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谈入托难:建议大企业恢复厂办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18:10   央视《大家看法》

  教育专家为“入托难”问题开方:建议大企业恢复厂办幼儿园

  起大早,排长队,这是如今在很多幼儿园在新生入学报名时很常见的现象。当前,学前教育已经成为了教育的短板,资源短缺、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等问题,把部分孩子们挡在了幼儿园的大门外。“两会”在即,如何破解“入托难入托贵”的话题讨论再掀高潮。

  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我建议》栏目的演播现场,教育专家们出谋划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长期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工作的宗春山建议,要解决现在“幼托难”的问题,应该鼓励企业办幼儿园。“在我们小的时候,上的幼儿园是单位的幼儿园,现在我们的企业几乎没有人办幼儿园了,所以鼓励一些大的企业来自办幼儿园。”

  另外,宗春山还建议政府应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办幼儿园的队伍中来。他认为,应对民办幼儿园设定收费上限,这样既可以保证孩子们入园,也保证民办幼儿园有一定的经济的收入。

  资料:企业办幼儿园是我国计划经济的特殊产物。在特殊时期,企业是计划经济体制的基层组织,兼具社会管理职能,为解决职工子女托育问题,绝大多数企业都办起了托儿所或幼儿园。然而,社会在发展,在经历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的过程中,企业分离了原本承担的社会职能,企业办幼儿园已在当今社会中所剩无几。

  《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将于3月2日至3月11日每晚19:55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敬请收看!

  “第一叔叔”董浩痛说家史:幼年曾因交不起学费从幼儿园退学

  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少儿节目主持人董浩近日做客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演播室,为破解幼儿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畅谈建议。他表示支持全国人大代表金竹花的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董浩之所以支持这样的建议,也是因为他童年的经历让他认识到义务教育的普及和扩大太重要了。

  董浩回忆说,1960年对他来说是个很特殊的年份,作为家中顶梁柱的父亲那一年突然患急性心肌梗塞离开了人世,从而使一家人陷入到困境之中,当时董浩只有四岁,正在上幼儿园的他因为再也交不起学费,不得不从幼儿园退学回家。后来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后,在家人的帮助下,董浩才艰难地完成了学业。

  “我觉得我代表全国的家长呼吁政府能够把这笔钱拿出来,因为什么呢?十年树木,百年竖人,哪个民族不重视教育,哪个民族就没有希望。”提前儿时的辛酸往事,这个一向笑容可掬的孩子王眼圈都红了。他说,应该把义务教育更好地贯彻下去,政府要加大教育资金的投入,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均等的教育机会。

  《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将于3月2日至3月11日每晚20:00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敬请收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