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教育解读:让更多孩子享受良好双语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10:25   天山网-新疆日报

  双语教育事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一直是新疆自治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自治区在总结近年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双语教育发展目标:到2012年,基本普及少数民族学前两年双语教育,接受学前两年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幼儿达85%以上。

  在今年实施的22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中,学前双语教育工程单独列项,引人瞩目。记者就自治区今年如何实施好学前双语教育工程,将在哪些方面采取措施,采访了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德忠。

  2237所双语幼儿园今年完工

  到2011年底前,国家将为我区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以及托克逊县、吐鲁番市、伊吾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温泉县、若羌县、尉犁县、和静县建设2237所双语幼儿园,从根本上改善这些地区少数民族学前双语教育的办学条件。“作为自治区今年实施的22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之一,2011年,国家将投资4.85亿元,用于学前双语幼儿园基建项目。安排保障性经费6.27亿元,其中中央投资4.99亿元,自治区投入1.28亿元。”赵德忠说,今年基本完成2237所幼儿园建设项目收尾工作,对在园的31.24万名少数民族儿童给予幼儿伙食、教材费补助,对5385名聘用教师给予工资社保等工资性补助。种种惠民政策的落实和实施,必将使更多孩子享受到良好的双语教育。

  据了解,为积极、稳妥、有效实施双语教育,自治区正在研究编制《自治区少数民族学前和中小学双语教育发展规划(2010—2020年)》和乌昌地区双语幼儿园建设规划,科学谋划双语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

  拉网督查确保工程质量

  “今年是七地州及九县市双语幼儿园建设项目的攻坚之年。项目能否按时保质完成并投入使用,关系到明年实现基本普及学前双语教育目标的大局。”赵德忠说。

  新疆自然条件特殊,全年施工期较短,各地教育部门应提前做好工程的招投标、办理施工手续等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春天开冻立即施工。

  自治区要求,在面临建材涨价、劳力不足的情况下,在保证质量达标、设计标准不降低、功能用房不减少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2010年项目2011年7月之前必须完工;2011年项目今年11月之前必须完工。

  赵德忠告诉记者,我区已建立了双语幼儿园建设工程月报制度和督查制度,教育厅在去年先后5次对双语幼儿园工程实施、保障经费使用情况开展督查,并对幼儿园配套设施进行统一招标采购。今年,教育厅还将组织人员,重点对2008—2011年双语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拉网式督查,确保按时完工、按标准建设。

  开发双语教育教学资源

  据了解,近几年,新疆自治区双语教育坚持从幼儿抓起、从教师抓起的原则,不仅注重幼儿教育,加强师资力量配备,还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中小学校和各族教师都积极投身双语教育研究和教学实践,深入探索和研究双语教育规律、教学方法。

  自治区还将对双语班的双语教材进行修订,使之更加符合推进双语教育工作的实际。开发学前双语教育多媒体课程资源,继续利用新疆远程教育网实施学前及中小学双语远程同步直播示范课活动。启动双语教育质量监测评价工作。实行双语学生实名制管理,加强对双语教学的动态管理。

  今后3年,国家将实施新疆双语现代远程教育建设计划,届时双语班基本实现班班通,覆盖率达到75%以上,初步形成具有新疆特色、适应双语教育需要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体系,为全区中小学输送更多优质的双语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双语教育质量。(记者 井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学前教育 双语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