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年级学生梦想区三好 小升初让评选变“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11: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官方微博

  一次评选

  上周三,胜西小学举行“区新星少年”的评选,为保证评选透明,尽管学校细化了各种监督程序,但事后,有学生致信校长表达不满,认为自己落选并非因为不够优秀,“只是由于和同学们的关系没有别人好。”

  评选背后

  老师坦言让学生和家长客观看待校园选举是难题,“没评上不代表就不优秀”,家长认为把评优和升学挂钩,“三好生”评选被扭曲。

  如何看待

  选举结束后,胜西小学以开展各式“心理疏导课”,希望借此减少评优带来的功利化影响,让孩子们勇敢面对失败,反思和弥补自己的不足。

  和马丁·路德·金一样,12岁的吴栾杰(化名)预备参加竞选的演讲主题,也是“我有一个梦想”,但不同的是,这名城东某小学6年级学生的梦想,只是希望能够顺利成为一名“区三好”。为此,他和他的妈妈已经连续3天在家排练和修改演讲稿了。而且每天出门前,他的妈妈还要嘱咐他,要和同学“搞好关系”获得支持。

  这种嘱咐只是紧张气氛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关于“区三好”评选的故事,正在成都的各个小学不断发生。在青羊区胜西小学,刚结束的“区新星少年”评选仍然“余波未平”。老师们尽可能用最公正、最透明的评选制度给予竞选者们平等与尊重,然而,竞争的残酷还是把一些家长和孩子引向了另一个方向。一场原本在于激励学生、树立榜样的竞选,碰上“小升初”这个当口,也平添了几分复杂的味道。

  一场竭力“透明”的评选

  “透明”评优

  学校细化监督程序

  上周三,胜西小学举行“区新星少年”评选,作为毕业年级的最后一次评优选举,学校予以了高度重视。按照青羊区教育局设定的“区新星少年”选拔程序:由学生投票推选出候选人,再征求学科老师意见,确定最终候选人,经过公示后再报区教育局。

  而在胜西小学,各种细化了的监督程序早在评优前就开始进行。学校新增“家长监督员”,“家长监督员”由班级同学临时抓阄产生,哪位同学抓到了“来参加”的阄,其家长就必须在评选当日来校观礼。评优过程中,计票员、唱票员全由非候选人担任。每轮投票,竞选者票数必须过半才能进入候选人名单。评优结束,计票员、唱票员、家长监督员、负责监督的校领导等都需依次签名确认,结果才能生效。

  校长王春说,正是因为考虑到评优的“敏感性”,所以才会在评优制度上诸多考量,以希让校园竞选“透明”地呈现在学生和家长们面前。

  学生来信

  落选是因为人际关系不够好

  可是千方百计想要杜绝的事情,却还是发生了。评选结束的第二天,王春收到了一封学生来信。信中,6年级一位同学详述了自己对于竞选结果的种种不满,他认为,自己的落选,并非是自己不够优秀,“只是由于和同学们的关系没有别人好”。在他看来,“人际关系”和“学校评优”并不该扯上关系。

  写信并非只是简单的发泄,在信的末尾,这名学生慎重地署下了自己的名字,同时,家长也签了名。

  老师感叹

  评选再透明也遭质疑

  事实上,这场流程严谨的评选让大多数家长都无话可说。“学校确实已经做到最好了。”一位家长参加完评选后不无感叹,并承认“这是我见过的最透明、公正的评选”。 这位家长甚至注意到,班主任主持评选时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照着一张打印纸念出来的,“没有一句自由发挥”。班主任告诉她,这是学校的规定,每个班都一样,因为怕不经意的一句话,被一些家长认为是老师有所指向地引导学生选谁。

  但即使如此战战兢兢,不满情绪仍难以避免。事实上,评选一结束,老师们就开始听到一些家长的抱怨,“家长总害怕自己的孩子受了委屈”,“再透明的评选似乎都会遭受质疑”,6年级2班班主任韦华梅老师感叹说。

  有家长表示,“小学生由于认知水平有限,不可能做到公正、客观地按照优秀与否的标准去评价另一个孩子,在他们那里,友谊或者关系好坏是决定选谁或不选谁的唯一标准。”这位家长认为,从评选制度上来看,这种选优的模式就无法选出真正的优秀者。

  6 年级3班班主任黎晓燕老师对此持否定态度,在她20多年的从教经历中,也尝试过很多种评优方式,“如果老师们参与评价,也会有家长质疑其中有猫腻”。另外,她认为,不能轻易否定孩子的判断力,“老师们所看到的,更多的是孩子的成绩和学习习惯,而同学们和他们朝夕相处,评价起来更全面。”更重要的是,在她看来,培养“好公民”的第一个努力,是让孩子们学会评选。

  精心准备的背后

  老师说

  小学评优是公认的难题

  类似的评优难题是小学老师们的共同认知。“选区三好生比选区长还难。”城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班主任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她所在的小学,区一级优秀学生的评选只有“区三好”,类似的“评优难题”同样存在。“只要是自己的孩子没评上,家长们都会找老师理论,认为评选有问题。”

  为此,每次评选,学校都是如临大敌,想尽一切办法安抚家长。甚至老师们常常会想尽办法弱化这项评选,要么开班会告诉孩子们“没评上不代表就不优秀”,要么密集地给家长们去电话,解释评选的规则和公平性。

  然而,这位老师透露,她感觉“家长和孩子们就是一头栽进了评选里,听不进劝。”家长们常对她说,“这可是关系到孩子一辈子前程的事。”

  对此,这位老师只能无力地向家长们重复这样一个道理:“榜样的力量是不可少的,学校有必要为学生们树立一些标杆和模范,让其他同学找到目标和方向。家长不能太功利地去看待评优,这样歪曲了评优的目的。如果家长能客观一点看这件事,并将其看成是对孩子们的一次锻炼,矛盾就会少很多。”

  但这样的话能起多大作用,老师们心里也没底。

  家长说

  是一种逼着较劲的无形压力

  “问题似乎并不在评优本身。”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家长张明涛道出了自己的经历。一年前女儿小闵(化名)所在的茶店子小学也是举行了类似的“三好生”评选。其惨烈的结果,让一家人至今记忆犹新。

  “全班选10来个,有20多个人都符合资格,一半的人要面临被淘汰。”他的女儿最终也没能幸运入围,张先生最初百思不得其解,他的女儿品学兼优,也是班里的班干部,怎么可能评不上三好生?

  但后来一打听,原来评选当天,其他同学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有的做了PPT,给同学们展示自己的成绩,有的则在演讲词上花工夫,“据说当天由于演讲赢得一片喝彩的同学,演讲词是其在电视台工作的父亲亲自操刀写的。”相比之下,自己的女儿,只有薄薄的几页推荐材料,以及一场结结巴巴的演讲。对此,张先生只能连连抱怨自己重视不足,没有提前做准备。

  那天晚上,女儿关在屋里哭了2个小时,“害得她妈和爷爷奶奶也跟着红了眼”。一家人都觉得评选不够公平,但除了遗憾以外,似乎别无办法。

  而遗憾也并没有因为竞选结束而终止。再后来,各个中学小升初开始报名登记了,“好一点的学校,奥数、特长、区三好似乎都是一个重要的门槛,没有这个好多学校名都不给报”。

  张先生这时才明白,在三好生竞选时家长们为何会如此卖力。“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逼着家长和孩子去较劲。”张先生说,“三好生”评选本身并无问题,可一旦和升学挂上了钩,就扭曲了。

  学会用善意的眼光看待竞争对手

  学校辅导

  通过竞选学会面对反思

  当然,评选也并非只留下残酷,在无法改变现状的条件下,如何让孩子们透过竞选,学会尊重、关爱、理解成为摆在老师们面前的一大课题。

  胜西小学在上周三评选结束后的两三天里,该校6年级3班的语文课全部变成了“心理疏导课”,不仅老师讲,全班的同学还就这次评选写了一篇作文,不管是选上的、没选上的,还是没机会参选的,老师们都从孩子们的文字中窥见了一些端倪,并进行了相应的引导。

  据班主任黎晓燕介绍,评选前后,类似的专项心理辅导已经进行了三次。“这好比打一场仗”,老师们希望借此最大限度地减少评优带来的功利化影响,让孩子们勇敢面对失败,用善意的眼光看待竞争对手,反思和弥补自己的不足。

  在周四的班会课上,该校6年级2班的全体同学就这次评选进行了总结和反省,班主任韦华梅老师要求大家积极发言,“评价被选上了的同学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他们的缺点。”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明白对方的长处,同时发现和避免自己类似的短处。

  类似的讨论在其他班也在同样开展,老师和孩子们对于“优秀”的定义也不断被修正。

  学生心得

  失败虽残酷 但激励人成长

  一位在竞选中一度失利,经过三轮票选才险些入围的男生,在班会课上向同学们提出异议:为什么第三轮才投票给他?得到的答复是:“你做游戏时,常常只注意自己的感受,不在乎别人的快乐,太自我了。”其他同学纷纷点头附和。

  大家的批评虽然“激烈”,但半数以上同学给他的投票仍然证明了大家对他其他方面的肯定,于是,这名男生反思片刻后,就点头回应大家,“我在玩游戏时确实有点太疯了,今后注意。” 

  6 年级3班的杨珺因为有一项条件不符,没有机会参与竞选,但作为旁观者的她看待这次评选也有更为特别的体会。杨珺原本也认为,可能同学们会更倾向于选那些跟自己关系好的同学,但事实上,“大家也会客观地对待评优”。班里一名叫李若遥的同学,平日里作为班干部管大家纪律得罪了不少同学,可投票当天,即使是被她批评过的同学还是踊跃地给她投了票,“她对事不对人,大家是可以理解的。”

  在杨珺看来,选优秀学生就应该学生们自己做主,以前那种让老师选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我们才知道同学课堂下是什么样的。”她认为,优秀的人应该是全面的,“人缘好也应该是优秀的一个方面。”

  类似的心得和体会还有很多,一名同学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在激烈的竞争下,失败虽然残酷,但也激励着我们成长”。   

  成都商报记者 汪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三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