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揭幼儿园欺骗家长黑幕:从未见过各种证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11: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官方微博

  “每次家长来咨询,‘许博士儿童之家’(以下简称“许博士”)都会宣称自己是幼儿园,实际上根本不符合幼儿园的开园标准。学校向家长保证过,每班配备4个老师、吃饭按贴在外墙上的食谱配备,其实都是假的,是在欺骗家长。”

  3月14日,在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琼楼路99号某楼盘内的“许博士”任教一个月之后,主教老师黄莉愤然离开。昨日,她与6位在职老师联合起来,向华西都市报记者爆料,揭露“许博士”诸多不为人知的内幕。

  关键词:资质

  老师爆料1:从未见过各种证件

  黄莉是2月14日应聘到“许博士”工作的。此前,她已有两年的幼教从业经验。应聘时,她发现这个以“幼儿园”之名聘她的机构竟然没向她要健康证,“按要求,必须要持健康证才能上岗。”

  进去之后,黄莉才知道,所有的老师都未交过健康证,甚至保育员上岗所必备的“保育证”,校方也从未过问。

  “其他幼儿园按主管部门的要求,会将办园许可证、卫生许可证挂上墙,但在‘许博士’,开园必须的各种证件,连影子都没见过。”越到后来,她发现的不合理之处越多。她曾质疑过学校的从业资质,“怀疑这里没有任何执照。”

  然而,学校却按幼儿园的操作模式在招生,以婴班、小班、中班、大班划分班级,安排师资力量,“这算不算打‘擦边球’,欺骗家长?”

  黄莉质疑。

  家长反应1:不是幼儿园我们就退学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许博士”小班小朋友鹏鹏的妈妈熊女士。

  “当时我们来咨询的时候,学校说是幼儿园得嘛。”熊女士表示,招生的工作人员亲口告诉她,班里会配备4名老师。然而,即使交了1.3万元的入园费后,熊女士“进园看一下情况”的要求也被

  园方以“会影响到正在午休的孩子”婉拒了。

  直到现在,熊女士仍认为“许博士”是一所正规的幼儿园。她表示,当初选择这里,只为让娃娃接受系统的幼儿园教育,“如果不是幼儿园,根本不会让娃娃来读。一旦确定校方没有幼儿园的相关资质,我们会考虑退学。”

  随后,另一小朋友的爸爸也向记者证实,在入学前的宣传中,校方的确跟他说过是“幼儿园”。

  关键词:人手

  老师爆料2:每班4名老师?不可能

  黄莉最终选择离开,是因无法接受从上周开始的“换班”制。她用了半个月时间了解每个娃娃的性格、喜好,娃娃们跟她也熟络起来,可校方突然要调整每个老师的班次,在她看来,这是“对娃娃不负责任”。

  “很多娃娃换了老师后,根本不适应。”主教老师钱蒙在接受采访时说,“娃娃的适应能力本来就差,换了老师,他们会缺乏安全感,不利于小孩子健康成长。”坐在一旁的几位老师表示,老师、家长对“换班”一事反应较大。

  虽然家长后来找校方反映了情况,但换班并未停止。以保育员倪姐为例,几天前,因一保育员生病请假,被安排在“中班”的她,下午临时换班,同时负责婴班、小班和大班的工作。

  黄莉被分在小班当主教老师。“学校给家长宣传时,说每个班有2个主教老师、2个保育员。实际上老师根本不够用,一共7个老师、3个保育员带2个班。最多的时候一个班只有3个老师;最少的时候,班里20多个娃娃只有我一个人带,完全忙不过来。”她称,刚进小班时,两个主教老师分上午、下午轮流教课,一个保育员负责生活,实际上同一时段只有2个老师带班;不久,因人手不够,保育员又轮换到其他班去了。刚来第一周,她就面临一个人带20多个娃娃的困境,“最怕遇到娃娃要上厕所,根本照顾不过来。”

  因保育员缺乏,今年开学后,一位做过清洁工的妇女前来应聘清洁员,学校却将其安排到保育员的岗位上,“只有3个保育员,怎么可能每个班分配两名?”

  家长反应2:1.3万入园费用在哪?

  对于换班一事,嘉嘉的家长何女士曾找校方交涉过。

  “嘉嘉特别喜欢原来的老师,老师突然被调走,他大哭大闹,不肯吃饭,吵着要老师回来。”何女士表示,3岁多的嘉嘉比较认生,到现在为止也没跟小朋友们熟络起来。幼儿园唯独让他依恋的,是班里有一个特别喜欢的老师。老师调走后,嘉嘉每天晚上都念着,“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

  对于老师被调走一事,嘉嘉妈妈希望孩子能尽快适应,“最担心的其实是老师不够。”

  何女士担忧地说,娃娃自理能力比较差,吃饭需要有人喂。因学校给她承诺过,班上有2个主教老师、2个保育员,她感到人手比较足,才放心地把孩子送进去。

  “如果连承诺的师资分配都打了折扣,孩子很可能在学校得不到应有的照顾。”她质疑,“交了1.3万元入园费,到底用在何处?”

  关键词:食谱

  老师爆料3:食谱缩水吃睡学在一处

  最让黄莉和同事们不能接受的是,学校要求老师统一口径,一起“欺骗家长”。

  “晨会上,会经常提醒我们不可以给家长说负面消息。”钱蒙告诉记者,统一的说法是,每个班配备了4名老师,其中主教老师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娃娃每天吃的都按照贴在外墙上的营养食谱进行。

  一起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老师指出,“公开”食谱是给家长看的,在实际操作中,孩子吃的饭菜经常不按菜谱来,常被偷换或降水准。

  保育员倪姐称,上周四,食谱上列出的水果本来是香蕉,分给娃娃的却是梨子。也是在上周,她亲眼看到食谱上的“两菜一汤”,结果被3个番茄炒的一个菜所代替。

  一名实习的助教老师称,一天早上她分发水果时,校方只拿了3个苹果,让她分给20多个孩子吃。而菜谱上的牛奶、蛋糕,经常被偷换成不明品牌的豆奶和成箱批发来的小饼干。有几次,中午的剩菜

  剩饭也被要求留下来,给下午托管的小朋友吃。

  一间30平米左右的房间,上午上课,中午放餐桌吃饭,接着搬床进来睡觉,午休结束后下午接着上课……黄莉和几位同事举报,每个班只有一间房,孩子的所有活动都在这里进行。“中午是最恼火的,吃饭慢的娃娃,只好让他挪到墙边吃,因为要搬一部分床进教室,让吃完了的娃娃先睡觉。”

  在钱蒙看来,孩子的卫生在这里也得不到保障,“没有保健医生,玩具和教室用具也没有消毒。”她表示,孩子连一天洗一次手都很难保证,更不要说养成餐前便后勤洗手的习惯。

  家长反应3:娃娃拉肚子希望是偶然

  钱蒙告诉记者,3天前,一位小朋友拉肚子,家长来质问学校。按照校方事先交代的口径,钱蒙只好称娃娃是新来的,刚入园没完全适应。

  昨日,记者找到了该学生家长,他说,“我一直都相信老师说的话。”

  该家长表示,自从入校时得知娃娃所吃食物按食谱上进行后,他从来没怀疑过。包括前两天孩子拉肚子,他也相信老师的说法,希望是偶然事件。

  “前天送孩子上学,还在校门口听到另一位家长说娃娃拉肚子。”他表示,希望校方加强卫生,不要再掉以轻心。

  官方表态

  青羊区教育局:“许博士”未备案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许博士”,就老师和家长反映的情况向校方求证。一名胸前挂着“许博士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周晓娟主任工作牌的女士表示,“我们是一家结合了幼儿园与早教于一体的机构。”

  记者随后向其求证,是否这意味着“许博士包含了幼儿园”,她并未否认,并指出“在青羊区教育局备了案”。记者随后向其索要相关资质证明材料,她以自己不是第一负责人为由拒绝。

  随后,一名自称是该校顾问的龚姓男士在电话中否认了周晓娟关于“幼儿园”的说法,称该校只是“教育机构”。

  记者随后向主管部门求证。青羊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周平在核实后致电本报,称经该局成职幼教科工作人员核实,“许博士”并未在青羊区教育局备案。(见习记者卢佳丽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幼儿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