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到大学45万元 教你储备家庭教育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 13:37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有数据显示,教育支出占家庭全年总收入的20%,从幼儿园到大学,再加上各个阶段所需的才艺费、补习费,粗略计算,至少要45万元才够,其中子女就读大学的家庭支出最高,如果孩子有留学计划,则可能还需要25万元左右。

  这笔数额不菲的教育金应该如何储备?国家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详述了他心目中的黄金计划。

  教育金储备从孩子出生开始

  调查显示,83%的人在孩子的教育费用上感到吃力,54%的家庭在子女身上的支出超出了家庭收入的20%。加之教育费用的开支又具有时间上的刚性,既不能不支出也不能减少或延缓支出,因此及早做筹划准备是十分必要的。

  “子女教育金的储备应当从孩子出生开始,”刘彦斌表示,“准备同样数额的教育金,越早准备越轻松。”

  做教育金储备一般以十年为一个周期,逐步完成教育金的积累,减少支出时对家庭财务造成的压力。而在这段时间里投资方式也可以分为不同的阶段,在孩子年幼的第一阶段,可采取较为激进的投资策略。后几年随着孩子长大,距离需要使用教育金的时间逐渐缩短,应采取稳健保守的投资策略。

  一年以内会动用到的教育经费,最好用零存整取的方式来进行,就算中途取现,只有利息会打折,不会伤到本金,也不存在违约赔偿的风险。一到三年内所需要用到的教育金,可以选择相对固定收益的产品。而三年后才会用到的储备,可以选择波动较大的产品来获取长期回报。

  子女的教育金准备应该是一个稳定而且专门的投资储备。多位理财专家建议,子女的教育金应专户专用,父母最好另外开设户头。

  某位名人曾经说过:“就算我知道有一间房子明天就会涨一成,也绝对不动用子女的教育基金去投资。”许多父母常会因为家庭临时出现的重大支出,甚至是以为稳赚不赔的投资,而去动用子女教育金,这是错误的观念。

  另外一方面,在积累子女教育金的过程中,父母最容易忽略的是自己的退休金,只把钱留给孩子念书,自己退休后却失去了生活的保障。虽然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父母应尽的义务,但也别忘了为自己的下半辈子做好准备。

  “我最不同意家长舍弃自己的养老金送子女留学,这样孩子回国后也很难有好的发展。”刘彦彬表示,“我认为每个人35岁之前理财的重点是为了买房买车结婚生子,而35岁之后就要首先侧重养老金储备,其次才是子女教育,因为子女教育所需花费远比养老少的多。每个家庭应该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着手整理家庭资产负债表、每月收支表,看看每一年扣除房贷、生活费、保险费,以及夫妻两人的退休金准备后,还有多少家庭结余,再制定适合自己家庭的各项规划。”

  刘彦斌建议,越是收入偏低的家庭教育金储备的方式应该越保守,收入较高的家庭能承受更高风险,可以尝试激进一些。

  四种最适合家庭的投资方式

  教育金的筹备方式较多,目前主要有教育储蓄、教育保险、基金、黄金四种形式。这些产品均有各自的特点,可根据家庭的风险投资偏好进行选择。

  在刘彦斌眼里,最好的教育金储备方式非基金定投莫属。

  “在孩子出生之后,最好的办法是买基金,做基金定投是实现教育金积累最好的方式,投资时间最少5-10年。”

  一般投资者很难选准投资时点,许多人没有时间去研究也不知道什么时机买入、什么时机卖出。采用基金定投,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每个月在固定时间定额投资基金,在基金价格较高时买进的份额较少,而在基金价格较低时买进的份额较多,长期累积,可以有效的回避风险,复利效果也非常明显。建议风险承受力较强的家庭重点关注。

  保险也是不错的教育金储备方式。所谓教育金保险是一种能够为子女提供教育基金的保险,属于储蓄性质的保险产品,并具有一定的保障功能,以应对在不同阶段的教育费用。教育金保险为子女教育设立专门的账户,能够针对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的教育需求,提供相应数额的保险金。目前市场上该保险销售的大都是分红型险种,年金给付责任除了可以提供初中、高中和大学几个时期的教育基金以外,有的还包含毕业后的创业基金、婚嫁基金以及退休之后的养老基金。教育金保险并不是一种个人投资行为,它是由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进行的专业投资,以保证资金的安全和持续稳定的增值。

  “所谓教育保险其实就是一种储蓄方式,从孩子一出生就可以购买。其最大的特点是专款专用、风险波动小。而且,早投入负担轻收益高,同时,保险还可以抵御财务风险,转移人身风险,这点是其他理财工具都做不到的。但是其收益也偏低,和定期存款差不多,一般在3%-4%左右,较适合投资保守型的家庭使用。”

  还有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是购买黄金。黄金一直被看成是财富的象征,具有不可替代的保值功能,在目前通胀预期如此强烈的大背景下,黄金更是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但是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很难准确判断黄金的未来走势,因此一次性大笔投资是具有风险的,黄金更适合定期投资。目前部分银行就推出了黄金定存性质的产品,长期的分批买入,能够更好的平衡风险。另外,如中信银行

  另外一种方式是教育储蓄,投资虽然稳定但收益有限,而且有数额限制,上限是2万元,且要在孩子上小学4年级以后方可购买,对于教育金储备增值的作用会比较小。

  刘彦斌提出:“综合来看,收入比较高的家庭可以选择以黄金和基金为主的投资方式,而普通收入家庭可以更多的关注教育储蓄和保险。如果你厌恶风险,那么选择黄金和保险。但是没有一种理财计划能够适用所有家庭,围绕各个家庭不同的财务状况制定计划是最重要的,另外还应该每季检查计划是否仍符合自己的投资目标。”

  本文选自成都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