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代表委员建言学前教育  破解“入园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18:17   中国网

  中国网3月4日讯(记者 王颖文)最近几年,许多城市出现了“入园难、入园贵”、“从孩子未出生就开始排队”等问题,学前教育的供需矛盾凸显。让大多数孩子都能入园接受学前教育,成为许多代表委员的心声。

  把义务教育应往前推至幼儿园

  据统计,2008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47.3%,2009年稍有上升,也仅为50.86%。学前教育已成为我国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鲁善坤建议:学前教育逐步纳入义务教育。首先,完善财政管理体制,解决学前教育经费不足问题,建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制度。每年从财政列支一定数量的经费(建议占各级政府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度预算的1%),建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逐年增长,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也表示,现在恶性竞争已经蔓延到学前教育了,为的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越是这样,就越是加大了社会的不公,在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都没办法保证。“我赞成义务教育往前推,同时配套设施和投入都要跟上。涉及孩子的事情一定要慎重。”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前教育服务网

  目前,公办幼儿园和企业办幼儿园的总数量在下降,公办幼儿园只占整个幼儿园比例35%左右。

  全国人大常委朱永新建议,应形成公办幼儿园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学前教育服务网。幼儿园应该建立起一个以政府办园为主导的体制,让所有公民能有机会进入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提供一个相对优质的、比较均等的学前教育服务。

  另外,朱永新还建议,应鼓励各种机构来办幼儿园,包括企业、包括工业组织、慈善机构。“企业办的、民办的,我觉得都允许,也不太赞成马上给他先封顶。因为办园有不同的标准,对那些办非常有个性、非常特别,成本非常高的封顶,首先进行成本评估。”

  优先保障农村和弱势群体学前教育

  统计数字显示,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差距显著。2007年,全国城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55.6%,农村只有35.6%,两者相差20个百分点。

  民进中央向大会递交的关于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的提案中提到,应建立优先保障农村和弱势群体学前教育、保障教育公平的机制与制度。明确以政府办园为主、财政投入为主、公办教师为主发展农村和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对贫困农村、少数民族等欠发达地区,以及城乡贫困、弱势群体等实施多种形式的资助。

  全国政协委员刘焱建议,把中西部贫困地区幼儿教师的培训纳入国培计划。农村学前教育的小学化现象触目惊心,由于一些地方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空余的校舍和教师办幼儿园,教师没有经过转岗培训,不会组织孩子游戏,不会用适合幼儿的教学方式组织学习,这种低质量的“圈养”方式更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