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小升初看重素质报告书 三好生进名校机会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10:53   扬子晚报 官方微博

南京小升初看重素质报告书 三好生进名校机会大

南京小升初看重素质报告书 三好生进名校机会大

  “其实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几乎不看竞赛证书了!”昨天,南京一位热点公办初中的校长告诉记者,各个学校制定的小升初选拔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有一点共识,即素质报告书最能反映学生水平。今年不少学校已启动小升初报名,但是在报名门槛上最强调“全优”和“全三好”,而竞赛证书最多就是个参考。

  “全优”、“全三好”很吃香

  “今天去送孩子材料,不少家长都在抱怨,说今年竞赛证书不那么吃香了,‘全优、全三好’才值钱。”昨天,孩子面临小升初的刘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为了孩子小升初,从三年级开始,每个周末都带孩子去上各种辅导班,也拿了十来张证书。“现在学校好像对这些证书都没什么兴趣,复印了那么多的证书又有什么用?”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不少学校小升初的报名门槛,最强调“4-6年级语数外全优”和“校三好”。“学生干部也很重要,这能反映孩子的综合素质。”一位知名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现在名校优录的标准也在慢慢改变,以前对奥数、编程一等奖的学生最感兴趣,现在对学校综合发展的学生也会伸出橄榄枝。“比如我们学校去年一个学生就很全面,但是家长没给孩子搞奥数这些,后来还是被名校优录了。”

  看得最认真的是素质报告

  “其实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几乎不看竞赛证书了!”昨天,南京一位热点公办初中的校长告诉记者,各个学校制定的小升初选拔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是有一点是达成共识的,即素质报告书最能反映学生水平。“首先,我们要求学生提供4-6年级的素质报告书,然后就是学生的一些包括三好生等荣誉证明,很多学生还会提供包括竞赛、音乐、体育等方面的证书。在这些材料里,我们看得最认真的就是素质报告书。”这位校长告诉记者,看素质报告书是有门道的。“比如我们会把同一个小学的放在一起比对,看其中各个‘优’的含金量;另外我们会特别研究老师的评语,这其实很能反映孩子的真实情况。”

  特长生也很受青睐

  据了解,去年中高考都很出色的南京29中备受小升初家长青睐,虽然之前学校还没有启动登记报名,但前来咨询的家长已是络绎不绝。“我们很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基本要求是4-6年级素质报告书语数外三门全优。”

  南京29中孙汉洲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也很欢迎一些有特长的学生报名,比如具有乐器、体育等方面的特长。“对于一些有特殊才华的学生,学校在优录时会有所偏重。比如这个孩子在小学阶段发表了很多文章并且还出了书,证明这个孩子很有才,那也有机会被优录。”记者了解到,29中玉泉校区预计招收民乐、机器人创作、武术等方面的特长生,而对于一些有特长的优秀学生,学校也会破格录取。

  素质报告书竞争激烈引发怪现象

  一个班大半学生得“全优”

  “现在从四年级开始家长就来和你闹,就为了要保证孩子全优。”张老师是南京一所重点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对于上学期填写素质报告书的经历,张老师连连摇头。“以前中学看学生好差主要看六年级的成绩,但是后来发现六年级作假的很多,中学就要看4-6年级的素质报告书。现在很多家长都未雨绸缪,因此从四年级开始就高度关注,为了‘优’来跟老师纠结。没办法,为了给自己班的孩子以后多点机会,我们能放的就放,上学期我语文学科班上五十多个孩子有三十几个人都给了‘全优’。”

  据了解,素质报告书中各个学科的成绩打分包括平时、期末、总评等几个方面。“除了大考,像平时成绩、综合学科等评分都是有弹性的,老师有很大的调控空间,这也让很多家长有了讨价还价的机会。”一位老班主任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家长为了能让孩子拿出全优的素质报告书,有的给老师送礼、托关系打招呼;有的找茬,到校长面前去告状;有的干脆就造假,重搞一份素质报告书。“有一次一位家长气势汹汹地来找我,质问我凭什么不给她的孩子‘平时’打‘优’。我把她拉到电脑旁,把孩子一个学期的语文单元测验成绩找出来给她看,家长就不说话了。因为这个孩子每次考试的成绩都是班上的倒数5名之内。如果为了升学评价就随便放谁,那么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不公平。”

  6年级评“三好”争抢激烈

  据了解,由于“三好生”是学校荣誉,相对含金量比较高,因此也成了名牌中学选拔学生的一个门槛。而为了能获得这一荣誉,家长们也是各显神通。“领导干部的子女,学校不敢得罪,年年‘三好生’;学校教职工子弟或者老师的亲朋好友,近水楼台先得月;家长从小灌输拉关系的理念,小孩一到选三好就开始给同学送礼物贿选。”一位网友如此总结“三好生潜规则”。

  “到了六年级,能不能拿三好生非常关键,上学期班上的‘三好生’就你争我抢的。”孩子在夫子庙小学上六年级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学校的“三好生”名额是有限的,分到一个班也就10个左右。由于竞争过于激烈,为了公平起见,班主任老师专门设置了评三好的硬条件:1、必须是全优,有一门良都不能参与竞选;2、参加选举的学生必须经过班级投票,超过半数得票才能当三好;3、当选者的每门功课成绩都必须是前十名。“孩子拿三好生,家长比孩子还紧张,如果不是三好,可能连报名热点学校的机会都没有。”

  链接>>>

  29中、雨花台中学小升初报名启动

  本报讯 记者昨天获悉,热点初中29中玉泉校区、致远校区及雨花台中学小升初报名今天启动。

  29中玉泉校区和致远校区从今天起正式启动小升初登记工作,两校今年将采用统一招生的方式,有意者可两处登记。这样对于优秀学生来说,小升初进入29中初中的机会更多。招生对象:学区内生源,面向全市招收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登记时请填写登记表,提供个人简介、4-6年级素质报告书及个性特长资料的复印件。

  雨花台中学2011年初一招生规模预计为12-14个班,每班45人左右。其中招收部分足球、舞蹈、管乐特长生。小升初咨询、登记从即日起开始,4月10日截止,每周一至周六9:00-17:00。报名时需要递交户口本、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寸照片两张、4至6年级素质报告书以及这一阶段获得的校级以上的荣誉证书、获奖证书。

  相关新闻>>>

  今年民办校小升初自主招生比例可能要“涨”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今年民办校摇号生和自主招生学生比例可能要“倒挂”,自主招生比例可能升至60%。

  民办校扩招名额可能被“砍”

  “以前我们每年的招生计划报给南京市招办,经他们批准后,招生计划的60%通过摇号录取,我们区的小学毕业生可报名参加我们学校的电脑摇号。这个主要是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不论孩子成绩好不好、家里有没有关系,都可以通过电脑摇号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南京市一所热门民办校校长告诉记者,剩下的40%名额是面向全市择优录取的。此外,教育部门还给各个学校20%左右的扩招计划,基本也是择优录取择校生。“打个比方说,如果市招办下给我们的招生人数是200人,那么就有120名本区学生可以通过摇号录取。还有80个人由学校自主招生,全市的优秀孩子都可以报名,择优录取。另外还有40个人的扩招名额,这个招生的自主权也基本上在学校手里,那么学校自主招生人数实际有120人。”

  “现在实行了电子学籍,每个学校招多少人都必须要摆到桌面上来,因此教育部门可能会取消原来给民办校的扩招名额。”一所民办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春节前教育部门听取了各个民办校校长的意见,很多人提出如果取消掉扩招名额,学校自主招生的压力会更大。“一些热门学校自主招生可能只招100多人,报名的孩子达到1000多人,教育部门又不允许考试、面试,怎样录取让人很头疼,因为很多孩子条件都差不多。以往自主招生名额不够用的时候,学校都会从扩招名额里走,但是今年砍掉了扩招名额,热门民办校压力会更大。”

  一些校长提出,既然砍掉了学校的扩招名额,那么应该把自主招生比例增加,否则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权太小,不利于民办校发展。“我们提出把自主招生学生的比例增加到50%或者60%,现在看来,很有可能是自主招生比例增加60%,摇号生比例为40%。这样,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名额就会有所增加,择优自主权也会大一些。”

  公办初中择校名额将“收紧”

  “十三中科利华分校前两天开始拿号登记,才2个小时就有近两百人报名,真是恐怖。”一位小升初家长表示,自己已经到4所公办校投了材料,就想给孩子择一所好一点的公办初中。“我的孩子成绩很不错,4-6年级全优,五六年级都是学校三好生。上公办校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今年公办初中招收择校生也被要求“收紧”。“今年各个公办校的择校比例将严格控制在20%之内,不得突破上限。”南京一位公办初中校长透露说,预计到2012年,公办校择校比例将降至10%。

  “因此对家长来说,公办校今后的择校可能会更紧张。”(记者 王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