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区学校字典紧缺 村小校长建议纳入小学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1:28   重庆商报
3月17日,奉节县太和土家族乡金子村小学,举手的同学都还没有字典。记者 梁杰 摄3月17日,奉节县太和土家族乡金子村小学,举手的同学都还没有字典。记者 梁杰 摄

  商报记者下基层

  自“爱心字典”捐赠活动启动以来,本报先后派出两路记者奔赴黔江、武隆、巫山、巫溪等9个区县了解情况,报道了众多感人的故事。就渝东北而言,巫山、巫溪和奉节是最偏远的区县之一,学生们缺乏字典的情况很普遍。

  近日,本报采访了巫山、巫溪和奉节三所村小的校长,请他们来谈谈对于字典这一工具书的理解和认识。

  奉节县太和土家族乡金子村小学校长陈超:

  建议字典纳入教材统一发放

  “学生们没有字典这一简单的工具书,我感到很心痛。”陈超告诉记者说,缺字典是该学校非常现实的难题。他以其所在学校的二年级为例,全班46名同学使用的字典中,模糊不清、字迹难辨的盗版字典就有2/3。盗版字典对孩子影响很大,很多字都看不清楚,有的字因很小,完全无法辨认。

  一本盗版字典中,无法辨认的篇章就多达近百页。这些字典给学生学习和老师教学都带来了很多麻烦。“镇上没有书店,同学们家里也穷,所以很多字典都是在镇上一家超市买的,因为一本盗版字典只要4元钱,而正版字典标价是10多块。”陈超希望国家相关部门把字典纳入山区一些学校的教材,统一发放给学生。

  巫溪县上磺镇青庄明德小学校长万宝华:

  没字典,识字无从谈起

  “读书识字,读书的基本目标就是要识字。没有字典,识字也就无从谈起。”万宝华说,每年开家长会,我们的老师都会给家长强调字典的重要性,要求家长给孩子买字典。但是农村学生的家庭确实困难,很多家里都有好几个孩子要养活,给每个孩子买一本字典也不现实。另外,很多农村家长观念比较落后,觉得家里一本字典就够了,所以兄弟姐妹共用一本字典的情况普遍存在,最困难的小孩家里一本也没有。

  万宝华介绍,学校的确很希望每个孩子能有一本字典,对老师教学和学生自己看书都有好处。虽然这几年乡村小学办学条件有所改善,但学校每年的经费只有几万块,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缺字典只是其中之一,文具、校服这些很多孩子也都买不起。这些都需要外界的关心和支持。

  巫山县龙井乡金鸡村小学校长毛以焱:

  呼吁加强贫困山区学校的软件建设

  “近年来,国家对教育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学校环境等硬件设施越来越好,但一些贫困山区的学校软实力建设还比较薄弱,孩子们缺乏字典等工具书的现象很普遍。”毛以焱以自己所在的学校举例说,金鸡村小的学生很多是留守儿童,教育部门以及广东一企业2008年赞助修建时,特意为离家远的学生准备了寝室、亲情聊天室等硬件设施,而且寝室是免费提供。

  “现在住读的学生有160多人,孩子们有了较多业余时间,可以阅读更多课外书籍。”毛以焱说,学校里像课外读物这样的软件却不多,特别是不少孩子连字典、词典都没有。毛以焱呼吁,社会在增强贫困山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山区村小软件实力的建设。

  “爱心字典”

  让贫困孩子离梦想更近

  针对本报发起的“爱心字典”活动,三位校长有话说。

  毛以焱:“爱心字典”的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孩子们解决缺乏工具书的问题,还可以推动社会各界关注山区学校的软件建设情况。谢谢好心人这次为山区儿童献出的爱心,有了这些字典,可以提高同学们读书的积极性,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

  陈超:非常感谢《重庆商报》对山区孩子的关心和爱护,真希望在商报和市妇联的组织下,能引起更多人对山区孩子的关注。

  万宝华:“爱心字典”这个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帮农村小学解决了缺少字典的实际困难,还在于能把城市居民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汇聚到农村小孩上学的实际困难上来,帮助这些孩子改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教育是地区发展的动力,从长期来看,这样的爱心行动对缩小城乡差距,改变乡村落后面貌也会起到积极作用。“爱心字典”让这些农村小孩离自己的梦想更近,我先替这些穷孩子谢谢好心人!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杨道彬 王泱采写

  爱心行动

  网友匿名献爱心 快递百本字典

  本报讯(记者 刘敏 实习生 李坐廷)本报和市妇联、大渝网联合发起的“爱心字典”捐赠活动得到上万市民和网友的积极参与。目前,本报已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29775元、字典1056本。截至昨日中午,龙湖义工团已募集到爱心字典11680本字典。另外,通过爱心字典QQ群、大渝网爱心字典微博和本报热线参与活动的网友和市民的人数也在天天攀升。

  昨日上午,快递公司将沉甸甸的100本字典送到本报总编办。记者通过快递单上的电话,联系上远在山东的寄件人孙伟。孙伟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网店卖家,这些字典是一名女网友购买后寄送的。孙伟表示,这名网友买字典时,一直询问字典是不是正版的,在得到肯定的回复后,才拍下商品。孙伟表示,由于买家只留下本报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只知道网友姓王。遗憾的是,记者一直没能联系上该网友,但她的善举得到了不少网友称赞。网友“舞圈圈”表示,“100本,太给力了”。

  昨日,渝中区公安分局的警察吴胜也到本报捐了10本字典。41岁的吴胜表示,自己看到本报爱心字典报道后,就把报道中的故事讲给9岁的儿子听。“孩子听了很感动,就嚷着要来捐字典。”吴胜告诉记者,购买字典的钱都是儿子的零花钱,“我和他妈妈陪他到新华书店买的”。因儿子昨天在上学,吴胜专程把字典送到了报社,“希望能尽点绵薄之力,帮助山区的孩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育资源 贫困孩子 希望工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