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拼”特长 家长将孩子奖状装订成厚简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 14:2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官方微博

  又一年小升初临近,“生源战”也悄然打响。昨日,杭州知名民办初中文澜中学举行了校园开放日活动,从3月19日开始至4月30日,每周六、日接待学生、家长的咨询。据了解,今年是文澜中学第一次举办新生招生咨询会。

  获奖经历,写满一张A4纸  

  昨天是校园开放日的第一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咨询的家长不约而同拎着一袋厚简历,因为家长们知道,要敲开文澜中学的门,光靠孩子在小学里的一张成绩单是不够的。记者从校方了解到,特长生的确是学校关注的重点,学校今年准备招收60多名特长生,光校民乐团就要招20多人。

  “我们就住在学校附近,文澜的名气比较大,教学质量好,希望孩子能在这里上初中。”陈女士说。她带上了孩子的成绩报告单和厚厚的一叠荣誉证书,不仅有钢琴、声乐等才艺的,也有棋类、体育等奖状。陈女士特地为孩子做了一本厚厚的简历,把孩子拿过的奖项和成绩报告单都复印了上去。她说,今天主要是来问孩子的条件和文澜中学的要求匹配度有多少。

  记者看到,咨询室每个老师手中都有一份《新生情况登记表》的资料,对于条件比较符合的学生,老师会请家长填写表格留下资料。金先生来得比较匆忙,没有准备复印资料,他现场手抄,密密麻麻的获奖经历排了一整张A4纸,旁边的家长看了都赞叹这是哪家的孩子,成绩真不错。金先生笑着回答,“我的孩子比较聪明,发展也很全面,我们对她上文澜有信心。”咨询结束后,金先生信心满满留下了资料。

  有特长的先登记,4月份面试  

  在咨询室,记者见到了正在耐心解答的文澜中学副校长徐青青。徐副校长说,因为之前家长的咨询电话实在太多,举办新生招生咨询会,是希望学生、家长能对学校有个比较直观的印象。

  在这样的咨询会上,家长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对于学校来说,他们重点关注的是特长生。“我们今年准备招收60多名特长生,包括信息类的、体育类的、艺术方面的,光校民乐团就要招20多个特长生。”

  徐副校长说,在这些来咨询的学生中,他们会特别留意有特长的学生,做个记录,到了4月份对特长生一一进行面试。“面试的时候,我们会请外面的专家过来,选拔我们需要的特长生。”

  为什么学校要招收这么多的特长生?徐副校长说,因为学校很重视学生的社团活动,学校一共有56个社团,像民乐团、书画社等,是杭州市的金牌社团,“就说民乐团吧,经常去国外演出,比如德国、法国等,去年暑假,我们组织了总共60多人的团队去美国亚特兰大进行了2场演出,美国的议员都出来接待。”

  对各个社团活动,文澜中学也给予极大的支持。每周二下午,有专门的两节社团活动课;民乐团专门聘请外面的专家指导,每周五放学后到晚上,雷打不动3个小时训练。享受这种待遇的,还有书画社、棋社、舞蹈队等,也是请外面的老师来上课。

  小学毕业生,基本有一项特长  

  记者在现场做了一个微型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孩子基本上会有一项特长,很多人都是从幼儿园开始培养兴趣,并且一直坚持下来。

  现场有特长的学生太多了,徐副校长说,这是好事情,说明家长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在学业和特长方面,我们需要挑选在特长上比较拔尖的学生。”

  徐副校长说,文澜中学也尝到了重视学生社团活动的甜头,民乐团每年总会有一半的学生被各所重高特招;在杭州市的各种文体艺术比赛中,学校的成绩一年比一年好,几乎每项不是拿第一就是拿第二。就在前不久进行的中考体育第一次测试,学校应届毕业生中,拿30分满分率超过90%。通讯员 刘千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