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博热议“小孩下跪图” 虎妈式教育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12:19   重庆商报
小孩跪在商场里,面无表情。网友图小孩跪在商场里,面无表情。网友图

  在人来人往的地下商场内,一个7岁大模样的小男孩正跪在地板上,腰板挺得笔直……昨日,微博上转发了这样一张图片,网友称,此事发生在重庆观音桥一地下商场的通道内,而让这个小男孩下跪的正是其家长。该微博很快就引来众多网友转载评论,不少网友直呼这种逼迫式体罚教育,完全是“虎妈”蔡美儿的翻版。

  微博爆料

  小男孩跪在商场里

  据博主介绍,3月6日晚上8点20分,他在观音桥步行街附近的地下商场内看到了这一幕:一家服装店的女老板将小孩罚跪在店门口,还不停地训斥着他。微博文图并茂,很快就被许多网友转发,这样的场景,也让一些网友联想到之前被媒体热炒的美国华裔“虎妈”蔡美儿。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博主于先生,今年22岁的他就读于我市一所大学。他说,当天他和朋友一起去观音桥耍,经过地下商场时就看到了这个小男孩。“我当时觉得小孩这么小,居然当众罚跪。”于先生吃惊之余,连忙用手机拍下了这一画面。“这样的体罚太伤人自尊了。”于先生猜测,女老板应该是孩子的母亲,当时她正在店内扫地,还不停地骂着店门外的小孩。于先生观察了约5分钟才离开,他发现孩子一直跪得特别端正,但却面无表情。

  许多网友也感到了震惊,网友“夕阳照世界”就评论道:“是的!孩子从此会失去自尊心。”网友“耍得好”则说:“这完全是悲哀的古老教育模式。”

  女店主

  只想让孩子出下丑

  昨日,记者来到于先生所说的店铺,找到了女老板杨女士,40多岁的她打扮得很时尚。她承认是她让孩子跪在地上的,照片中的小孩吴金(化名)是自己的侄儿。谈起下跪原因,杨女士称,吴金的母亲在丰都农村,今年春节过后,为了让吴金获得更好的教育,吴金妈妈将儿子委托给她,让7岁的孩子能在观音桥一所小学读一年级。

  “我不是他的亲生母亲,但注定承担更重的责任。”她说,吴金来了重庆后,年龄小不识路,但一到周末就喜欢出去玩,之前的一个周末,吴就独自出去玩到天黑才回到店中,杨女士很担心,并批评了孩子,吴金也表示下次不再犯此错误。但3月6日下午,侄儿再次跑出去玩。直到近8点,吴金才返回店中。在气愤和担心的情绪催动下,杨女士要求吴跪到店外去反思错误,于是,吴便在门口跪了大约半小时。

  对于自己的这种教育方法,杨女士说,自己平时从未打过吴金,这次她只想让孩子出下丑,记住自己的错误。

  而杨女士的心态,也并非所有网友都不理解,网友“熊猫”说,“原来咱们小时候没少跪,挨罚后就特别怕再犯错。”网友“大方”说,“在以前的教育中,家长都对子女特别严厉,还是成就了很多成功人士。”

  专家观点

  体罚受伤的是心

  网友们在关注这一事件的同时,也提到了如今引起教育争议的“虎妈”蔡美儿,蔡美儿作为美国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曾出书讲述了自己管教女儿的方式,她骂女儿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到底该怎么教育孩子最好啊,体罚还是放养。”虎妈式教育的再现,让网友们思考。

  在重庆经济信息中心担任期刊编辑部主任的李女士,她的女儿苇子是一名刚成年的90后。她认为,教育重在沟通,让孩子愿意与家长交流,便可以通过沟通纠正孩子的坏习惯。

  英国东伦敦大学心理学硕士、青少年儿童心理专家陈志林说,体罚、强迫方式对孩子身心发展是没好处的。随着社会发展,独生子女居多的情况下,孩子更需要尊重,以及健全的人格。而让孩子出丑受到惩罚,是因为很多家长错误地认为,孩子年幼对羞耻不太敏感,但其实对于青少年阶段的孩子来说,对于伤害性事件心理记忆特别清晰,沉积在心理潜意识中,一旦有外在机缘,可能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爆发,他认为,对于孩子,应该采取赏识教育,让孩子在争取奖励的积极心态影响下,自觉选择正确引导。

  四川大学社会学博士肖尧中认为,在我国,家长们普遍存在强烈的“望子成龙”心态,且对此十分急于求成,形成了一定教育特点。但随着社会逐渐发展,体罚这种传统教育方式已经逐渐退出我国家庭教育的舞台。家庭教育首先要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再根据自身家庭环境及孩子个性,研究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虎妈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