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担心孩子乱花压岁钱?四种方法教会孩子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13:50   金羊网-新快报 官方微博

  新快报讯 春节期间,很多孩子都得到了长辈给的利是钱,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面对这些数额不菲的压岁钱,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乱花,对此,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关颖提示说,家长可通过四种方法教会孩子理财。

  训练孩子有计划地用钱。关颖说,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短暂快感的追求者,在理财教育欠缺的家庭,大多是父母给多少孩子花多少,花完了再找大人要。所以,零花钱使用的计划性很重要。这个计划最好是在给钱的时候制定,家长只提出原则,具体内容则由孩子全权负责,家长不直接干预,但要监督、检查。

  给孩子的钱不能没有节制。关颖指出,零花钱的多少并没有一个定值,主要依据孩子的年龄及其一周的消费预算来确定。这些开支包括:买零食,孩子日常必需的开销,如午餐、车费和买学习必需品的费用,再增加一些额外的钱以便为存钱创造可能性。对于过年的压岁钱、过生日时长辈给的钱等,如果超出了孩子平时零用的数额,父母应建议孩子把钱存入银行,或者购买一件孩子需要的大件物品,千万不能任其无节制地使用。

  可带孩子购物,示范明智消费。父母给孩子买东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最后通过货比三家,教会孩子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

  可进行模拟成人生活开支的训练。许多儿童生活在一个非现实的经济世界里,当他们长大后不得不开始自己付房租、水电费,买食物和衣服以及付交通费用时,会因缺少经验而束手无策。为了帮助孩子为未来生活做好准备,可以让年纪大一些的孩子为自己买日用品,为家里买菜、交电话费等等。一旦孩子成熟了,家长还可以翻开账簿,告诉他家中的钱是怎么花的,以帮助孩子了解该如何掌管家庭的“财政”。

  (何宁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