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交给培训机构来考?学校教育局称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15:21   重庆商报
13日,文化宫,不少家长等候在考场外。记者 蔡力 摄13日,文化宫,不少家长等候在考场外。记者 蔡力 摄

  早明令禁止的“小升初”考试又改头换面死灰复燃?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文化宫一家名为“阳光外语”的培训机构就组织了两场为名校“小升初”进行的考试,考生成绩拔尖的将被这两所重点中学录取。市教委对此表示,禁止任何形式的“小升初”考试,同时提醒家长和考生不要轻易相信培训机构组织的相关考试。

  家长:考得好有机会进名校

  前日上午,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文化宫里一所名为“阳光外语”的培训机构在组织小学生考重点中学的考试,下午2点至4点半将举行一场语、数、外的考试。

  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李先生所说的地点,培训机构报名处并没有什么人。记者向一名工作人员询问“小升初”考试地点在哪里,该工作人员先说考试都不在这里,然后指了指旁边一栋楼告诉记者:“你看哪里家长多就在哪里。”

  记者从报名处出门,刚好碰到一名家长,该家长告诉记者“小升初”考试在另外一边,她带记者来到一栋两层高的小楼前,也就是这次考试的地点,不少家长都聚在门口,等着孩子考完试出来。记者和一对前来等候孩子考试的夫妻闲聊起来,这对夫妻介绍,他们的孩子是在这所培训结构报名参加的英文培训班,一学期480元,经过培训机构的推荐,才得以有机会参加这次“小升初”考试。这对夫妻告诉记者,这次考试如果考好了,就有机会不缴赞助费或少缴赞助费入读两所重点中学。

  老师:这只是期末测验

  下午4点半考试结束,四五十名小学生从2楼考场走了出来,站在门口的家长也一拥而上寻找自己的孩子。几名学生表示这次考试很难,考试不仅有英语,也有数学和语文,难度比前一天另一所重点中学的试题要简单一些。

  记者来到考场,向一位老师询问:“‘小升初’考试考完了吗?”老师警觉地问:“你是来干嘛的?”记者表示正在找人,该老师称考试已经结束,考生都走完了。记者继续问道:“这次考试的分数到底对进入名校有没有用?什么时候能知道分数?”该老师称:“到时候会通知的,这个只是一个期末测验。”对于才3月份怎么就会进行期末测验的疑问,对方则支支吾吾不予回答。

  培训机构:不是考试是比赛

  随后,记者表明身份再次来到培训机构报名处,向工作人员询问刚才那场考试的具体情况。“我们没有组织任何考试。”该工作人员见状,神情立刻紧张起来,并悄悄拉扯旁边另外一名工作人员的衣角。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该培训机构负责人万波,他称,前日确实组织了一次比赛,但不是考试,他们组织的是“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是一个公开性的英语比赛。“由于参加比赛的选手都十分优秀,各个学校对这些选手都很关注,可能就有学校要把其中优秀的考生挑走。”万先生称,以前就有过这种情况,这可能也是让家长误以为这次比赛是“小升初”考试的原因之一。对于重点中学能否通过这类比赛提前录取学生的问题,万先生则表示,他们不能干涉学校。

  学校:没委托培训机构考试

  记者对报料人所说的涉嫌委托培训机构搞“小升初”考试的重点中学进行了采访。其中一所重点中学办公室邓主任表示,学校从来都没有组织过关于“小升初”的考试,也不会组织此类明令禁止的考试。他们并不知道有培训机构打着自己学校的牌子在外进行考试,希望家长和考生不要轻易相信培训机构的考试,学校也不会把这类考试成绩作为入学参考的标准。

  另一重点中学办公室徐主任同样否认学校组织过“小升初”考试,也从没委托过任何培训机构组织考试,应该是培训机构打着学校的名义自己组织的考试,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教委:别轻信培训机构

  对此,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周建国表示,市教委早已明令禁止“小升初”考试,我市规定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划片、免试、就近入学,任何公办初中不得以各种名义举行“小升初”考试,他们将对此进行调查。此外,周建国提醒,现在小学生还未到毕业时间,学校更不可能组织相关考试,家长和考生千万不要相信一些培训机构声称所谓名校委托组织的“小升初”考试,任何“小升初”考试都是违规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