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批虎妈教育观 称中国需要教育母亲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11:01   汉网-武汉晚报 官方微博

  “虎妈”式的教育有错吗?中国需要一场“母亲教育工程”?昨(6)日,全国政协委员彭志敏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建议,提出要在全国的母亲中进行一场关于“成才观”的教育。

  “成绩GDP”要不得

  “中国虎妈”这一词来自于美籍华人蔡美儿,她主张对子女高要求的中国“悍母”式教育方法在英美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和讨论。“现在是学校要减负,家长要加课”,作为湖北音乐学院的院长,彭志敏谈起教育问题深有感触。

  彭志敏称,如今家长与老师的配合是被动的,孩子一旦进入了学校,家长失去了教育孩子的主体性,只剩下了如“还不好好写作业”这样的呵斥。

  要回答“钱学森之问”,彭志敏认为,关键是社会的成才观出了问题,“不能用唯一标准衡量孩子是否成才,不是进入清华、北大了就是成才,‘考试成绩GDP’是个祸害”。

  母亲先上好“什么是人才”一课

  彭志敏说,孩子的教育涉及到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而家庭起到了最基础的作用,孩子天生更靠近母亲,母亲对孩子性格塑造是最大的。因此彭志敏建议,家长要担负起孩子成才培养的“第一责任”。

  他认为,要让妈妈们学习什么是“成才”,如何才能帮孩子“成才”,成什么样的“才”。

  因此,彭志敏向全国政协建议,在全国掀起“母亲教育工程”活动,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定期举办家校联谊会、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名人成长座谈会等形式,向学生家长特别是母亲进行现代科学教育观的普及和宣传等。(特派记者 周海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虎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