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外培训易入误区 家长忌当“甩手掌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10:06   京华时报 官方微博
面对各种宣传,家长有时显得无所适从。本报记者 王苡萱 摄 面对各种宣传,家长有时显得无所适从。本报记者 王苡萱 摄

  如今的教育培训市场空前繁荣,各种培训形式层出不穷。从辅导模式来说,有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也有三五个学生的小班,还有大班辅导等。而从培训内容来分,中高考辅导、奥数培训、英语培训、文体特长班等也层出不穷。

  面对如此丰富的培训产品,家长们挑花了眼,也容易被一些不良机构钻了空子,骗了钱财。专家建议,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应首先考虑大品牌的机构,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报班,适合最重要。

  行业现状

  师资问题严重

  在培训辅导领域最容易引发消费者维权的也是师资问题。有的培训班属于没有经过任何部门批准的“黑培训”,雇用社会闲散人员当教师,培训内容更是不知所云,也有一些培训班打着“名师指点”等幌子吸引家长。进行培训时,名师则全都不见了,而提高分数究竟以何为标准无从知晓。

  家长应避免三大问题

  专家支招

  针对这些问题, 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尹雄表示,选择品牌机构可以降低这方面的风险。运行规范的培训机构会对老师教学质量进行随时监控,同时还会经常培训,保证教学质量。以巨人为例,招聘一位新老师会先从助教做起,熟悉教学流程,并接受学校的培训。一位年轻的教师,在正式上岗授课之前,要在专家指导下对所授内容试讲2-3遍,通过考核后才可独立授课。

  尹雄表示,家长在选择这类培训班时,不要为了图省事和便宜找一个看似有技能的老师,孩子的学习效果没有保障,应考查培训机构是否为孩子设计培训目标,如艺术过级等。在师资方面,最好是正规专业的教师。

  谈到当前家长为孩子选择培训辅导存在的问题时,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尹雄表示,有三大问题应引起家长的注意。

  问题一:首选离家近的机构。尹雄说,现在家长在选择学校时存在一种盲目性,尤其以低年级家长为代表,他们从来没给孩子选过培训班,一般就看离家近的学校。但实际上,培训机构还是选择有品牌和口碑的大机构比较安全。

  问题二:只追求短期效果。家长希望通过短期填鸭式教育迅速提高孩子的成绩,追求短期教学效果,一些小机构针对这种心理推出一些短期拔高课程,从价格上可能费用相对低廉一些。但殊不知小机构因为师资、成本有限,无法做到完善的学习规划,导致学生知识学习比较零碎,基础打得不牢固,影响今后的发展。

  问题三:随便报个班就好。尹雄说,家长在选辅导班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盲目跟风,既不能看见别人的孩子报辅导班自己的孩子也一定要报,也不能别人的孩子报什么班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落后,而是要从孩子自身的特点出发,选择合适的培训类型。

  提 醒

  家长别当 “甩手掌柜”

  尹雄表示,家长们给孩子找辅导老师,是为了通过专业机构的辅导让孩子成绩有更快的提升,但报了辅导班并不就意味着万事大吉,别以为花钱给孩子报了培训班就是尽到了教育的责任,当起“甩手掌柜”,家长也应随时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如一些机构允许家长进课堂陪听,一方面可以了解孩子学习的内容,同时也可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如果是低年级孩子,如果没听懂,家长还可以回去进行辅导。对接受课外辅导的中学生,家长还应督促孩子完成课后作业,经常关心他们的学习情况。孩子的成长是需要家长陪伴在身边的,这种过程谁也替代不了。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多重配合,家长不能因为生意忙或工作忙等理由,把孩子教育问题全权托付给培训机构,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极为不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课后辅导 培训班 中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