他人深思。至于有人将中国经济的高增长率、中国教育的高强度推向圣坛,加以歌颂——宁愿相信这是出于无知的一幕滑稽剧,而不是别有用心的狠毒一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虎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